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新仇旧恨?陈友艮滥杀11人 细究往事寻真相

www.creaders.net | 2023-02-16 12:09:33  世界新闻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新仇旧恨?陈友艮滥杀11人 细究往事寻真相

不同族裔的民众聚集案发现场,共同悼念逝者。(记者赵健╱摄影)

为什麽一个看上人畜无伤的72岁老人,选择在农历除夕持枪衝入舞厅向人群大开杀戒?枪手与11名死者和九名伤者到底有多大仇恨?一个不少人印象中曾经的“好好先生”什麽原因如此血腥和残酷?感情与个人恩怨在这起惨案中扮演怎样的角色?

蒙特利公园市舞厅除夕惨案发生三周,逝者已逝,谜团仍存,现场目击者和知情人士透露的信息,希望能够拼凑出凶案发生的背景画面,探究谜底还原真相。

陈友艮(Huu Can Tran),72岁,家住离蒙特利公园东南约85里海米特(Hemet)的一个老人汽车房屋区。这是警方在1月21日蒙市舞星大型枪杀案发生后的第二天公佈的基本情况。

华人社区同时传出,陈友艮是因为未获得与太太(或女友)一起参加跨年舞会邀请,心生嫉妒而滥杀。法庭文件显示,陈友艮和前妻赖海伦(Helen Lai)2006年5月签署快速离婚协议,之后双方几乎没有交集。信息交错,惨案原因扑朔迷离。

多位熟悉舞星的舞者表示,11名遇难者中很多人都互不相熟,一来因为大家来跳舞通常都是点头之交,二来疫情期间舞社暂停,大家上课或跳舞的时间也不一样。只有舞星的大总管马名伟和几位授课教师是认识的。马老师也是本次血案中第一个中枪的人,现场目击者称,枪手向马老师开枪后,还上前补了一枪。

两师命运不同 凶手似有目标

枪击案发生时,舞星的几位老师也在现场,其中一位来自台湾的老师被子弹击中腿部,另一名同样在射程内来自越南的舞蹈老师则没有中枪,逃过劫难。除了黑暗中对无辜的滥杀,凶手似乎有自己的伤害目标。

舞星一位不具名的资深舞蹈老师表示,他们大约在2000年左右就认识陈友艮,他喜欢在舞场上给别人指指点点,教别人跳舞。大约也是那个时候,陈友艮主动教舞认识了赖海伦并很快结婚,但两人四年后分居并很快离婚。离婚后双方依然都喜欢跳舞,但几乎没有交集。赖海伦因为经常穿白纱舞裙跳舞,被友人称为“芭比公主”。案发后赖海伦在接受CNN采访时表示,前夫从来没有家暴她,但脾气暴躁。

一位与枪手熟悉的友人表示,离异后的陈友艮离开了圣盖博谷,搬到了离华人社区一个多小时车程外的老年活动屋社区,平常则以洗地毯为生,但依然喜欢跳舞。陈友艮曾跟友人说,跳舞是他唯一的热爱,但他感觉生活痛苦无望,因为住家远离华人社区。不受舞星欢迎后,他和几个朋友一度到格兰纳达的舞厅跳舞,但一周只能跳一次,2018年,格兰纳达舞厅关门了,他无处可去,情绪更加低落。21日犯案时使用的汽车,正是他平常帮人洗地毯使用的白色Van。

离异失意 新仇旧恨引杀机?

舞星一位资深华人老师表示,通常舞蹈老师带学生都要签一年合约,学生交给老师学费,成为固定的舞伴。按照行规,这期间签约的师生不另找别人跳舞,懂得行规的人也不会在舞场免费给人指导,挡别人财路。

多位老师透露,早期俄罗斯或者欧洲有名气的老师大多在圣盖博谷东区的一家舞厅教舞,因为那家舞厅承诺给他们办身份,所以这些老师必须成为那家舞厅的固定员工。蒙特利公园市和阿罕布拉的一些舞厅则不同,基本上是老师和学生向舞厅缴纳场地费的方式,学生直接将学费交给老师,与舞厅没有关係,舞厅与舞蹈老师也非雇佣关係。多位资深老师表示,即便老师与舞厅关係较为鬆散,但老师与学生的关係确实是相当固定的。所以有人不收钱从旁指点,不符合行规。所以当时无论作为小股东,或后来的舞星主管马先生出来干涉,也无可厚非。

坊间猜测,陈友艮的第一枪对准马名伟,或许正是这样的原因。但枪手为何同时滥杀无故,造成死伤20人的惨案?知情人士认为,陈友艮的复仇目标包括摧毁舞星。至于他为什麽后来又跑去来来舞厅,一种说法是枪手在舞星没有找到他怀疑在那里参加跨年舞会的新欢女友,继而想到来来舞厅寻找。

回到案发后坊间第一时间传出的消息,称枪手因与女友没有受邀参加舞星跨年舞会,因而心生嫉妒和猜疑导致滥杀。但知情人士表示,舞星的农历新年跨年舞会确实是对外开放的,15元入门,通常是圈内人士都会知道的消息,所以陈友艮也会知道。未被证实的传闻称,陈友艮最近数月认识的一位新欢,也是喜欢跳舞人士,月前曾在舞星表演。有消息说,“陈友艮近期曾找老马和舞星老闆谈判,说不能让这个女的来跳舞”,是否陈友艮怀疑自己的新欢因与别人感情暧昧而拒绝他一同参加舞会,因而新仇旧恨涌上心头萌生杀机?因当事人已死而不得而知。

陈友艮滥杀以马名伟作为第一目标,他俩的恩怨引起坊间种种猜测。认识马名伟多年的一位友人表示,马名伟为人热情,人脉广阔,舞厅管理井井有条。他在舞厅工作多年,场面上风风火火,但进退很有分寸。

与马名伟和他的女友、舞星老闆梁卓均为多年好友的陈惠萍表示,马梁交往多年,感情深厚而坚固,她不相信马名伟会与别人感情暧昧。陈惠萍透露,马名伟跳舞跳得很好,但是他很少陪人跳舞,他曾跟友人坦白,保命要紧,跳一天少一天,好好保护自己的膝盖和背部很重要,所以不会接超过130磅的学生。即便有学生愿意出钱让他陪跳舞也请不到,但他自己则会出大钱请欧美和俄罗斯的高手教舞,然后选择有前途的学生训练参加比赛。

圈内人士表示,如果真有传说中的枪手认为被人抢走的新欢,现在可能只有两个女人最瞭解内幕,其中一个是被枪手追求的女士,但圈内人士认为,这位女士也许不会出现了。

新仇旧恨?陈友艮滥杀11人 细究往事寻真相

“舞星”舞社门前摆满了蜡烛和鲜花。(记者赵健╱摄影)

新仇旧恨?陈友艮滥杀11人 细究往事寻真相

多位经常光顾“舞星”的民众表示,他们受到了严重惊吓。(受访者提供)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2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动真格了!中国人口第一大省开砸铁饭碗
5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7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8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9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钱的力量 倩影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