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硅谷银行倒闭掀10年最大挤兑潮 酿“灭绝”事件

www.creaders.net | 2023-03-12 21:41:31  今周刊/联合新闻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矽谷銀行(SVB)倒閉,加上聯準會堅持鷹派立場,金融市場山雨欲來。 (美聯社)

硅谷银行(SVB)倒闭,加上联准会坚持鹰派立场,金融市场山雨欲来。 (美联社)

美国硅谷银行(Silicon Valley Bank, SVB)宣布关闭,让许多投资人、企业震惊恐慌不断蔓延,甚至掀起了美国10年来最大挤兑潮。据外媒报道,有10多名投资人试图到银行领出现金,逼得银行不得不请警方协助劝离。

不过,硅谷银行的倒闭风波恐怕只是个开端,因为有大量硅谷公司将发不出薪水、面临裁员,对于科技生态系统恐怕影响甚钜。

美国硅谷银行3/8便被揭露出有钜额亏损问题,短短不到48小时便宣布倒闭,剩馀资产已被监管机构扣押,而这也是美国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大的银行倒闭案。

硅谷银行的倒闭,不仅让金融股跳水暴跌、掀起银行挤兑潮,更惨的是,创立40年的硅谷银行与一般银行最大不同在于,主要服务对象为企业,产业类别像是科技、风投、以及新创公司等,突如其来的关门大吉,让不少企业超级头痛、错愕。

综合外媒报道,有10几名投资人到硅谷银行想提领存款,金额上百万至3亿不等,却不得其门而入,有投资人崩溃表示自己已经连续打了18个小时的电话给银行。随著到现场想提领现金的投资人越来越多,迫使银行不得不请警方协助劝离。

不过,比起资产被冻结,让许多硅谷的新创公司焦虑的是,员工们的薪资恐怕会发不出来,若情况无法获得解决,恐怕得大规模裁员。

YCombinator的执行长Garry Tan表示,硅谷银行的倒闭对新创公司来说,几乎是一个“灭绝”事件,可能会使得科技新创公司发展倒退10年或更长时间,他更警告,有30%的公司可能最长会在未来30天内发不出工资。

据悉,硅谷银行的存款多是存单,这些存单并没有存款保险,倘若监管不出手或无人相救,储户可能会血本无归。而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3/10称,受保险的储户最晚将于3/13重新获得存款,届时各分行将在该监管机构的控制下重新开张。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5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8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