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硅谷银行倒闭危机:会否引发全球金融动荡

www.creaders.net | 2023-03-15 15:46:48  BBC中文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硅谷银行倒闭危机:会否引发全球金融动荡

美国硅谷银行 (Silicon Valley Bank, SVB ;硅谷银行)和“标志银行”(Signature Bank,又译“签名银行”)在几天内相继倒闭后,美国当局采取了紧急措施来支撑银行系统。

这是美国自2008年金融海啸以来最大的银行倒闭事件,恐引起金融市场骨牌效应。

硅谷银行因资不抵债在48小时内倒闭后,3月10日由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接管。

美国财政部、联储局及联邦存款保险公司12日晚间发表联合声明指,正采取果断行动,以增强公众对银行体系的信心,并向硅谷银行存户保证,可以在13日周一取回所有存款。

3月12日,美国财政部以存在系统性风险为由关闭总部设在纽约州的“标志银行”。该银行是加密货币公司的主要融资来源之一。

美国总统拜登发表讲话,承诺将“竭尽所能”保护银行系统。但投资者担心其他银行可能仍会受到影响,引发全球股价大幅下跌。

尽管美国总统拜登保证美国的金融体系是安全的,但周一全球银行股出现暴跌。

事件震荡全球金融市场,加拿大、英国等多个市场都受牵连。法兰克福、巴黎和米兰的股市大幅下跌。

周一(3月13日)早些时候,西班牙桑坦德银行(Santander)和德国商业银行(Commerzbank)的股价一度下跌超过10%。

极地资本(Polar Capital)基金经理乔治·戈德伯(George Godber)表示,市场下跌是因为“担心那里可能还有其他事情发生”。他说:“迫在眉睫的危机可能已经避免,但它提醒人们注意这样一个事实,即有一群公司的商业模式将在高利率环境中苦苦挣扎。”但他表示,事件对英国经济和英国市场的直接影响有限。

BBC中文梳理这次危机的来龙去脉,以及对全球的影响。

1. 硅谷银行是什么?

硅谷银行倒闭危机:会否引发全球金融动荡

加利福尼亚州旧金山某处的硅谷银行 (SVB)标识。

总部位于加州的硅谷银行在1983年成立,倒闭前是美国第16大商业银行。截至2022年12月31日,该行拥有约2090亿美元资产,旗下存款规模达1754亿美元,也是硅谷本地存款最多的银行。

硅谷银行主要为科技初创企业融资,与美国近半初创公司及去年44%在美上市的技术和医疗公司都有业务来往。其著名客户包括Pinterest、ZipRecruiter和Shopify。

硅谷银行的成功关键在于深深嵌入了初创世界的结构中,初创企业一旦加入硅谷银行的“生态系统”就可参与大量活动,结识其他投资者和创始人,这让许多初创不得不与该银行合作。

2. 如何在48小时内倒闭?

一言蔽之,硅谷银行因为挤兑潮(挤提)导致资不抵债。

3月8日,硅谷银行宣布筹集22.5亿美元资金,以弥补债券投资亏损。这触发市场信心,客户纷纷提取存款。

3月9日,该行母企股价暴跌六成,创20多年最大跌幅。投资者和存户总计提取了420亿美元存款,使该银行的现金余额跌至负9.58亿美元。

3月10日,该行股价在盘前再跌六成后停牌。美国政府介入,加州金融保护与创新部(DFPI)宣布关闭硅谷银行,并移交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接管。

3. 倒闭原因是加息?

受惠于2019-2021年新冠疫情期间的科技热潮,硅谷银行近年吸纳了数十亿存款,并将大部份资金投资于美国政府长期债券。

当时市场利率接近零,即使美国政府长期债券只支付数个百分点利息,银行仍有利可图。

不过,美国联储局为压抑通胀展开激进的加息行动,利率在过去一年间上调至4.75厘。较高的借贷成本削弱了科技股势头,仰赖科技业的硅谷银行也受影响。

同一时间,加息环境下债券孳息率增加,回报率下降,让持有大量长久期美债的硅谷银行亏损惨重。

4. 会否演变成“雷曼2.0”?

硅谷银行倒闭危机:会否引发全球金融动荡

3月12日,美国财政部以存在系统性风险为由关闭总部设在纽约州的“标志银行”。

市场担忧硅谷银行倒闭犹如2008年的“雷曼事件”,恐引发系统性金融风险。

对冲基金名宿阿克曼(Bill Ackman)指出,这次事件会引发更多银行倒下,促请美国政府为所有银行的存款提供保障,避免引发经济下挫。

但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克鲁明(Paul Krugman)就唱反调,指硅谷银行只是一家“闲聊及有气氛的银行”( Schmoozing and Vibes Bank),和雷曼完全不同。他认为这次事件可能影响创投生态系统,但仅限于相关行业,不会导致银行倒闭潮。

美国财政部长耶伦表示,美国银行体系依旧坚韧,硅谷银行倒闭不会引发骨牌效应,当局也不考虑大规模纾困计划。

她说:“在(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政府已经救了许多投资者和大型银行系统,实施了改革,这意味着我们不会再做一次。”

5. 牵连哪些市场?

汇丰控股在3月13日以1英镑的价格收购硅谷银行英国子公司,交易立即完成。

硅谷银行倒闭牵连甚广,危机已外溢到全球多个市场。加拿大金融监管机构宣布,已接管硅谷银行在当地的分行。

在英国,近200家科技公司负责人周末致函财政大臣亨特(Jeremy Hunt,侯俊伟),请求政府出手干预。一家科技公司的消息人士此前向BBC透露,英国三四成初创企业、多达5万员工,可能受到事件影响。

硅谷银行倒闭危机:会否引发全球金融动荡

英国首相苏纳克(Rishi Sunak,辛伟诚)与财政大臣、英国央行和监管机构紧急开会,他强调英国金融体系稳健。

汇丰控股在3月13日以1英镑的价格收购硅谷银行英国子公司,交易立即完成。声明指,至去年底硅谷银行英国有形股本约为14亿英镑,截至3月10日,硅谷银行英国公司共有约55亿英镑债务及约67亿英镑存款。

英国财政大臣亨特在推特上表示,“存款将受到保护,无需纳税人的支持。”

他说,“我昨天说过,会照顾我们的科技行业,我们已紧急兑现这一承诺。”

英国央行发声明表示,该行促成了有关交易,所有客户的存款将获得保护,交易没有动用纳税人资金。

香港方面,至少有13家本港上市企业在披露易发声明澄清有关风险,以生物科技公司为主,包括堃博医疗、百济神州、汇量科技、圣诺医药、诺亚控股等,普遍表示在硅谷银行持有的资产占比不足一成,对营运影响不大。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8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9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