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防备中国 拜登将与这国签署防卫合作协议

www.creaders.net | 2023-05-10 16:07:02  DW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总统拜登即将访问南太平洋地区人口最多的岛国巴布亚新几内亚。该国外长透露称,双方将签署防卫合作协议和监视协议。除了对台海紧张局势的担忧之外,华盛顿方面正寻求阻止太平洋岛屿国家同中国建立起安全关系。

防备中国 拜登将与这国签署防卫合作协议

美国总统拜登即将出访巴布亚新几内亚,他将成为首位到访这个国家的美国总统。

美国总统拜登计划在参加完日本G7峰会后访问太平洋岛国巴布亚新几内亚。他将成为首位到访这个国家的美国总统。路透社引述巴布亚新几内亚外长的消息称,拜登访问期间,双方将签署防卫和监视协议。该国外长表示,拜登的访问重新显示出巴布亚新几内亚的战略重要性。

拜登的叔叔在二战中死于巴布亚新几内亚。

巴布亚新几内亚是南太平洋地区人口数量最多的国家。美国准备将向该国提供的发展援助增加一倍,达到3200万美元,其中包括2500万美元用于解决该国最优先的安全事项——气候变化。

除了对台海紧张局势的担忧之外,华盛顿方面正寻求阻止太平洋岛屿国家同中国建立起安全关系。

白宫方面证实,拜登将于5月22日在巴布亚新几内亚首都莫尔兹比港停留。之后会前往澳大利亚悉尼参加5月24日举行的四方安全对话(Quad)峰会。拜登将在巴布亚新几内亚与18个太平洋岛国的领导人举行会晤。

巴布亚新几内亚外长特卡琴科(Justin Tkachenko)向路透社透露,美国和巴布亚新几内亚之间的防卫合作协议已于上周定稿,“现在我们可以在拜登来这里访问时正式签署该协议”。

特卡琴科说,除了防卫合作协议之外,双方还会签署一份单独的协议,允许美国海岸警卫队在巴布亚新几内亚专属经济区内巡逻,巴布亚新几内亚一方的人员作为“搭乘者”共同参与巡逻。这份协议同时包含使用卫星监视的内容。

特卡琴科说:“我们将能够使用美国的卫星安全系统。协议的签署有助于监测我们的水域,目前我们还无法独立完成。”

他补充说:“这会是一个很棒的协议,有利于保护特别是渔业在内的我们拥有的自然资源免遭非法捕捞和不法盗取。”

过去数十年中国在南太平洋地区参与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去年中国与所罗门群岛达成了安全协议,此后,所罗门群岛暂停允许美国海岸警卫队船只进入其水域。

2018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曾访问巴布亚新几内亚。

2018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曾访问巴布亚新几内亚。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曾三次访问该地区,其中包括2018年对巴布亚新几内亚的访问。去年5月,时任中国外交部部长的王毅与太平洋10国外长举行会面的时候,未能与这些国家签署多边性的区域协议。

就拜登而言,访问巴布亚新几内亚突显这个国家对地区安全的重要性。

拜登在2016年访问澳大利亚时曾回忆说,他的两个叔叔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作为空军驻扎在巴布亚新几内亚,其中一个叔叔在1944年5月的一次飞机失事中丧生。

澳大利亚媒体报道称,澳大利亚国防报告中的机密部分警告,澳大利亚将无法抵御中国从太平洋发起的导弹攻击。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教授基尔卡伦(David Kilcullen)在澳大利亚外交事务杂志上撰文指出,中国的反舰弹道导弹如果部署在太平洋岛屿上,可以牵制美国和澳大利亚的海军行动。

中国和所罗门都否认双方签署的安全协议允许中国在当地设立海军基地。

去年美国总统拜登承诺向太平洋岛国提供超过8亿美元的资金。但这笔资金还需要获得国会的批准,相关的讨论今年秋季才会得出结果。美国一位官员在国会听证会上表示,美国新近在所罗门和汤加开设了大使馆,但是在瓦努阿图和基里巴斯同样也开设大使馆的提议还没获得批准。

拜登亲自与太平洋地区领导人会晤,被视作在该地区恢复信任的重要一步。

去年,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在斐济与17个太平洋岛国领导人举行视频会晤时,太平洋岛国的领导人们对他说:“借用美国人的说法,有时候我们觉得自己就是‘飞机飞过的国家’(flyover country)。大官们去开会的路上,从飞机舷窗向下看到一些小点。然后他们就开始谈论我们,而不是来和我们一起谈。这还是他们压根谈论到我们的情况下。”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5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5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6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7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8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9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10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