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拜登低估麦卡锡 极左极右有心无力

www.creaders.net | 2023-06-03 10:33:52  世界新闻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拜登低估麦卡锡 极左极右有心无力

资料图:(左至右)参议院少数党领袖米奇·麦康奈尔、众议院议长凯文·麦卡锡和总统拜登以及参议院多数党领袖舒默于 5 月9日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会谈。

不是歹戏不拖棚,引发全球关注的美国提高国债上限与联邦总预算,终于尘埃落定,拜登总统将尽快签署“财政问责法”(Fiscal Responsibility Act)生效,在党派对立激烈的政治氛围中,达成似乎不可能的政治任务,美国不会倒债,全球都鬆了一口气,股市也以大涨回应。

这不仅是罕见的两党共识,造福全民,也是众院议长麦卡锡的关键胜利,未来一年半,有可能成为美国长期以来财政赤字,浮滥开支的转捩点。联准会释出信息6月暂不升息,即是吉兆。

“财政问责法”主要包括两部分,首先是允许举债上限到2025连续两年不封顶,此举非但达到拜登总统提高债限的要求,更免除了2024年再来一次的噩梦;其次,新法成功冻结2024联邦预算支出,将大致比照2023预算,国会将在年底之前,陆续通过12项预算拨款法案,若是无法通过,所有的联邦2025年预算,依此新法,在2023年预算基础上,一律只能增加1%。如果按照通货膨胀高于4%来算的话,这等于严重删减联邦预算。

共和党议员能够支持提高债限,民主党议员能够支持删减冻结预算,几乎是违背两党各自戒律,简直不可思议,但在最后关头达成两党共识,不能不说是麦卡锡与拜登努力“合作”的结果,这虽然避免了全世界关切的倒债危机,但是从投票走向分析,更预见了未来更多分歧与协商。

例如在众院方面,最后通过的票数314票支持,117票反对,其中赞成的314票中,共和党149票,民主党165票;投反对票的有71名共和党,46名民主党。虽然说是两党共识的票有314票,但是其中民主党赞成的票多出共和党,说明麦卡锡靠自己的党员,没有办法达到法定218票的通过门槛,而是民主党众议员在拜登与民主党领袖指示下,跨党投票支持麦卡锡与白宫协商出来的法案,共和党内则有极右派三分之一反对,这不能不说相当讽刺。这个法案虽然在参院未经修改,一字未减,闪电通过,但共和党参议员也是反对居多。

众院民主党佔三分之一的进步派与自由派,同样也表达愤怒与反对,尤其在社会福利工时与工作年龄提高到54岁上,白宫让步,反而被迫要协商冻结预算,暴怒破表。两党之间各自都积压极大不满,其中所蕴含的炸伤力,难以想像。

这就是美国民主议会政治,初衷承诺理想,但现实残酷无奈,最终只好妥协,都搅和在一起,但一切都是公开透明,最接近民意的众院众议员,每两年都要回选区向选民交代,这也是为什麽预算案都要从众院开始的原因。

不过这次的大赢家,应该算是众议长麦卡锡,让人另眼相看。因为他成功地把提高债限案与国家预算案捆绑在一起,逼迫拜登低头前来议和,让其他民主党议员靠边站,由白宫代表主导协商。

去年11月期中选举,红潮未现,共和党只掌握三权中立法权的一半,极右众议员也只控制众院共和党三分之一;今年1月麦卡锡大战党内右派15回合,遍体鳞伤,被迫写下删减预算,坚拒提高债限,不删国防经费的保证后,当上议长。拜登看在眼里,直取麦卡锡弱点,1月就打出提高债限单独成案,与联邦2024预算分开协商的战略,认定麦卡锡压不住MAGA极右众议员,分头协商时可逼他让步。

结果在拜登政府3月提出总预算案后,麦卡锡居然成功团结全体共和党议员,4月就通过众院版缩小预算案,力保2017年的川普减税案,得到MAGA议员全力支持,也让川普迄今没有批评;麦卡锡同时在众院连续通过多个法案展示他领导共和党的能力。拜登此刻才发现自己低估了麦卡锡,被迫让步,把债限与预算挂钩,一并讨论协商。

拜登虽然取得提高债限的胜利,但是让麦卡锡有了前所未有的冻结删减联邦预算的机会,这也是除了减税之外,共和党念兹在兹的主张。现在看来,众院MAGA共和党想要赶麦卡锡下台,只是雷声大雨点小,极左派暴怒,也无济于事,经此一战,拜登连任民调未增反减,而麦卡锡反倒坐稳了众议长宝座。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11月 坍塌的令人难以置信
2 包子受辱 正在紧急回收销毁这份杂志
3 中南海山头林立,“盼习暴毙”心态弥漫中南
4 李克强与妻女合照曝光 女儿相貌酷似李
5 传普京亲口告诉习 秦刚参与火箭军泄秘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谁向你借钱 说这三句话你就赢了 还不得
2 取消香港外交豁免权 这事让人心哇哇凉的
3 惹怒龙颜被灭口?领军人物突然无疾而终
4 瞄准上海 习开始动手了…
5 玩不起?新马泰免签了,也变贵了
6 突发:中国AI领军人物睡梦中离世,年仅55岁
7 发生了什么?中国女首富面如死灰
8 绝美人妻银行员遭阳光帅气长官性侵 勇敢举
9 歼10C还是败给了阵风战机,无缘760亿大单
10 俄芭蕾舞团“跳科目三谢幕” 网:全世界都
热门专题
1
台湾大选
6
李克强猝逝
11
台海风云
2
中美冷战
7
中国爆雷
12
战狼外交
3
以哈战争
8
李尚福出事
13
普里戈津
4
乌克兰战争
9
秦刚失踪
14
涿州水灾
5
万维专栏
10
火箭军悬案
15
润出中国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古代中国人遇到的逻辑问题—— 馋师五代
2 发现一个非常好玩的判据 karkar
3 2023金秋故乡行(23)胡杨倒影 绿岛阳光
4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5 若敏:亚城慈济的凤梨酥和格鲁 若敏思文
6 评大陆火爆杂志停刊 幸福剧团
7 深度:宾大校长黯然辞职犯了什 雷歌747
8 就是好呀就是好 牛鬼蛇神:
9 馬天麟甲骨藝術油畫(Oracle-a 素舟
10 【原创】浅析毛左的“爱国主义 左派反毛者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访台湾的胡适纪念馆 人参花
2 丛林世界群魔乱舞谁跳大神? 阿妞不牛
3 集中回答网友问题,秘传逆天改 金复新
4 傅斯年的傅钟与傅园 人参花
5 发现一个非常好玩的判据 karkar
6 《二月的辛夷》出版了。感谢。 老冬儿
7 详解【剩余价值理论】的谬误 特有理
8 中国民主运动缺乏实现政治目标 老陆
9 法轮功该不该被批评? 山蛟龙
10 从太子丹到林立果 席琳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