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秦刚怒气冲天,布林肯为中美撕破脸做最后一搏?

www.creaders.net | 2023-06-17 08:11:25  世界新闻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秦刚怒气冲天,布林肯为中美撕破脸做最后一搏?

国务卿布林肯终于启程,于18、19日访问中国,行程极短,国际瞩目。外界多认为此次访问,极为勉强,象徵意义重于实质,如果布林肯此行无突破,顶多就是为拜登总统与习近平主席的旧金山11月亚太经合会峰会铺路,美中关係是否另有发展,要等2024美国大选以后。

美国国务卿自2018年来,首次访问中国,撇开疫情三年不谈,美中外交首长迟无互访,自是不正常。但去年11月印尼拜习会,好不容易等来的布林肯访中行,却因中国侦察气球闯入美国领空,延迟至今。美方对气球事件调查报告的公布,一延再延,期使布林肯能够成行,但中方始终对美国的意图,冷嘲热讽。

从美中对此事的宣布与事先预期来看,双方都不抱任何突破期望,在此之前,外长秦刚与布林肯国务卿通电话,中方公布的纪录显示,秦刚指责:“今年初以来,中美关係遭遇新的困难和挑战,责任是清楚的”,强调“美方应予尊重,停止干涉中国内政,停止以竞争为名损害中方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在布林肯出发前,秦刚通话怒气衝天,显然双方没有交集。

美方自2月中国气球事件后,就一直敦促见面,全世界都知道美方迫不急待,好像真的有甚麽世界末日之事非谈不可;但到最后秦刚布林肯电话,才让美方确信,中方根本就觉得没啥好谈,自己是一厢情愿。就在确认中方不会变卦后,美方国务院也反应指出,布林肯此行有三目标,一是保持开放沟通管道,二是提出美国关切议题,确保美国利益,三是跨国合作事项。明摆著,这还是拜登政府的中国政策“对抗-竞争-合作”三套路。

拜登政府提出此三分政策,让中方高度警觉。现任驻美大使谢锋在2021年7月以中国外交部副部长身分,在天津当面反驳美国副国务卿薛曼,“这是打压中国的障眼法”:对抗遏制是本质,合作是权宜之计,竞争是话语陷阱。他说“有求于中方时就要求合作;在有优势的领域就脱钩断供封锁制裁;为了遏制中国,不惜衝突对抗。只想解决美方关切的问题,只想得到美方想要的结果,单方面受益,既要坏事做绝,还想好处占尽,天下哪有这样的道理!”

习近平今年3月批美称:“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对我实施了全方位的遏制、围堵、打压,给我国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 习近平就是不愿依拜登的模式,构建中美关係,即使新冷战的“建构护栏”也不可能。习近平提出“极端思维”之说,就是看到未来将被“全方位的遏制、围堵、打压”,双方关係发展是不折不扣死胡同。

双方既谈不出任何实质,为何让布林肯来访?说白了,这是中方给自己下台阶,一方面是为今年旧金山11月亚太经合会议峰会与G20峰会铺路,但另一方面则是因为,若布林肯迟不能成行,财长叶伦与商务部长雷蒙多就无法接著访中,经贸关税、芯片与AI科技,无法推动协商。更何况当今中国经济陷入空前困境,再不改善,就会威胁到中共统治正当性。中共急于重新启动与美方经贸接触,这也说明为何习近平要高调接见微软的比尔盖茨,展示中共对外资的友善,安抚外企,重启中国经济复甦。

在此情势下,美中关係到底如何往前走,中方不急,美方急。最新传出的信息是华府智库布鲁金斯学会与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正在集思广议,研究如何在竞争中,美中保持合作的可能性。类似这种补牆式的措施,可以降低紧张情势,但无法改变拜登政府的中国政策。有些人担心,若依照美中目前关係情况走下去,双方必将衝突。前国务卿季辛吉接受彭博访问时就称,要改变美中走势,否则终有一战。

拜登政府时历时两年制定的中国政策,进入实施阶段,一出手就是按部就班,照表行事。美方围堵战略不但已形成,也已放手实行,即使拜登未连任,这个战略也是两党共识。

布林肯此行若能获习近平接见,就算成功,但各界并不期待,当前两党国会抗中共识超强,何况拜登政府全力压下中共在古巴监控站消息,好让布林肯成行。美国政治选举大战议程,已进入倒数,布林肯访中,应是北京设想美中关係“重回稳定发展轨道”的最后一次机会。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10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