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100万“爬藤”的有钱人,被割了韭菜?

www.creaders.net | 2023-07-16 13:20:43  Miki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这两天留学圈有个消息很爆炸,烧到了今天已开始二次大战。

情况大致如下:

100万“爬藤”的有钱人,被割了韭菜?

主要两件事:

一是机构被质疑“茅台的酒瓶里灌二锅头”,名校总裁当幌子招揽客源,实操都是顾问;

二是给别人的成果贴自家的标签,让爹妈相信自家的申请超级牛逼。看!一年全国有多少哈耶普斯麻,都离不开我的点石成金…

当时我看了没什么感觉,留学圈20多年这种事儿不少见。

先说挂羊头卖狗肉吧,哈佛爸爸斯坦福妈妈的有,从哈耶普斯毕业的有,甚至还有机构直接挂出藤校前招生官亲手操刀文书…

这事儿普遍到…连我都掉过坑。

当年表姐家小孩高考后分数不够清北,不想留在国内上大学。因为和她差不多的同学都去了名校,自己只读个211很没面子,天天跟她妈闹着去美国读书。

我表姐虽然是个高材生,但传统高考毕业对留学完全不懂,于是让我帮忙找家机构申请。

接到自家孩子的需求我也是非常用心,对比各大机构动用了不少资源,想给小孩找个性价比高的。

结果发现,但凡和藤校有点瓜葛沾点边的,不管是给大藤当爹当妈还是毕业生,不包录取要价都很高,申请费20万起…

比起现在100多万的申请费,这个价格都感觉不到贵,普通美本起步都是这个价了。但那是10年前,英国申请7000-14000块,澳洲八大都不要申请费,因为学校招生会倒贴中介钱一部分学费…

表妹是高考生,根本就没考虑爬藤,所以只是围观了一下“天价”,然后找了个朋友…

朋友说,留学申请千万别只顾机构牌子,最核心的是顾问。谁给你做的文书?谁帮你选的学校?这才见真功夫。

但留学行业是铁打的机构,流水的顾问,别看有机构今年收割了哈耶普斯,明年顾问挖角团队全体撤退,再辉煌也没有毛用。

我觉得他说得很对。

朋友都对你掏心掏肺了,表姐家小孩的申请还能交给其他人吗?但我还是留了个心眼,跟表姐说朋友在的机构近期有个线下说明会,王牌顾问悉数到场,可以先去现场看看,有没有谈得来的顾问再说。还千叮万嘱,现场别直接签约。

表姐当天说明会还没结束就给我电话,说已经把钱交了。

问她怎么这么着急,忘了我的叮嘱了吗?她说,没忘。

但架不住机构的连消带打。先是哈佛XX成功学台上讲得他们脑子发热,随又总裁说自己抛出了独一无二深折扣,再然后顾问给娃做规划——

原本家人预期申请密歇根,但顾问说国内清北水平的娃,格局要打开胆子要打,怎么也冲一下康奈尔才不负此生!

而且他们家小孩成绩很好,申请康奈尔也就多交一万块申请费。

表姐全家被顾问打气,觉得小孩进入康校唯一的障碍就在于自己有没有交一万块,于是当即拍下了十来万,带着藤校家长的气势走出了酒店,完全不知道自己在人家眼中,已是一棵绿油油的韭菜…

这两天的桥段跟十年前如出一辙,家长挥金100万是拿自己当藤校的爹妈来投资——给自己家的学校花钱算得了啥,但实际情况是只是交了个麻袋费——每年几万份申请最后都被塞进了麻袋…

真想花钱保爬藤,千万捐赠起步还要找对门路,小孩要成绩过硬、才艺俱佳…

之前斯坦福作弊案被赶出学校的小孩,成绩牛逼的一塌糊涂,以至于很多人叹息说她被爹妈误操作了,不走弯路也能进名校。

对学霸来说,花十万还是百万做申请,结果都没差;对本来成绩一般的娃来说,耗费百万爬藤也爬不动,爹妈投资大概率血本无归。

有个斯坦福博士姐姐,心态佛系送娃读国际学校,大学申请没找顾问,学校升学办公室操刀,文书是小孩自己写的,最后居然录了芝加哥…

还有个小孩,6岁跟着爹妈去了新加坡,高中毕业自己申请的MIT,录了…

后来他们对我说,其实藤校招生官也不傻,一眼就能看出哪些是学生自己讲的故事哪些是过度包装,他们对前者会更包容一些。

但家长不以为意,总想为小孩升学出把力。对有钱人来说,花钱是最容易的,省时省力还能彰显成功。

于是这几年美本申请卷了起来:学校顾问不够,校外请出哈耶普的专家;一家机构不够,两家保底(一家至少20万);最后美本申请费,从几万块到20多万到50万,如今卷上了百万,家长这都还不嫌贵…

结果呢?…

100万“爬藤”的有钱人,被割了韭菜?

说回我表姐家小孩的申请,真是让人开了眼。

交钱时说的天花乱坠,两个美国顾问做文书,执行了2个月后我姐打电话吐槽,说老外顾问听过没见过,中国顾问助理倒是换了两茬(大顾问只面谈过一次据说就离职了),但一茬不如一茬,不追进度他们直接静默,搞得自己一个当妈的天天follow日程…

一个美本申请下来,自己熬成半个专家,那当初还花钱请他们干啥?做慈善吗?但凡手里还握着尾款,都不会当一颗这么纯粹的韭菜。

爹妈格局是打开了,但小孩也没拿到康校offer,最后一万块给麻袋做了贡献,还是去了密歇根。

而我则深深感受到了留学圈的潜规则:杀熟。

教育投资,很多家长都不在意价格(只要支付得起),和小孩的前途比起来,贵贱也算个事儿?

有网友说50万找朋友申请了新贵墨尔本,看得我都有点心疼。

澳洲八大是挺有名。

但我同事家的儿子在北京读了一个普通民办的澳洲项目,毕业直接申请墨尔本,学校升学老师一手包申请,分文不取;

还有那些北京家长看不入眼的国际学校,每年成排的澳洲八大的录取旗帜飘扬在校园内…

这到不是说澳洲大学不好,只是按往年申请难度,澳洲大学还得给介绍学生的中介贴钱,谁家敢收50万的申请费?

留学圈常年遍地坑,但想破解也不难:

申请学校别焦虑,管理预期最重要。砸钱要量力而为,结果和投入绝不成正比。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2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8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