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中俄傻眼?两年多秘密谈判 美伊达成重大协议

www.creaders.net | 2023-08-10 15:04:01  FX168财经报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据纽约时报援引几名知情人士报道,美国和伊朗达成了一项协议,将释放五名被监禁的美国人,以换取几名被监禁的伊朗人,并最终解冻约60亿美元的伊朗石油收入。

美国国务院和国家安全委员会的官员称,作为协议的第一步,伊朗释放了五名拥有伊朗和美国双重国籍的伊朗裔美国人,并将其软禁。该协议是在两年多的秘密谈判之后达成的。

“我们已经得到确认,伊朗已经从监狱释放了五名被不公正拘留的美国人,”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Adrienne Watson说。她说,这些美国人“一开始就不应该被拘留。我们将继续尽可能密切地监测他们的情况。”

她补充说:“最终释放他们的谈判仍在进行中,而且很微妙。”

这些囚犯是Siamak Namazi、Emad Sharghi和Morad Tahbaz,他们都是因未经证实的间谍指控而入狱,还有另外两人的家人拒绝透露他们的姓名。据两名了解此次释放安排的人士透露,其中一名未透露姓名的美国人是科学家,另一名是商人。

Namazi的律师Jared Genser说,这三名具名囚犯和另外一人周四从伊朗最臭名昭著的拘留中心之一埃文监狱(Evin Prison)转移到首都德黑兰的一家酒店,他们将在那里被关押数周,直到获准登机。据几名熟悉相关安排的人士透露,另一名囚犯,一名美国女性,早些时候已被释放软禁,这些人在讨论最终协议时要求匿名。

“虽然我希望这将是他们最终获释的第一步,但这充其量只是结束的开始,仅此而已,”Genser在一份声明中说。“但根本无法保证接下来会发生什麽。”

他说,这些美国人被告知他们将被关押在酒店,由伊朗官员看守。

伊朗驻联合国代表团证实了一项协议的存在,并表示两国已同意“相互释放和赦免五名囚犯”。

拜登政府官员拒绝评论或确认伊朗将得到什麽回报的细节。但熟悉该协议的人士表示,当这些美国人被允许返回美国时,拜登政府将释放几名因违反对伊朗制裁而服刑的伊朗国民。

据知情人士透露,美国还将把伊朗在韩国的近60亿美元资产转移到卡塔尔中央银行的一个账户。他们说,该账户将由卡塔尔政府控制并受到监管,因此伊朗只能使用这笔钱向供应商支付药品和食品等人道主义采购费用。

与美国的宿敌伊朗达成的这项协议,是拜登政府秘密策划的一系列备受瞩目的囚犯交换计划中的最新一项,目的是将国务院认为被错误关押在外国的美国人带回国。

51岁的Namazi被判处10年徒刑,自2015年以来一直被关押在埃文监狱,罪名是“与敌对国家勾结”。商人Sharghi于2020年因间谍罪被判处10年监禁。Tahbaz是一名环保主义者,于2018年被捕,他因“与美国政府有联系”的指控被判处10年徒刑。

所有人都否认了这些指控,美国表示这三人被错误拘留。在一份声明中,Namazi的兄弟Babak Namazi说:“在这可怕的八年里,我们遭受了巨大的痛苦和难以形容的痛苦,我们只希望能再次像一家人一样团聚。”

Sharghi的妹妹Neda Sharghi在一份由他们的律师分享的声明中说,“我的家人对拜登总统和政府官员为让我们的家人回家所做的工作有信心,希望能很快收到这个消息。”

拜登政府官员不相信还有其他美国人被关押在伊朗。2020年,前总统川普政府的官员得出结论,退休的FBI特工Robert A. Levinson在被伊朗拘留期间死亡。Levinson的家人当时发表声明称,Levinson于2007年在伊朗为中情局执行一项未经授权的任务时失踪。

据两名与伊朗政府关系密切、熟悉该协议的伊朗人说,周四的囚犯交换协议几乎在3月份完成,但由于伊朗拘留了其中一名未透露姓名的美国双重国籍公民而陷入僵局。这两名伊朗人说,美国要求将这名囚犯也包括在内,但伊朗最初拒绝了。

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约翰·科比(John Kirby)今年5月表示,“世界其他地方也有被错误拘留的美国人,我们正在非常、非常努力地解决这个问题。”

美国和伊朗之间的谈判由阿曼、卡塔尔和瑞士斡旋,了解谈判情况的人士表示,最终协议是在最近几个月形成的,各方已经为后勤工作了数周。

据了解协议条款的衝突预防组织国际危机组织(International Crisis Group)伊朗事务主管Ali Vaez说,与以往囚犯会立即登上离开伊朗飞机的监狱交换协议不同,这次交换将通过一系列协调一致的步骤进行。

Vaez说,一旦钱到达卡塔尔的银行账户,这些美国人就可以离开伊朗,这个过程预计需要四到六周的时间,因为转移一大笔属于伊朗的资金所需的许可和制裁豁免文件很複杂。他说,这些被拘留者预计将被带到卡塔尔首都多哈,乘坐该国提供的一架政府飞机,因为该国在促成这项协议方面发挥了核心作用。

在美国被拘留的伊朗人也可以前往多哈进行交换。但Vaez说,目前还不清楚他们是否愿意这样做,因为许多人与家人住在美国,不打算返回伊朗。

该协议的一个关键部分是拜登政府愿意转移在韩国持有的数十亿美元石油收入。

释放伊朗资金可能会在美国引起争议。共和党人一再谴责允许伊朗直接获得其被冻结的金融资产的想法,这些资产可能最终落入伊朗精锐的军事力量伊斯兰革命卫队(Islamic Revolutionary Guards Corps)手中,并被用来资助和武装中东各地的武装分子。

2016年,时任总统奥巴马就一项4亿美元的武器交易与德黑兰解决了争端,作为释放被伊朗拘留的四名美国公民协议的一部分。共和党人抨击了限制伊朗核野心的谈判以及和解协议的结束,称这是一笔赎金——奥巴马否认了这一指控。

熟悉新安排的人士表示,将资金转移给伊朗用于人道主义目的并非史无前例。

伊朗已经在其他六个以上的国家开设了类似的账户,接受从这些国家政府购买石油的付款,尽管美国的制裁使伊朗无法获得用于大多数用途的资金。多年来,由于制裁的例外,伊朗设法将存放在印度、土耳其和其他地方的资金用于人道主义需求。

Vaez说,财政部花了好几个月的时间来确保这笔资金只能用于人道主义目的。

“根据这项协议,伊朗所能做的就是向多哈的一家银行下单,购买食品、药品和数量有限的医疗设备,这些设备没有双重军事用途,”Vaez说。“多哈的银行会为货物付款,卡塔尔公司会把货物送到伊朗。伊朗根本无法直接获得这些资金。”

“拜登政府的理由很充分,”Vaez补充说。“如果你反对这项协议,你就是反对美国人回国,就是反对伊朗人民获得食品和药品。”

隶属于伊朗革命卫队的塔斯尼姆通讯社(Tasnim)称,从韩国转移60亿美元的程序已经启动,资金将被送往卡塔尔的一家银行。

知情人士说,白宫中东和北非事务协调员Brett H. McGurk 5月初在阿曼与官员会面,讨论与伊朗交换囚犯的问题。

这一突破出现之际,华盛顿和德黑兰尽管作出了广泛努力,仍未能就解决围绕伊朗不断推进的核项目和美国严厉制裁的紧张局势达成协议。恢複2015年伊朗核协议的谈判持续了一年多,去年夏天破裂。时任总统川普于2018年单方面放弃了该协议。

在阿曼期间,McGurk领导了与伊朗官员的间接会谈,目标是达成一项非正式协议,根据该协议,伊朗将把其铀材料的浓缩限制在制造核武器所需的水平以下,并限制其对俄罗斯的军事援助,以及其他目标。作为回报,美国将同意不在国际论坛上加强对伊朗的制裁或采取某些其他惩罚性措施。

美伊重大进展!伊释放5美国人换取解冻60亿美元

美国官员长期以来一直坚称,他们释放被关押美国人的外交努力与有关伊朗核项目的谈判没有直接关系。分析人士说,伊朗在核武器方面取得的进一步进展可能会促使以色列、美国或两国采取军事行动。伊朗坚持说,它的核项目是用于和平目的,并否认它在寻求制造核弹。

5月底,阿曼苏丹前往伊朗会见伊朗最高领袖阿亚图拉·阿里·哈梅内伊(Ayatollah Ali Khamenei)。据知情人士透露,他们讨论了互换方案。

在他执政的头几年里,拜登把遣返在押人员作为一项优先任务。今年3月,美国争取到在卢旺达被拘留的人权活动人士Paul Rusesabagina获释。去年12月,俄罗斯同意释放美国篮球明星布兰妮·格里纳(Brittney Griner),以换取被定罪的俄罗斯军火商维克托·布特(Viktor Bout),此人被称为“死亡商人”。

但其他人仍被拘留。今年3月,俄罗斯指控《华尔街日报》记者Evan Gershkovich从事间谍活动,并拘留了他。拜登曾表示,美国政府正在努力释放Gershkovich。

拜登政府最近的伊朗外交因其伊朗特使罗伯特·马利(Robert Malley)的缺席而变得複杂。马利在6月底接受安全审查期间被安排无薪休假。美国国务院没有解释审查的原因。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6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7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