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与习会谈后,舒默在京发表声明:中国必须负责

www.creaders.net | 2023-10-11 08:58:55  美国驻华大使馆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驻华大使伯恩斯:大家晚上好。 非常抱歉迟到了。 我是美国驻华大使尼克·伯恩斯。 我非常非常高兴地欢迎参议院两党代表团来到中国。这是四年多来,我们首次接待参议员代表团,也是首次接待国会议员代表团。我要感谢参议院多数党领袖、纽约州参议员查克·舒默率领这个代表团。感谢爱达荷州参议员迈克·克拉珀,他是代表团里共和党成员的代表。还有路易斯安那州的参议员比尔·卡西迪、新罕布什尔州的参议员玛吉·哈桑、路易斯安那州的约翰·肯尼迪参议员和乔治亚州的参议员乔恩·奥索夫。 

我们两国需要的对话,就像今天与习近平主席、全国人大委员长赵乐际、外交部长兼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王毅,当然还有商务部长王文涛的对话。根据我在这里的经验,这是富有成效的一天。这些都是详细的对话。它们是实质性的。它们富有成效。它们非常坦诚,我认为它们是真诚的讨论。作为驻华大使,我确实认为这是美国和美国人民向前迈出的一步,因为我们在一个非常困难和非常具有挑战性的关系中与中国政府和人民进行了互动。我认为,重要的是,中国领导人听到了参议院领导人——三位民主党人、三位共和党人——对这些挑战性问题的详细看法,并因此通过他们听到了美国人民的看法。因此,我要感谢这个代表团。很高兴能接待他们。他们在上海与上海市党委书记进行了一次很好的会谈,接下来还会有更多的会谈。我请舒默参议员发言。欢迎。

参议院多数党领袖查克·舒默参议员:谢谢你,大使,感谢你在帮助我们促成和完成这些会议方面所做的出色工作。这是我们共同发表的声明:

美国和中国正处于两国关系的历史性决策点。

我们两党参议院代表团与习主席就一系列问题和我们各自的优先事项进行了坦诚的交谈。我们向习主席明确表示,美国希望公平和稳定。两国关系的基础必须是为美国企业和劳动者提供公平的竞争环境,以及负责任的竞争。 我们明确表示,我们认为这种公平的竞争环境现在不存在。我们需要对等。这意味着美国公司能够在中国自由竞争,就像中国公司能够在美国自由竞争一样。我们向习主席明确表示,我们认为对等也不存在。

我们提出了美国在与中国的经贸关系中面临的巨大结构性不平等和严重失衡。几十年来,中国政府设置了重重障碍,旨在限制美国公司以公开公平的方式参与竞争的能力。我们明确表示,美国不能坐视不管,我们必须解决中国政府强制技术转让、窃取知识产权、要求建立合资企业、恐吓在华经营的美国企业等损害对等的令人不安的活动。

与习会谈后,舒默在京发表声明:中国必须负责

具体而言,我们还提出需要取消限制并向美国公司开放中国市场,包括半导体、金融服务和航空航天行业。中国还必须结束恐吓在华经营的美国企业的政策。我们有一长串我们认为中国必须应对的问题。我们对所有这些问题都非常、非常明确和具体。

美国准备好了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展开激烈竞争。但我们也必须让中国对任何破坏两国关系的不公平做法负责。

与需要对等同样重要的是,中国需要采取更积极的行动来阻止芬太尼进入美国。我们的代表团分享了芬太尼这一祸害如何夺走成千上万人生命和摧毁美国家庭的亲身经历的故事。我们在这个问题上花费了大量时间,因为我们相信它是如此重要。我们呼吁习主席与美国共同努力,阻止助长美国芬太尼危机的前体化学品的流通。我们敦促习主席开启沟通渠道,阻止芬太尼前体化学品的流通。我们认为,在这个问题上,中国必须采取行动。

虽然我们必须确保我们的贸易政策是公平的,但美国也将优先考虑经济和国家安全,包括保护先进技术。我们代表团明确表示,我们不寻求与中国对抗。但我们将继续坚定不移地致力于促进本地区的稳定、自由和民主原则,并大力捍卫我们的价值观。

我们期待着在今天与习主席和其他政府官员进行的坦诚和富有成效的对话的基础上,讨论我们在两国长期稳定方面的共同利益。美国的最佳前进道路仍然是合作与公平竞争。

还有一点。我还向习主席提出了一个请求,一个直接的请求,希望外交部加强他们关于中东问题的声明,之前的声明甚至没有提及损失,令人恐怖、令人心痛的平民生命的损失。我很高兴外交部发表了新的声明,真的谴责了平民的生命损失。

我们准备好回答你们的问题了。

主持人:第一个问题来自《纽约时报》的Vivian Wang。

问题:舒默参议员,你是否就以色列局势向中国提出过任何具体请求,例如释放人质的谈判?过去,中国曾谈到可能在冲突中发挥调解作用。你听到过这样的话吗?

舒默参议员:我第一次提及时,我告诉他我有多么深感失望。你们都听到了,我想你们中的一些人当时也在会议室里,我确实说了我对最初的声明有多么深感失望。他们纠正了这一点。我们中的一些人还要求中国利用其对伊朗的影响力,不要让战火蔓延。 我们说,他们在许多不同方面对伊朗有影响力,我们要求他们尽其所能,不要让伊朗通过他们自己和真主党使得这场战火蔓延。

主持人:第二个问题来自《华尔街日报》的Brian Spegele。

问题:非常感谢。就是跟进一下你刚才所说的。他们有何回应?具体到伊朗问题,习主席有何回应?而且更广泛地说,如果我能问一个更广泛的问题的话。许多分析人士认为,中美之间缺乏信任是改善两国关系的一大障碍。今天你与习主席会晤后,你对他的信任度比你[听不清]多还是少?

舒默参议员:让我这么说吧。中美双方都表示,除非我们就分歧进行真诚对话,且毫无保留,否则我们永远不会解决这些问题。我认为我们尊重的是,习主席带领的中国自上而下的领导层明白我们将是强有力的,明白我们将是强硬的,但也明白如果我们要改善关系,这是必要的。关于第一个问题:他听了。我不记得他对此说过任何具体的话,但他听了数次。继续说。他们说他们将传达这一信息。

问题:向伊朗人?

舒默参议员:是的。

好的。

主持人:好的。下一个问题来自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NPR)的John Ruwitch。

问题:谢谢。你今天所传达的所有信息与你会晤过的所有领导人是一致的。习近平、王毅,以及其他所有人都表示,他们希望你的访问将有助于美国国会更好地了解中国。坦率地说:你是否已经超越了谈话要点,你在离开这里时是否对中国有更好的了解?

舒默参议员:听着,我们提出了一些具体请求。他们说他们会考虑这些具体请求。我们将继续推动,既然我们已经建立了这些关系,我们将继续推动实现它们。

主持人:凤凰卫视倪晓雯。

问题:谢谢,舒默参议员。我是凤凰卫视记者。最近拜登政府向中国派出了几位高级官员以缓和紧张局势。但我们知道,本届国会已经通过了一系列法律并采取了一系列行动来加强与中国的竞争,同时还呼吁对中国采取更强硬的立场。那么您是怎么看待此次访华的?此行是为了继续沟通以缓和紧张局势,还是为了重申与中国的竞争和较量?

舒默参议员:是这样,正如我在此行的一次会晤时说的,竞争如果是公平的,那就是好的,它能提高双方的实力。但我们看到,公平竞争、公平的竞争环境,我们认为还不具备。这就是为什么我们会来。我们认为,我认为,而且不少中国领导人也认识到,同国会谈,同与美国人民直接接触的参议员谈,是一件好事。而与一些外交官相比,我们的外交语言没有那么花哨。

好的,再回答一两个问题。

主持人:好的,下一位,美国有线新闻网(CNN)的 Marc Stewart。

问题:你好,舒默参议员。 你谈到了对关于以色列的声明感到不满。今天早些时候,你也谈到了你对中国与俄罗斯之间关系的担忧,以及此关系与乌克兰战争的关系。在此关系中,是否有一条界线,一旦中国越过这条线,即中国在与其他这些国家的外交交往中缺乏诚意,会导致你暂停这一外交讨论?

舒默参议员:听着,讨论总是好的,即便你有不同意见。但我们一再表明,我们认为中国向普京看齐于事无补,我们认为中国关心世界舆论。这正是 “一带一路 “本应做的。而当他们向俄罗斯这样一个不法国家看齐时,他们并没有帮助自己的事情。我们不仅向中国外交部长、也向其他所有人反复强调了这一点。我们提出的几乎每一件事,我们都向习主席和我们与之会晤的所有其他人提出了。

主持人:最后一个问题请来自美国全国广播公司商业频道(CNBC) 的 Evelyn Cheng 提问。

问题:谢谢。我想知道你是否有关于贸易方面的更多细节,你希望在哪些具体领域采取下一步措施?

舒默参议员:我们提到了很多具体的领域,窃取知识产权的广泛领域,强迫性 51/49 合并,即必须是中国人拥有所有权,也谈到了强迫公司放弃其知识产权。然后,我们又讨论了许多具体的领域:航空、金融,我们讨论得非常具体。这些会议持续了很长时间,因为我们谈得非常具体。这不仅仅是一次一般性的对话,我们要求对所有这些问题采取行动。好吗?谢谢大家。很抱歉让你们久等了。

大使最后想说一下我们的会晤进展得如何,从他的语气和所有类似方面来看,从与其他会议相比来看。

伯恩斯大使:谢谢你,多数党领袖。我要再次感谢这个两党代表团。我认为这对美国、对我们的政府、国会和美国人民来说,都很好地向前迈出了一步。因为在这些会议上,就这些问题,我们讨论到四年多来从未有过的详细程度。我觉得中国领导人为这些会议做了非常认真的准备。他们准备好了进行这些详细讨论。双方都表现出了一定程度的劲头。我认为,在我们向前迈进的过程中,致力于延续这次对话将对我们有好处、富有成效。包括与习近平主席的会晤在内的许多会晤,都远远超出了我们认为中方分配给我们的时间。但坦率地说,我认为领导人以及其他人的参与程度令人欣慰。

舒默参议员:我们与习主席会晤了80分钟,我们本以为不会这么久,或许只有一半的时间。但他很投入。

伯恩斯大使:是的。非常感谢。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