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便宜的中国电动汽车为何被挡在美国门外

www.creaders.net | 2023-11-27 18:50:43  华尔街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汽车制造商正以经济实惠的电动汽车赢得全球众多消费者的青睐,但它们明显缺席于一个重要市场:美国。

  美国实际上已经筑起了一座壁垒,将中国电动汽车挡在门外。前总统川普(Donald Trump)曾下令对进口自中国的汽车加征25%的关税。拜登就任总统后继续执行该政策,并且还进一步加码,拒绝让中国产汽车享受所谓的“购买美国货”补贴政策,而这种补贴可使美国消费者的购车价格降低数千美元。

  这些措施使得中国汽车制造商几乎无法与美国本土制造的或美国从盟友那里进口的汽车展开竞争,即使中国造汽车正在快速打入其他市场。

  中国汽车制造商的扩张劲头十足,促使一些美国官员表示,即使美国设置了大量贸易壁垒,今后也可能不足以将中国汽车制造商挡在美国市场之外并保护美国本土制造商。美国官员指出,中国为支持自己的电动汽车供应链提供了大量补贴,他们认为这令中国车企能够以不公平的低价销售产品。

  拜登本月早些时候在伊利诺伊州对汽车工会的工人们表示:“中国决心利用不公平的贸易做法来主导电动汽车市场,但我不会让他们得逞。”他说,“我向你们保证。”

  今年,中国有望取代日本,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出口国。全球约有三分之二的电动汽车是中国制造的,中国最大的电动汽车制造商比亚迪(BYD)去年生产了190万辆汽车,超过特斯拉的140万辆。

  “想象一下一个存在于现代社会的哥斯拉(Godizilla),它有能力践踏和摧毁任何挡在他路上的东西,”专门研究中国电动汽车行业的咨询公司ZoZo Go的首席执行官Michael Dunne说。据他统计,中国电动汽车在100多个国家销售。“唯一一个尚未遭到中国企业大举进攻的市场就是美国。”

  一些美国议员和政策制定者希望能够保持现状,并呼吁拜登政府考虑进一步扩大对中国汽车的关税政策。

  众议院中共问题特设委员会(House Select Committee on the Chinese Communist Party)成员在本月写给美国贸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的一封信中说:“中国制造商迟早能够消化加征的25%关税。”写这封信的人包括该委员会主席、威斯康星州共和党人加拉格尔(Mike Gallagher)和该委员会职位最高的民主党人伊利诺伊州众议员克里希纳穆尔提(Raja Krishnamoorthi)。

便宜的中国电动汽车为何被挡在美国门外

中国车企吉利及旗下沃尔沃共同打造的豪华电动汽车品牌极星计划明年在南卡罗来纳州投产。

图片来源:JUSTIN SULLIVAN/GETTY IMAGES

  与此同时,拜登政府官员表示,他们已经从中国在太阳能电池板和钢铁等行业崛起并称霸美国相关行业的过程中吸取了惨痛教训。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负责中国贸易执法首席法律顾问Brian Janovitz称,该机构正在对中国电动汽车涌入美国市场的威胁保持警惕。他在8月份的一个小组会议上表示:“我们从过去的经验中了解到,如果你等待大量进口商品席卷市场……抵御这种威胁也会变得困难得多。”

  美国汽车制造商对提高关税的态度也不是一边倒。它们渴望看到美国政府的政策拖慢中国电动汽车行业的崛起,但由于中国是美国品牌汽车的第二大市场,这些公司也担心中国官员可能会通过提高关税的方式进行报复。

  中国已为电动汽车动力电池和制造电池所用的矿物建立了占主导地位的供应链,这令情况复杂化。美国汽车创新联盟(Alliance For Automotive Innovation)的负责人John Bozzella说,在为实现拜登政府减少碳排放的目标而增加自身电动汽车产量时,美国汽车制造商将不可避免地依赖这些供应。该联盟是一个行业组织,其成员公司包括福特汽车(Ford Motor)和通用汽车(General Motors)。

  Bozzella说:“就电动车产业而言,中国有10年至15年的先发优势。”

  中国最大的海外目标市场之一是欧洲。 比亚迪旗下高人气Atto 3 SUV售价为39,500欧元,约合43,000美元;这是一款全球畅销车,配有先进的辅助驾驶系统和带加热功能的座椅。名爵MG5 EV也很受欢迎,这是一款较大型的“旅行车”,其制造商是一个前英国品牌,现在为中国国有企业上汽集团(SAIC Motor)所有。名爵MG5 EV起售价为35,395欧元,约合38,500美元。

  据来自Cox Automotive的信息,在美国,7月份电动汽车平均售价为53,469美元。

  欧盟迄今为止一直维持着10%的相关进口关税。10月份,欧盟就是否应提高该关税启动了一项调查,称由于中国政府的补贴,中国汽车的售价通常比欧盟产车型低20%。欧盟表示,中国电动汽车在欧盟的市场份额最近已从1%上升到8%,到2025年可能升至25%。

  与此同时,中国汽车制造商正准备在美国或美国附近组装电动汽车,以规避关税。中国车企吉利(Geely)及旗下沃尔沃(Volvo)共同打造的豪华电动汽车品牌极星(Polestar)计划明年在南卡罗来纳州投产。另一家中国车企奇瑞(Chery)正在墨西哥建厂,还有比亚迪以及上汽集团拥有的MG名爵品牌也都在加强它们在墨西哥的业务。

  分析人士预计,中国汽车制造商扩大出口的行动将更加积极,因为这些公司已经建立了巨大的汽车和电池生产能力。亚洲协会政策研究所(Asia Society Policy Institute)的副总裁Wendy Cutler说,“所有显示我们的市场会被淹没的迹象都明摆在那里。”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3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火箭军模范女战士泄露国家机密 将习放在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7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8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8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9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