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基辛格去世 拜登对其评价与15年前大不同

www.creaders.net | 2023-12-01 07:52:47  ABC中文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07年,拜登作为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向国会发表演讲时,对前国务卿亨利·基辛格给予了高度评价。

拜登说,基辛格的名字“是有效外交、有效的美国外交的代名词”,“我想很少有人会反驳这一事实,他是美国最优秀的战略家之一”。

当时拜登还说从基辛格身上学到很多:“在我有机会向你学习的漫长岁月里,我注意到的一件事是,我们应该始终有替代计划。”

15年后,拜登领导的白宫采取了一种较为疏远的态度,在基辛格去世后约24小时才发表声明。

“我永远不会忘记第一次见到基辛格博士的情景。我当时是一名年轻的参议员,而他当时是国务卿,就世界形势做简报。在我们的职业生涯中,我们经常意见相左。而且经常是强烈的分歧。但从第一次简报开始,他的睿智和深邃的战略眼光就显露无遗。从政府部门退休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他继续为跨时代的最重要的政策讨论提供自己的观点和想法。”

基辛格是美国对华外交开放、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美苏军备控制谈判、扩大以色列与其阿拉伯邻国关系以及与北越达成《巴黎和平协定》的设计师。

虽然许多人称赞基辛格的才华和政治家风范,但也有人因他支持反共独裁政权,尤其是拉丁美洲的独裁政权,而将其称为战犯。

基辛格去世 拜登回应与15年前大不同

1972年2月22日,在中国北京,美国总统理查德·尼克松、中国总理周恩来、国务卿威廉·罗杰斯和国家安全顾问亨利·基辛格在现代革命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演出的中场休息期间喝茶。(Richard Nixon Presidential Library/Handout via Reuters)

相比起国际社会上一些对他热情洋溢的赞美之词,白宫和拜登政府的其他官员则措辞较为严谨。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很少有人比亨利·基辛格更了解历史,甚至很少有人比他更能塑造历史。”

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约翰·科比:“这是一个巨大的损失......无论你是否在每个问题上都与他意见一致,毫无疑问,他影响了美国几十年的外交决策,而且他肯定对美国在世界上的角色产生了影响。”

美国国防部长劳埃德·奥斯汀:“他是少有的由学者转变为战略家人,他被广泛誉为我们最有权势和影响力的国务卿之一......在我的职业生涯中,我曾多次寻求他的地缘政治观点,我们之间的交流总是发人深省。”

国际社会反应德国总理肖尔茨:“亨利·基辛格对美国外交政策的影响无人能及。他对美国和德国之间跨大西洋友谊的承诺意义重大,他始终与他的德国祖国(注:基辛格是出生于德国的犹太难民)保持密切联系。世界失去了一位伟大的外交家。”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基辛格博士的离去标志着一个时代的终结,在这个时代里,他的智慧和外交才能不仅影响了美国外交政策的走向,也对全球舞台产生了深远影响。”

中国外交部:“基辛格博士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好朋友,是中美关系的开拓者和建设者。他长期关心和支持中美关系发展,先后百余次访华,为推动中美关系正常化作出历史性贡献。中国人民将铭记基辛格博士对中美关系投入的真挚感情和作出的重要贡献。”

俄罗斯总统普京:“亨利·基辛格的名字与务实的外交政策路线密不可分,这曾一度使国际紧张局势得以缓和,并达成了最重要的苏美协议,为加强全球安全做出了贡献。我有机会多次亲自与这位深沉、非凡的人交流,我无疑将保留对他最美好的记忆。”

英国首相苏纳克:“我从他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从学生时代学习他的作品到作为首相阅读他最近的著作。亨利对英国有很深的感情和了解,在这里有很多朋友和崇拜者。他是国际外交界的泰斗,一生成就非凡。”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这位前国务卿为地区和平与稳定做出了巨大贡献,包括中美邦交正常化。我本人从年轻时起就有幸多次与他会面,从他那里获得了很多知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5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中国200亿盖亚洲第一大车站 像极了卫生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