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要把对中红线卡死! 美下月将罕见行动...

www.creaders.net | 2023-12-04 11:27:16  世界新闻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今年10月扩大管制对中国出口芯片,商务部下月将派说明团赴台,前往新竹与台南科学园区举办说明会,向台湾的半导体制造、IC设计、材料和设备等业者说明禁令更新细节。

加强限制半导体、IC设计业

商务部官员明年1月除了赴台湾,外界预计也会前往日本和韩国。由于拜登总统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APEC峰会甫落幕,加上台北的总统大选在即,在此时刻美方官员罕见的派说明团赴台,引发外界关注。

美国今年10月17日更新出口管制禁令,加强限制对中国出口半导体相关产品等规范,以弥补芯片禁令自去年底实施以来的关键漏洞,避免中国获得先进芯片制造工具与技术。

美将赴亚洲半导体国家说明

台方官员表示,美国此波扩大对中国出口芯片管制,资料多达三、四百页,个别公司都在自行研究中,美方为蒐集主要半导体生产国家厂商意见,商务部明年1月组说明团赴亚洲国家主要半导体国家,向厂商说明。

台部分产品赴中 须向美申报

台北经济部官员说,根据美国发布扩大对中国出口芯片管制内容,除了已明订禁止出口到中国的清单外,部分产品组装后要出口到中国,须向美国商务部申报许可才能出口。简言之,除了明确禁止清单外,还有一部分灰色地带须经美方同意才能出口到中国。台方业者反映,希望美国说明团针对须经许可部分,能够有详尽说明。

与华为相关 台4业者被调查

今年10月初,彭博报道汉唐、亚翔、崇越、硅科宏晟等四家台厂协助与华为有关联的企业,在中国深圳建设晶圆厂基础设施。尽管相关公司事后澄清并未违反出口管制规定,但因正值美中科技战敏感时刻,经济部表示会调查相关企业与华为的关係。经济部官员表示,四家业者已回覆说明在中国投资项目,现转给陆委会、国安局会审,将确认是否符合相关出口管制。

新禁令细节多 美方直接沟通

对于美国商务部明年1月说明团到访,经济部官员表示,将协助美方联络使用美国技术的台湾业者,规划在新竹科学园区与台南科学园区举办说明会,主要是半导体制造、IC设计、材料和设备等业者,美方除说明禁令更新细节,现场也提供问答,让厂商了解如何避免踩到美方红线。

据了解,出席美方说明会的台方业者,是由美国在台协会(AIT)邀请,经济部协助台方业者反映意见。官员表示,美国芯片禁令目前仍在预告期,更新的细节很多,希望透过说明会可以让美国政府官员与业者直接沟通。

美明年1月组团赴台 说明芯片出口中国管制红线

美国正努力封堵中国取得先进芯片的管道,商务部并点名辉达,吁勿绕开禁令而帮助中国。(路透)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