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拜登令习惊恐!北京希望川普回归

www.creaders.net | 2023-12-06 08:23:40  FX168财经报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时代周刊》资深记者迈克尔·舒曼(Michael Schuman)周二(12月5日)在美国知名杂志《大西洋月刊》发表题为“为什么习近平希望川普获胜”的文章。该文指出,川普的第二个任期将让中国巩固对发展中国家的控制。

迈克尔·舒曼写道,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执政四年后,假如前总统川普(Donald Trump)重返白宫,中国领导人可能会松一口气。与川普相比,拜登行事低调。川普发动了一场贸易战;对中国进口商品征收关税;他把新冠病毒称为“中国病毒”,指责中国共产党是其传播的罪魁祸首,这激怒了北京。

但舒曼认为,拜登对中国的打击比川普更加猛烈。凭借更加坚定的外交政策,拜登对中国的经济和地缘政治野心造成了严重损害,中国领导人习近平一直难以从中恢复过来。

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的高级顾问Scott Kennedy表示:“拜登领导的美国,可能从中国的角度来看,看起来是一个更艰巨的挑战,”

最能说明问题的例子是拜登的技术政策。2022年,拜登政府实际上禁止向中国出口先进半导体和制造半导体所需的复杂设备。这些控制措施可能会使中国多年来建立有竞争力的芯片产业的希望受挫,并阻碍其在人工智能等其他关键技术领域的进展。

拜登重振了在川普任内萎缩的美国领导的全球联盟网络,并集结对抗中国的力量。在拜登的任期内,七国集团(G7)中的发达民主国家表现出不同寻常的协调程度,在2023年同意采取共同措施,降低对中国经济的依赖。拜登还与印度等新伙伴建立更密切的关系,以便与中国在发展中国家的影响力竞争。

拜登令习惊恐!北京希望川普回归

(截图来源:《大西洋月刊》)

舒曼写道,拜登的成功显然让中国领导层感到惊恐,他们害怕被美国盟友联盟包围和遏制。

相比之下,从北京的角度来看,与川普就关税问题讨价还价或交换夸夸其谈的言辞只是一件麻烦事。川普退出美国的全球领导地位鼓励习近平将中国宣传为一个更负责任的世界大国。

川普总统任期的混乱——政府对疫情的无能反应,1月6日的暴力事件——让中国的宣传人员把美国塑造成一个衰落的超级大国。拜登的外交重新接触使得这种说法更加难以传播。

文章指出,作为回应,习近平对华盛顿变得更加敌对。他经常拒绝与拜登政府对话,并且更加坚定地要打破美国主导的世界秩序。结果,他变得更加绝望和孤立。

拜登令习惊恐!北京希望川普回归

在世界上大多数大国的反对下,习近平与俄罗斯和伊朗等“贱民国家”一起,试图建立一个反美联盟,挑战美国的主导地位。

舒曼认为,即使川普第二任期保留拜登对华政策的某些方面——例如,技术控制几乎肯定会保持不变——川普的回归也会危及拜登在主要民主国家之间建立的统一战线。

川普的“强硬”政策可能专注于与中国的一个问题,比如贸易,而在其他重要问题上摇摆不定,比如人权和对台湾的政策。

相比之下,拜登一直在一系列战线上向北京施压,甚至偏离华盛顿对台湾传统上模棱两可的立场,暗示美国将保护台湾免受中国的军事攻击。从北京的角度来看,这使得川普的威胁比拜登小,而且更容易管理。

舒曼指出,无论谁赢得白宫,习近平都将继续推行他的议程,以削弱美国的力量,建立一个以中国为中心的世界秩序。但如果川普掌权,习近平可能会更加努力地推动中国成为世界领袖。通过削弱美国在国外的地位和国内的民主,川普将为习近平提供比拜登更多的机会来扩大中国的影响力,赢得发展中国家的民心。

当然,人们不能认为川普会复制和粘贴第一个任期内的对华政策。假如川普再度当选美国总统,他将面临因乌克兰战争和习近平对美国的敌意加剧而改变的地缘政治环境。

舒曼在文章最后写道:“川普可能会根据这些新的现实改变他的对华政策。但他不会改变自己的个性。川普讨好习近平和其他独裁者的可能性,和坚持自己的立场的可能性一样大。如果习近平能在明年11月投票,他肯定会把票投给川普。”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2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动真格了!中国人口第一大省开砸铁饭碗
5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7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8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9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钱的力量 倩影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