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美公布《国防授权法案》 两重要进展捏住北京痛脚

www.creaders.net | 2023-12-08 13:00:39  德国之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国会军事委员会7日公布2024年度《国防授权法案》协商版本报告,内容涵盖多项涉台计划,要求美国国防部替台湾军队制定综合训练计划,并在网络安全方面强化与台湾的合作,以提升台湾战力。

美国国会参众两院军事委员会周四(12月7日)公布2024财政年度的《国防授权法案》(NDAA)协商会议报告,法案总金额达8742亿美元。其中多处涉及美国与台湾的防务关系;特别值得注意的是,法案要求美方协助台湾训练军队。

这份会议报告由共和党籍的众院军委会主席罗杰斯(Mike Rogers)、民主党籍的参院军委会主席里德(Jack Reed)等人共同发布,全文逾3000页。两院军委会的声明写道:“我们的国家面臨前所未有、来自中国、伊朗、俄罗斯和朝鲜的威胁。重要的是我们现在就采取行动,保护国家安全。”

此版本的《国防授权法案》仍需获参众两院表决通过,并交由美国总统拜登签署,才会生效。

美国将助台训练军队根据两院军委会提供的解说文件,此版本的《国防授权法案》中的第1309条,要求美国国防部长替台湾的军队“制定综合的训练、谘询与制度能力建构计划”。

该条款的目的之一,是要使台湾军队能在台湾实施“分层防御”,促进“不对称战略防御战略”的运用,并强化台美军方之间的互通与信息共享。

至于具体的训练方向,初步将强化台军的战术熟练程度,并透过联合训练和演习来加强台军的联合军事能力,且台湾可在适当时参与双边或多边军演。此外,后备军的改革、整编,以及台湾国防部在网络安全的防御能力上,也纳入计划之中。第1518条款也关注了美台之间的军事网络安全,要求美国国防部在这方面寻求与台湾合作。

美公布《国防授权法案》 两重要进展捏住北京痛脚

美国国会参众两院7日公布《国防授权法案》协商会议报告,接下来将送两院表决,通过后再由美国总统拜登签署生效。(资料照)

今年2月,《华尔街日报》报道曾引述不具名的美国官员说法,称美国将在台湾部署100名至200名士兵,比远先大约30人左右的规模高出4倍,扩大美方不愿正式公开的对台军事训练,并在不激怒中国的情况下,协助台湾训练和发展自我防卫。

台湾总统蔡英文曾在2021年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专访时,证实有美军驻守在台湾。2019年,美国在台协会(AIT)亦曾证实,自2005年起就有现役美军进驻AIT。

没纳入协商版的涉台条款

《国防授权法案》参众两院的原先版本中,各有其他涉及台湾和中国的条款,但许多并未纳入最后的协商版,例如众院版原有一项条文,要求美国国防部提交报告,说明若中国企图攻击、侵略台湾,美国应达到哪些军事部署、后勤、维护上的要求,才能提升美国抵御解放军的能力。参院版并无类似条款,协商版则注明,法案内已有其他条文要求五角大楼做相关报告。

众院版另一条款则要求美方邀请台湾的海军完全地参与2024年的“环太平洋军演”(Rim of the Pacific),但此条未纳入协商版本,因为在2023财年的法案中已有相关条文,授权美国印太司令部可在适当情况下邀请台湾参与明年的环太军演。

众院原版还有一项条款禁止美国资金用于制造、采购或展示“把台湾、金门、马祖、澎湖、乌丘、绿岛、兰屿划为中国领土”的地图;另一条则规定资金不得用来推广台湾“一国两制”方案。这两条皆未纳入协商版。

美公布《国防授权法案》 两重要进展捏住北京痛脚

明年度的美国《国防授权法案》协商版本未纳入的条文,包含一项规定美国资金不得推闯台湾“一国两制”方案的条款。图为台北自由广场一警。(资料照)

参院版则有条款预计修法允许美国财政部、商务部推行对外投资的审查流程,以保护特定的科技领域,并“避免美国投资帮助到敌对的技术开发”。此条同样没列入协商版。

美国将批准出售核潜舰给澳大利亚

除了涉台议题之外,这份协商版的《国防授权法案》另一项重大进展是关于美英澳三国同盟(AUKUS)。在国会两大党达成妥协后,协商版将完全授权AUKUS协议通过与实行,批准向澳大利亚出售核潜舰,并协助澳大利亚发展自己的核舰队。

澳大利亚国防部长马尔斯(Richard Marles)对此表示“振奋与充满希望”。他表示,第一艘美国核潜舰预计在未来10年内出售给澳大利亚。

今年10月,澳大利亚总理阿尔巴尼斯(Anthony Albanese)造访华府时,曾呼吁美国国会尽快通过相关法案,盼在今年推进AUKUS进程。2021年,美英澳推出AUKUS安全同盟,外界普遍将这视为在印太地区制衡中国影响力的举措。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3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火箭军模范女战士泄露国家机密 将习放在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7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8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8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9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