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从他国登陆美国 “中国制造”暗渡陈仓

www.creaders.net | 2023-12-12 16:19:57  法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前中欧峰会开幕前,法国世界报援引企业家、政治人物以及研究资料报道说,欧盟已越来越难以容忍与中国贸易逆差扩大,而且“去风险”已是欧盟的共识,但是,欧盟与中国从经济上要实现脱钩似乎不可能。那么,美国是否也面临着这种状况?

  《华尔街日报》12日报道说,“美国公司发现与‘中国制造’脱钩并非易事”,原来,从东南亚和墨西哥等地运往美国的很大一部分产品,原来都是在中国公司拥有的工厂生产的。

  这篇报道援引贸易数据、企业公告和新的学术研究显示 ,中国公司正在向海外扩张,一定程度上说为了规避美国的关税。

  报道指出,许多在较小国家制成的产品使用了来自中国供应商的关键投入,这意味着如果没有中国的参与,这些产品根本无法生产出来。

  “一些连接美国和中国的供应链远谈不上脱钩,只是增加了一两个环节,增加了复杂性和成本。”

  根据国际清算银行10月份发表的一份报道,自2021年以来,随着更多的贸易转道他国,中美之间的供应链变得更加复杂,但是,供应给美国的许多商品仍然源自中国。

  作为减少美国对华依赖整体战略的一部分,自2018中美爆发贸易战以来,华盛顿对中国数千亿美元的商品加之以惩罚性关税,包括苹果公司在内的一些美国企业将部分生产从中国转移。

  拜登执政以来,这一进程似乎更在加快。一些分析人士甚至大胆预测,中美经济正在脱钩,或者加速脱钩,尽管美国的领导人从来都没有说过,希望美中经济脱钩。

  应该说,美国对华相关政策正在产生作用。今年前半年,中国仅占美国商品进口的13.3%,这是自2003年以来的最低水平,也远低于2017年21.6%的单年峰值。

  报导援引荣鼎集团的数据说明,中美经济在其他方面也在脱钩,去年美国对中国直接投资仅82亿美元,创下20年来的低点。与此同时,一些公司已经撤出中国。

从他国登陆美国  “中国制造”暗渡陈仓

中国制造的太阳能电池板是美国征收关税的商品之一。STR/AGENCE FRANCE-PRESSE/GETTY IMAGES

  但深入研究数据发现情况非常复杂,“中美两国经济的某些部分正在分道扬镳,而另一些部分并没有。经济学家说,在某些情况下,美国的政策正在引发供应链调整,这些调整实际上导致更加依赖中国供应商”。

  一个原因是中国企业家正在向较小国家投入资金。据新加坡银行星展的数据,2022年,中国对东南亚的直接投资达到近190亿美元,而2013年仅为70亿美元,其中制造业投资占比最大。根据司而亚司的信息,2021年中国对墨西哥的直接投资为2.32亿美元,高于10年前的4200万美元。

  这就出现了前面提到的情况:美国公司发现,从东南亚和墨西哥等地运往美国的很大一部分产品,原来都是在中国公司拥有的工厂生产的。一份报告说,美国来自墨西哥和越南的进口在过去五到七年里日益增多,与此同时中国对这些市场的出口也有所增加。

  报导引汇丰经济学家范利民指出,中国在全球供应链中的角色只是在调整,而不是在消失。范力民表示,他的研究表明,中国需要来自其他地方的投入的出口从2014年开始下降,而中国用于其他国家生产的出口则出现了大幅增长。中国已从过去的一个终端装配者迅速成为全球的一个关键零部件供应方。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2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5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