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忧心:美国会提1建议 再释美中战争信号

www.creaders.net | 2023-12-13 10:08:26  德国之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众议院中国问题特别委员会12日提出将近150点的“政策蓝图”,欲重新设定美中之间的贸易关系,要求政府针对北京对美国经济造成的损害进行“强硬反击”。此外,委员会也建议,为因应中国可能对外侵略的战争风险,联准会应对美国银行进行抗压测试。

美国众议院中国问题特别委员会周二(12月12日)发布一份跨党派建议清单,内容著重美国与中国的经济、贸易关系,同时也呼吁国会要求政府偕同盟友制定计划,在中国对台湾或是其他美方盟友实施“军事入侵”的状况下,让北京付出严重的外交和经济代价。

该委员会过去1年举行多场听证会及调查,拟写出政策蓝图,内容涉及美国对中国投资的限制,还有更技术性的法规修订。虽然未直接要求政府取消20多年前授予中国的“永久性正常贸易关系”待遇,但直指中国并未达到当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的经济改革承诺,且损害了美国的经济安全,因此提出应在短时间内,对中国分阶段征收一套新的关税標准。

相关建议措施包含,针对特定商品向中国課征新关税,另建议政府要求美国上市公司必须公开与中国的关系。

报告除了强调美国应重设(Reset)与中国之间的经济关系,也提及要阻止(Prevent)美国资本和技术助长中国的军事现代化和侵犯人权行为;此外,美国也应投资研究和制造能力,与盟友合作打造(Build)集体经济韧性。

防经济制裁损己伤人

值得注意的是,特别委员会在这份蓝图中,还建议美国联准会应该针对如果“突然失去中国市场”,美国银行抵御的能力进行一场压力测试,并将测试结果纪录成机密报告,作为美国及其盟友拟定制裁计划时的考量因素。

忧心:美国会提1建议 再释美中战争信号

美国众议院中国问题特别委员会12日发布一份报告,内容提及近150项对中政策建议。图为美国国会。(资料照)

委员会建议美国政府应成立一个“协调办公室”,针对未来和中国之间的潜在冲突进行评估,并准备好对经济、金融及产业冲击的因应措施。具体做法除了在美国国内建构“经济安全策略”之外,委员会也提出政府应该和盟友制定联合计划,若中国军队侵略台湾或其他盟友时,对北京施加严厉的外交和经济制裁。

忧心:美国会提1建议 再释美中战争信号

图为习近平11月在美国出席亚太经济合作会议(APEC)峰会。

事实上,随著中国对于全球经济影响力持续扩大,美国该如何在“不损己”的情况下,对中国实施强硬的制裁,一直以来是各界讨论的重点。《金融时报》报道称,特别委员会今年早前透过2次兵棋推演后提出上述建议,其中一场会议曾邀请商界高层与会。

美中关系的未来?

美中关系在过去几年以来跌宕起伏,虽然11月的旧金山“拜习会”后看似稍有缓和,但众院中国问题特别委员会的共和党主席加拉格尔(Mike Gallagher)与民主党议员克利什纳穆希(Raja Krishnamoorthi)受访时坦言,该场拜习会实际上对于特别委员会提出的这150项建议影响甚微。

克利什纳穆希表示:“我认为这(报告)确实是两党立法的部分蓝图,我们希望明年能够推动这些立法。”不过两人也表示,要落实报告中的建议措施“需要艰难的权衡”,而且对于美方来说同样也得付出代价。

委员会在报告中形容,美国过去从未遇到在经济上如此紧密连结的地缘政治对手,因此需要从根本上重新评估双边经济接触的政策。文中还指出,过去20年来,中国在战略上与国际经济脱钩,减少自身对国际的依赖,同时也增加美国对中国的依赖。

报告结语写道:“美国如今有一个选择:接受北京把美国视为经济附庸的想像,或捍卫我们的安全、价值观和繁荣。”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2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8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