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罕见严厉措辞!耶伦最后通牒?中方最新回应来了

www.creaders.net | 2023-12-15 07:55:14  RFI FX168财经报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财政部长耶伦周四(12月14日)在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晚宴上呼吁,中国应放弃 "不公平的经济指导政策",该政策令中国经济和美国企业均受累。她表示,美中关系将持续面临挑战,而如何因应管理“冲击”,将是防止事态升级的关键。

”国企作用过大抑制经济增长,安全机构作用过大阻碍投资“

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周四晚在华府举行创立50周年纪念晚宴,耶伦在晚宴的演讲中说,"长期以来,美国工人和企业无法与中国工人和企业平等竞争”。她表示,如果中国政府 "摒弃其在工业和金融领域指导主义的经济方法,这将会更有益于中国,同时也对美国公司有利。

耶伦在讲话中警告:"国有企业的作用过大会抑制经济增长,安全机构的作用过大会阻碍投资"。

今年春天,中国官方以 "国家安全 "为名对美国咨询公司在中国的办事处进行的突袭检查和审讯加深了美国公司对中国经济环境的担忧和抱怨。耶伦说,"我经常听到美国公司谈及他们所面临的困难。她说,这些趋势应该会让中国政府感到“担忧",呼吁北京 "继续进行结构改革,公平对待外国公司"。在她看来,这样做"不仅会让中国吸引更多的外国投资,还将有助于解决中国经济行为所导致的低效率和脆弱性问题"。

自新冠疫情以来中国经济增速大幅放缓,创下多年来的最低点。法新社报道提到,去年夏天,在美国寻求供应链多元化背景下,中国对美国最大贸易伙伴的地位甚至已拱手屈让给了墨西哥。

美国不会在涉及国内安全问题上 "妥协"

耶伦警告说,美中两个世界最大国最近都在寻求缓和两国关系中的高度紧张,但华盛顿不会在国内安全问题上 "妥协"。她说,美中经济关系"面临持续挑战",而"美国将努力继续负责任地管理这一关系",她强调关键并不在于 "避免所有冲击",但华盛顿希望 "与中国的沟通更加有效"。

美中两国在人权和贸易出口管制等议题多年来一直存在对立。为降低双方紧张,美国拜登政府已采取一系列行动,包括国务卿布林肯、商务部长雷蒙多以及财长耶伦等政府官员都已访问中国。11月份中美中元首拜登和习近平在旧金山面对面会晤,双方同意恢复高层军事沟通。

耶伦在周四讲话中说,她计划明年再次访华,届时她将与中国同行讨论 "令人关切的棘手问题"。此外,她还表示,美国将继续就国内安全问题向中国施压。

耶伦说,其他的优先领域也包括“促使中国的经济政策与决策更加透明,以便让我们自己制定决策时有更好的资讯依据”。她说:“了解中国的计划,特别是中国打算如何因应地方政府债务和房地产市场的挑战,或如果中国经济出现意外疲软,中国将如何因应,这至关重要。”

习近平:中国式现代化将对美国企业带来更多机遇

在周四的晚宴上,美中代表也宣读了拜登和习近平对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成立50周年的贺信,拜登在心中指出,国际社会期待美中在气候变迁等议题上合作;习近平则表示,中国的现代化将有益于美国企业。中国驻美大使谢锋在晚宴上宣读了习近平的信,习近平在信中说,中国将继续推动“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对外开放”,“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他表示,“中国式现代化将为包括美国企业在内的各国企业带来更多机遇”,中美强化经贸合作“前景可期”。

另外,就美国财长耶伦呼吁中国转变经济政策,中国外交部周五做出回应。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在回答记者相关提问时说,中国愿同美方秉持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原则,落实中美元首旧金山会晤达成的共识,推动经贸关系健康稳定发展。但中国也希望美方能够言行一致,不要一边重申要同中方合作,不寻求同中方“脱钩”,一边又不断地对中国企业挥舞制裁的“大棒”。

延伸阅读:罕见严厉措辞 批中国经济政策需“转变” 耶伦对华下最后通牒?中方最新回应来了

据美国福克斯商业网报道,美国财政部长珍妮特·耶伦(Janet Yellen)敦促中国从国家驱动的经济政策转向与美国的良性竞争,并称中国目前的做法“不公平”。隔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表示,希望美方能够言行一致,不要一边重申要同中方合作,不寻求同中方“脱钩”,一边又不断地对中国企业挥舞制裁的“大棒”。

耶伦周四(12月14日)晚在华盛顿特区举行的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成立 50 周年晚宴上表示:“中国采取了不公平的经济做法,从非市场工具到外国公司进入壁垒,再到针对美国公司的强制行动。”

“这些政策损害了美国工人和企业。”

耶伦称,中国国家驱动的做法可能会打击投资者的积极性,并敦促中国“转变”当前的经济政策。

耶伦表示:“如果中国在工业和金融领域改变国家驱动的经济方式,我相信这对中国也会更好。”

“国有企业的作用过大可能会抑制经济增长,而安全机构的作用过大可能会阻碍投资。”

耶伦援引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成员最近的一项调查,指出企业正在重新考虑投资计划,并表示这应该引起中国的关注。

耶伦说:“这些趋势应该引起中国的关注,并表明中国推行结构性改革和公平对待外国公司可能带来的好处。”

“除了吸引更多外国投资之外,这还将有助于解决中国在经济轨迹关键时刻的经济做法所造成的低效率和脆弱性。”

罕见严厉措辞!耶伦最后通牒?中方最新回应来了

耶伦还重申了之前的言论,即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不会脱钩,称与中国完全分离是“有害的”。

耶伦表示:“我和其他美国官员已多次表示,美国并不寻求与中国脱钩。”

“这将对我们两国的经济造成损害,并对全球产生负面影响。”

中国外交部最新回应

周五(12月15日)例行记者会,当记者问及美国财长呼吁中国转变经济政策时,外交部发言人毛宁表示,中方始终认为发展健康、稳定的中美经贸关系有利于中美两国,也有利于世界。我们愿意同美方秉持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的原则,落实好中美元首旧金山会晤达成的共识,共同推动双边经贸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毛宁还指出,我们也希望美方能够言行一致,不要一边重申要同中方合作,不寻求同中方“脱钩”,一边又不断地对中国企业挥舞制裁的“大棒”。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3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小学生剩下的日子全靠它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