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美国这州抵制中国学生?哪里对中国留学生更好?

www.creaders.net | 2023-12-17 11:16:29  英伦大叔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右翼势力对中国越来越不友好,不论制定什么样的对外政策,首先针对的国家就包括中国。

佛州法律限制中国学生入读研究生和博士后

《纽约时报》12月15日报道,美国佛罗里达州出台法律,禁止佛罗里达州的公立大学招收来自中国、俄罗斯、伊朗、朝鲜、古巴、委内瑞拉和叙利亚等七国的研究生和博士后,对本科生则不要发放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领域专业的的录取通知书。

这条法律指引,引发佛罗里达州所有公立大学的混乱,因为目前正是美国大学的招生季,究竟能不能发给中国学生的研究生和博士后的录取通知书,正困扰着大学的老师们。

美国这州抵制中国学生?哪里对中国留学生更好?

美国《科学》(Science)杂志也报道了佛罗里达公立大学不招收中国研究生和博士后的新闻。

美国这州抵制中国学生?哪里对中国留学生更好?

佛罗里达州共有13所公立大学,包括佛罗里达州立大学(Florida State University)、佛罗里达大学(University of Florida)等。

据百度百科介绍,佛罗里达州立大学创建于1851年,是一所公立研究型大学,位于美国佛罗里达州首府塔拉哈西市(Tallahassee),2023年《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U.S. News)全美最佳大学第53位。

美国这州抵制中国学生?哪里对中国留学生更好?

佛罗里达大学位于盖恩斯维尔(Gainesville)的一所公立研究型大学,美国大学协会成员之一,创建于1853年。佛罗里达大学被誉为公立常春藤,美国顶尖公立大学之一,位列《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2022美国最佳大学排名第28位。

美国这州抵制中国学生?哪里对中国留学生更好?

该法律事实上早在2023年春季就由佛罗里达州州长、共和党人罗恩·德桑蒂斯(Ron DeSantis)提出,并在议会通过。德桑蒂斯也是宣布参选2024年美国总统大选的共和党候选人之一。

美国这州抵制中国学生?哪里对中国留学生更好?

根据《纽约时报》报道,2023年春天通过的这项法律措施,目的就是告诫佛罗里达公立大学不要接受来自中国、俄罗斯、伊朗、朝鲜、古巴、委内瑞拉和叙利亚七个国家的研究生和博士后,以及不接受来自这些国家的个人或学校资助的与佛罗里达公立大学的伙伴关系或合作协议等等。

The measure, passed this spring, restricts public universities and colleges from “accepting grants from or participating in partnerships or agreements” with individuals or schools from seven countries: China, Russia, Iran, North Korea, Cuba, Venezuela and Syria.

华人教授:佛州这操作会切断美国的人才输送渠道

佛罗里达大学生物信息学助理教授宋茜茜(Qianqian Song)说,最近几天,有关佛罗里达州招生法律的文章被发布到中国社交媒体和主要新闻网站后,她收到了大量申请学生的询问。

她表示,失去中国顶尖人才将对她的研究造成巨大打击,她的研究是利用人工智能算法来更好地了解并治疗癌症等疾病。

之前,佛罗里达大学的教授们向领导层发出请愿书,呼吁在招收国际研究人员方面制定更明确的指导,不能像现在这样一刀裁,要分情况而定。

请愿书称,不收上述7国学生,这关系到佛罗里达大学“作为顶尖大学的地位”。

教师请愿书称,佛罗里达大学每年秋季招收来自中国等上述七国1000 多名研究生,其中40%来自中国。

佛罗里达大学物理学教授理查德·伍德达德表示:“我们许多最优秀的教师都来自中国。”伍德达德说,“中国学生是我们最好的研究生。”“如果不再有他们,我们的研究虽然说不会停止,但会伤害到我们自身。”

佛罗里达大学药物化学系主任李姓教授很愤怒,他担心限制来自中国等国家的国际学生,会切断对美国全球科学主导地位至关重要的人才输送渠道。

截至12月14日,已有300多名教职员工在请愿书上签字。

大学:政府已向院长和主任明确传达该法律

然而,教师的请愿没用,教授的呼吁也没用。

佛罗里达大学负责传媒事务的副校长史蒂夫·奥兰多(Steve Orlando)表示:“大学有义务遵守这一限制禁令,政府已向院长和中心主任明确传达了该法律。”

“The university’s obligation is to comply with the restriction, and the administration has communicated the law clearly to deans and center directors,” said Steve Orlando, associate vice president for communications at the University of Florida. 

法律并不禁止佛罗里达大学招收来自中国的本科学生,但研究生和博士生通常会有附带的就业机会,通常以研究或教学助理职位的形式出现,所以佛罗里达州将其上升为是一种威胁。

然而,佛罗里达州这样搞,恐怕本科生也不敢去,因为去了以后,会遭遇到当地政府和学校不同程度的歧视。

学者:佛州的做法是在散布恐惧,拿华裔当替罪羊

不仅是禁止中国留学生攻读佛罗里达州公立大学的研究生和博士后,佛罗里达和得克萨斯等20多个州也颁布了限制中国人购买土地、建筑物和房屋的法律。

有美国学者批评佛罗里达州的做法,称此类政策对所谓国家安全威胁采取了简单粗暴的做法,这样会导致该州对华人和亚裔美国人更广泛的歧视。

亚裔美国学者论坛执行董事吉塞拉·佩雷斯·草川表示,佛罗里达州的法律是“在该国散布恐惧,并把华裔美国移民和学生作为替罪羊”的又一个例子。

Gisela Perez Kusakawa, executive director of the Asian American Scholar Forum, said the Florida law was another example of the “fear-mongering and scapegoating of Chinese American immigrants and students in the country.”

其实,这已经不是佛罗里达州第一次搞事情了。早前佛罗里达州就曾以所谓“保护数据安全”为由,禁止TikTok(抖音海外版)、WeChat(微信海外版)和QQ等在该州使用。

澳大利亚移民改革,受影响最大的依然是中国留学生

不仅仅是美国一些州的公立大学不欢迎中国学生前往留学,现在连澳大利亚的中国留学生也难免躺枪。

《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12月14日报道,尽管澳大利亚联邦政府最近打击“永久性临时移民”(permanent temporary migrants),即打击不是以真正学习为目的、以旅游签转学生签、再以学生签转工作签,最终寻求留在澳大利亚的学生,但不少印度学生在这一轮打击过程中可以豁免。

美国这州抵制中国学生?哪里对中国留学生更好?

原因是12月13日,澳大利亚政府官员在印度德里向400多名教育代理说,澳大利亚前任总理莫里斯与印度签署的澳印经济合作和贸易协定依然优先。

澳大利亚此轮打击“永久性临时移民”,主要手段是靠提高签证资格的英语语言要求,加强对学生签证的申请审查,防止有人滥用学签作为寻找工作的渠道,并最终留在澳大利亚。

印度媒体援引印度高级专员Philip Green的话说,“印度和澳洲在ECTA(Australia-India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Trade Agreement,澳印经济合作和贸易协定)下达成的承诺,将在新的移民改革中得到维护”,即印度留学生不受此轮移民改革影响。

美国这州抵制中国学生?哪里对中国留学生更好?

本来,此轮移民审查的重点是清理流入澳大利亚的非真正留学生,包括大量中国、印度、尼泊尔和巴基斯坦的学生签证持有者,可能会受到最大冲击,受冲击的原因是,这些持有留学签证的所谓毕业生,从事的工作是远远低于澳大利亚政府希望他们所做的工作,例如高新技术类工作,但他们多数从事没有技能性,或者技能性很低的工作,为的就是留下。

既然印度学生不受影响,最受影响的就剩中国学生、尼泊尔学生,以及巴斯斯坦学生。而尼泊尔和巴基斯坦学生,英语程度又好过中国学生,最终受影响更多的是中国学生。

在英国留学的体验感是最好的

那英国的情况又如何?

英国大学向来深受中国留学生欢迎,例如,在南安普顿大学(University of Southampton)的一些学院,有超过一半的海外学生都来自中国。

美国这州抵制中国学生?哪里对中国留学生更好?

然而,英国一些政客也不想让中国学生安静地在英国学习。

2023年5月,英国的学生事务办公室(Office for Students,OfS)向23家中国学生人数众多的大学发信,警告他们要警惕过度依赖中国学生的风险。

此外,英国国会情报与安全委员会(Intelligence and Security Committee)在7月中发表报告指,学术界是中国施加政治影响力及经济优势的肥沃土壤,从而确保推进中国的国际叙事。

报告批评英国政府应对中国风险的策略不足,过于关注短期经济效益而并非长期风险。

但,好在英国首相苏纳克(Rishi Sunak)反驳说,有关报告内容过时,政府展开调查时已更新对华策略,鉴于中国在世界事务中的重要性,英国将继续与中国接触,维护和创造开放、建设性、可预测和稳定关系的空间。

这样看起来,目前,英国对待中国留学生的政策相对更友好,只是英国就业竞争激烈,中国留学生在毕业后相对没那么容易找到工作,这也是事实。

但无论如何,在英国留学的体验感是最好的,无论是文化的多样性,历史的丰富性,社会的包容性和国家政策的稳定性上,以及连接欧洲的便利性上,都是适宜中国学生留学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