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更加惊涛骇浪?路透:2024美中面临三大动荡

www.creaders.net | 2023-12-20 16:59:20  自由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23年迈入尾声,美中关系走向仍是举世瞩目,《路透》分析盘点两国2024年可能出现新的动荡,从台湾和美国的总统选举,到中美贸易战,美国总统拜登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都面临在新的一年中可能陷入困境的问题。

《路透》报道,一年以来,历经间谍气球恐慌、半导体之争,及越演越烈的军事竞争,拜登和习近平11月举行“拜习会”,两人都表示希望阻止两国关系急速下滑,美中两国将以令人不安的缓和局势结束这一年,不过2024年将可能将带来新的动荡。

报道提到,首先是两岸问题,台湾将在2024年1月13日举行总统及立委选举,中国的反应可能决定美中两国之间的关系是否会充满相互猜疑。

民进党副总统赖清德和竞选搭档萧美琴在民调中领先,中国将其称为“双独组合”,并拒绝赖清德的会谈提议。

过去台湾选举曾让两岸局势升级,最明显的是1996年,当时中国在投票前进行军演和飞弹试射,美国也派遣航舰部队。

这次北京再次加大军事和政治压力,将选举定调为“和平与战争”之间的选择,还称执政党是危险的分离主义者,要台湾人做出正确选择。部分专家认为,如果赖清德胜选,希望避免冲突的习近平将调整中国的军事应变,但台湾在选前将对中国的军事和政治活动保持高度警觉。

第二个动荡则是2024年美国总统大选,影响可能更为深远。报道表示,这次选举很可能是拜登和前总统川普之间的二次竞争。虽然这场选举肯定会出现有关中国的激烈言论,但习近平将更关注一个议题:“川普会重返办公室吗?”华盛顿史汀生中心主任孙韵对此表示,“当中国人考虑明年的大选时,川普的回归将是他们最糟糕的噩梦。”

更加惊涛骇浪?路透:2024美中面临三大动荡

《路透》分析盘点两国2024年可能出现新的动荡。(路透档案照)

孙韵提到,尽管中国可能对拜登不满意,但统治者看到的是一位遵守接触规则和半功能性美中关系的领导人,而川普则意味着不可预测性,“在川普的领导下,几乎任何事情都没有有意义的对话”,相反的,紧张局势将不可阻挡地升级。

《路透》举出的第三个动荡为芯片冲突,美国将中国阻挡在半导体产品门外的出口管制可能还会再加强。去年10月,美国收紧现有限制,停止更多的高阶芯片并堵住漏洞,另一次可能会在2024年进行,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Gina Raimondo)表示,预计“至少每年一次”。

报道提到,北京一直在努力抵制这些限制,特别是中国经济成长放缓,对美国企业的报复可能会赶走北京所需的外国资本。北京可利用的杠杆是其作为芯片生产所需稀土金属供应商的主导地位,中国7月公布了对某些镓和锗产品出口的限制,此后出口急剧下降,随着美国当局打击违反其新规则的行为,美国政策造成的紧张局势只会加剧。

拜登政府于2023年成立一个特别工作小组,打击非法取得美国敏感技术的行为。美国商务部负责出口执法的助理部长阿克塞尔罗德(Matthew S. Axelrod)在声明中表示,针对涉及向中国出口技术的明显违规行为的调查正在进行中,“我们预计将在2024年采取重大出口执法行动”。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2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5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