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已做好准备,川普誓要让中国“以牙还牙”

www.creaders.net | 2023-12-27 14:40:33  华尔街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川普(Donald Trump)在担任总统期间颠覆了美国的贸易政策,对中国发起了关税战,并退出了与欧洲和日本等盟国的贸易协定。

一旦他重新入主白宫,各国要做好迎接更多对抗的准备。

自称“关税侠”(Tariff Man)的川普一直在为他可能的第二个任期储备一系列保护主义措施,主要是对来自中国和其他国家的进口商品征收新关税。

在竞选文件和媒体采访中,川普提出对所有进口商品征收10%的关税,并对税率更高的贸易伙伴征收对等关税,“以牙还牙,以关税还关税”。他希望取消与中国的正常贸易关系,这一法律步骤将自动提高从玩具、飞机到工业材料等所有商品的关税。

曾在川普和拜登(Biden)政府担任贸易官员、如今供职于政治风险咨询公司Eurasia Group的David Boling表示:“对川普来说,贸易是他的一切,而贸易政策就是外交政策。”“我们应该预料他若能获得第二任期,那在就任首日就会有所动作。 ”

虽然川普的主要目标仍是中国,但他已暗示将在软件、在线订阅和其他数字服务的税收问题上与欧洲国家对抗。他宣称,拜登与13个印太地区国家的新经济合作协定将“胎死腹中”。

贸易分析人士认为,川普的这些政策一旦实施,将对美国经济和国际关系造成冲击。新关税将加剧美中紧张局势并使盟友感到不安,中国可能因此采取反制举措。虽然美国的一些行业将免受外国竞争的影响,但其它行业将面临进口材料成本上升问题。在川普担任总统期间尚平稳但近年来已上升的通胀率可能再次飙升。

此前数十年,美国的贸易政策将全球市场紧紧联系在一起,降低了美国消费价格水平,但也使许多行业在竞争中倒下。这种政策在川普上台后发生了改变。上任第一天,川普就退出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rans-Pacific Partnership),随后又结束了与欧盟的自由贸易协定商谈,称此类协议导致就业岗位流失。

川普在任时的主要针对目标是中国,他指责中国采取不公平贸易做法,导致美国贸易逆差扩大。他对价值3,000多亿美元的进口商品征收了高达25%的关税。中国政府以关税和其他措施进行了反制。虽然美中两国曾达成初步贸易协议,但北京方面最终远没有兑现购买更多美国商品的承诺。

在华盛顿,川普颠覆了围绕贸易的讨论,尤其影响了那些长期支持自由市场的共和党人。川普的贸易政策在拜登政府时期仍然延续。拜登保留了川普加征的几乎所有关税,他所在的民主党试图争取工会的支持,并讨好工薪阶层选民。为了避免更鹰派的共和党人批评他对中国政府态度软弱,拜登抵制了削减部分关税以缓解通胀的呼吁。

在竞选纲领方面,川普正求助于执行了他第一任期议程的同一人:资深钢铁行业贸易律师、曾在川普政府担任美国贸易代表的罗伯特·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川普的助手称,莱特希泽是可能回归第二任政府的少数顾问之一。

当被问及是否会在川普的第二个任期内发挥作用时,莱特希泽表示否定。但他表示,自川普卸任以来,贸易逆差只增不减,并期待川普在第二任期内解决这个问题。2022年美国的贸易逆差约为1万亿美元。

莱特希泽在接受采访时称:“我认为川普在这方面会相当积极。”他还说:“拜登政府不想象我们希望的那样对中国强硬。”

在他今年6月出版的《没有贸易是自由的》(No Trade Is Free)一书中,莱特希泽称中国为“致命的对手”。他的补救措施包括不予向中国提供正常贸易关系下的低关税保障,并对从中国和其他污染国进口的产品征收碳费。

莱特希泽还鼓动继续使用《美国贸易法》第301条款;川普政府在与中国的贸易战中就是利用这一条款征收关税的。

中国保留了许多市场壁垒,并敦促美国放弃保护主义政策。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发言人刘鹏宇表示,贸易战或关税战没有赢家。

其他外国官员和企业高管私下里对更多贸易对抗的前景表示无奈。欧盟委员会贸易总干事Rupert Schlegelmilch在上个月一次智库组织的活动中称,川普对中国商品和欧洲钢铁征收的关税是“非法的”。

他说,川普给欧盟与美国的关系留下了“负资本 ”。

川普根据301条款征收的关税并没有缩小美国对华贸易逆差,去年这一逆差达到3,820亿美元。但这些关税确实有助于重新安排贸易,美国进口商寻求替代来源,而中国制造商将部分生产转移到越南和墨西哥等国。联邦机构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U.S. International Trade Commission)的数据显示,服装和家具等一些进口商品的成本攀升,对消费者造成了冲击。

知情人士说,拜登政府对川普301关税的审查进展缓慢,拜登的助手们无法就如何调整关税税率达成一致。知情人士说,正考虑上调对中国产电动车和其他一些商品的关税。

美国贸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在本月的一次演讲中说,这些关税是美中关系的一部分,因为竞争环境是不公平的。

在川普的所有提议中,普遍征收10%关税的提议虽然缺乏细节,但却引起了商业游说团体和外国官员的最大关注。

川普在今年8月接受福斯商业新闻(Fox Business)采访时对他第一任期的经济顾问库德洛(Larry Kudlow)说:“外国公司来美国倾销产品时,应自动缴纳比如10%的关税。”

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贸易政策研究员Inu Manak说,川普就算再度当选,也不太可能兑现他在贸易问题上的所有竞选承诺。Manak说,普遍征收10%的关税会推升通胀,不太可能一刀切。

Manak说:“莱特希泽会缓和这方面的影响。”在与中国的贸易战中,川普政府当时豁免了包括iPhone在内的一些热门消费电子产品。

据无党派的亲商研究机构Tax Foundation估计,若实施10%的关税,将使美国消费者和企业的总税负增加3,000亿美元,将美国经济产值拉低0.5%,并扼杀逾50万个就业机会。保守派倡导组织American Action Forum称,10%的关税加上潜在的报复性征税,将拉低经济增长率近三分之一个百分点。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西安地铁试车 一张照片热传 当局急封消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