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从五张图表,看美国清洁能源转型之路走了多远

www.creaders.net | 2023-12-28 12:43:05  华尔街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拜登政府正投资数千亿美元,以减少美国对化石燃料的依赖,并向更清洁的能源过渡。

要实现这一目标,需要进行庞大的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和曾经看似像科幻小说一样的技术开发。大部分工作才刚刚起步。

美国正努力要彻底改变汽车、卡车、建筑和工业的能源供应方式。前路任重道远。

拜登(Biden)政府正投资数千亿美元,以减少美国对化石燃料的依赖,并向更清洁的能源过渡。要实现这一目标,需要进行庞大的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和曾经看似像科幻小说一样的技术开发。

大部分工作才刚刚起步。

美国的电动汽车销量持续攀升,但仍只占上路汽车的一小部分。风能和太阳能的生产正在加速,但化石燃料仍是美国电力的主要来源。

能源转型最显眼的目标是美国道路上的汽油动力汽车和卡车。它们在运输业中占很大比重,而运输业的排放量占美国总排放量的四分之一以上。

这可以解释为何拜登政府希望在2030年之前使零排放汽车的销量占比达到50%。Cox Automotive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电动汽车占美国汽车总销量的约10%,其中纯电动汽车占8%,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约占2%。

从五张图表,看美国清洁能源转型之路走了多远

根据彭博新能源财经(BloombergNEF)的数据,在欧洲,包括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在内,电动汽车占汽车销售总量的26%。在中国,这一数字为33%。

美国的电动汽车销售仍在攀升,但由于初创企业遇到成本上升和制造问题,增长速度已经放缓。

从五张图表,看美国清洁能源转型之路走了多远

拜登政府希望在2030年前使全美公共充电桩数量达到50万个。图片来源:JUSTIN SULLIVAN/GETTY IMAGES

尽管近几年销量激增,但电动汽车要在美国实现完全普及预计仍需数年时间。据彭博新能源财经的数据,在美国,电动汽车仍只占上路汽车的1%左右。

从五张图表,看美国清洁能源转型之路走了多远

提高电动汽车销售面临的一大挑战是,由于这些车辆需要充电,驾驶者必须愿意调整自己的习惯,而这并非易事。

拜登政府希望在2030年前使全美公共充电桩数量达到50万个,以此解决人们对充电便利性可能产生的犹豫。根据政府数据,目前美国有近16万个公共充电桩。

对公共充电桩的需求有多大,以及电动汽车如今有多方便,取决于众多因素,包括汽车的续航里程、每天开多少公里以及是否可以在家充电。

家附近有充电站也未必就方便。S&P Global Mobility的汽车行业分析师Stephanie Brinley说,驾驶者到达充电站时可能会发现充电桩坏了或正在使用中,不得不等待半小时甚至更长时间。

她说:“即使在充电站成规模的地区,也存在可靠性问题。”

Brinley认为,与加油站一样,电动汽车充电站很可能会历经多年不断发展。

从五张图表,看美国清洁能源转型之路走了多远

拜登政府的另一个重要目标涉及电力行业,该行业的排放量约占全美排放量的四分之一。拜登政府希望在2035年之前实现电力行业零碳污染。

以煤炭和天然气为主的化石燃料目前约占全美发电量的60%。低碳能源贡献了其余发电量,其中可再生能源占21%,核能占19%。

随着清洁能源项目的上线,低碳能源的占比预计还会增加。不过,美国仍可能无法实现自身目标。

从五张图表,看美国清洁能源转型之路走了多远

即便有了去年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气候法案中的所有激励措施,而最近的一项研究发现,到2035年,发电产生的碳排放量预计将下降66%-87%,虽然降幅很大,但仍达不到拜登的无碳目标。

这个降幅区间跨度之大反映了许多可能影响进展的未知变量,如利率变化、技术成本和许可方面的挑战。

这项研究报告的合著者之一、非营利研究机构电力研究协会(Electric Power Research Institute)的能源与环境经济学家John Bistline说:“由于这些技术发展迅速,很难对未来做出预测。”

不过,这些不确定性也可能成为乐观的理由。以往对可再生能源潜力的预测就低估了该行业在过去十年间的发展速度。

从五张图表,看美国清洁能源转型之路走了多远

综合所有努力,拜登政府的目标是到2030年将美国的温室气体排放量较2005年水平减少一半左右,到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经济。

拜登完成这一任务指望的不仅仅是电动车辆和可再生能源。

这届政府也在投入重金发展氢能和碳移除等产业。碳移除顾名思义,本质上就是吸收空中的二氧化碳,然后深埋地下。

初创公司正通过各种手段来开展这项工作,包括使用巨型风扇状装置从空气中提取碳,再用锯末等材料吸收。

这些工作仍处于极早期开发阶段,但被认为是推动美国和全球减排的关键。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7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10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