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中共仍是最大地缘政治威胁” 明年目标是…

www.creaders.net | 2023-12-29 21:50:15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一位负责协调美国国会中国政策的共和党领袖表示,国会两党在过去一年推动制定抗衡北京的策略上取得了重要进展。这位共和党人指出,尽管美中关系随着两国领导人峰会有所缓和,但北京持续是最大地缘政治威胁,而这也是国会两党的普遍共识。民主、共和党人纷纷表示,明年国会在中国政策方面的工作将聚焦经济议题。

随着华盛顿重新调整与北京的关系,美国国会众议院在今年1月以压倒性结果通过决议,成立了“美国和中国共产党战略竞争特设委员会”(House Select Committee on Strategic Competition between the United States and the Chinese Communist Party),重点关注与中国的经济和安全竞争。

尽管委员会不具备立法权,但主要任务之一就是协调国会里与中国议题相关的政策建议,议员们可再到所属管辖范围的委员会进行提案。

委员会至今出台了三份政策建议报告,内容包括新疆维吾尔人权、台湾安全和美中经济关系。委员会主席、来自威斯康星州的共和党联邦众议员麦克·加拉格尔(Rep. Mike Gallagher)对美国之音表示,回顾这过去近一年的时间,他对委员会的工作成绩表示满意。

“我对委员会的工作感到很满意,我们能够完成所有这些政策建议报告这件事本身就是一件很大的成就,”加拉格尔说,“现在,我认为我们需要做的,是将三个大报告中的建议化为实质立法行动,说服议长将这些跨党派的法案送到院会,通过立法来解决许多这些问题。”

在今年刚刚通过国会并获得拜登总统签署的《2024国防授权法》中,内容包含了多项美中战略竞争特设委员会所提出的政策建议,包括要求对国防部实施“太平洋威慑倡议”(Pacific Deterrence Initiative,简称PDI)的情况进行独立审查、拨款为加速向台湾交付鱼叉反舰导弹的可行性进行研究、通过与台湾军事网络安全合作计划来增强两岸威慑、在印太地区制定常规陆基导弹部署战略等。

委员会两党成员普遍赞扬成果

尽管华盛顿政治氛围时常对立分歧,但国会两党在调整美国对中国政策的必要性,以应对与北京的竞争关系上凝聚了相当高的共识。委员会两党议员纷纷告诉美国之音,他们对于本届会期前半部分所取得的成果感到满意。

委员会民主党成员、来自马萨诸塞州的联邦众议员塞斯·莫尔顿(Rep. Seth Moulton)对美国之音表示,他认为委员会最大的作用在于通过两党不断交换意见而在国会中国政策上产出获得双方共识最高的结果。

“我们真的很全面的检视了中国这个挑战,”莫尔顿众议员说,“我认为我们所讨论过、辩论过和谈及的中国挑战的许多不同面向都有助于我们制定一个更有凝聚力的政策,来抗衡中国在美国和全世界的恶意影响力。”

“中共仍是最大地缘政治威胁” 明年目标是…

美国国会大厦。(2023年11月15日)

另一位委员会民主党成员、来自密歇根州的联邦众议员海莉·斯蒂文斯(Rep. Haley Stevens)也对美国之音表示,她很满意委员会两党领袖的带领方向。她认为尽管委员会工作不到一年,但向美国民众揭露了许多中国共产党政府的“不良行为”(bad practices)

“除了贸易和操纵制造业,我们也了解到他们反民主的不良政府行为,”斯蒂文斯众议员说。

委员会共和党成员、来自印第安纳州的联邦众议员吉姆·班克斯(Rep. Jim Banks)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回应,他认为委员会的听证会成功引起了媒体的注意,这对教育美国社会了解中国构成的挑战有关键作用。

“这些备受瞩目的听证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令大家更加关注这些与中国相关的重要议题,”班克斯说。他还强调,委员会接下来还有许多工作要进行,下一步重点之一就是将出台的政策建议落实成法案。

委员会共和党成员、来自南达科塔州的联邦众议员达斯蒂·约翰逊(Rep. Dusty Johnson)对美国之音大力赞扬了委员会第一年的成果。

约翰逊众议员说,“华盛顿特区不总是以工职业道德而闻名,但这个委员会愿意每周进行工作,且针对一系列不同议题,我们不是只针对中国共产党的军事威胁,我们不是只专注中国共产党的经济威胁,我们不是只专注中国共产党的人权侵犯行为,我们不是只针对中国共产党更广泛的文化和压迫独裁专制,我们愿意讨论这些全部的事情,以一种全面的做法,所有议题都放在一起。”

他补充表示,委员会成员都理解美中两国关系在各领域盘根错节的复杂程度,“但我们没有回避这一事实,也就是我们需要对这种关系进行非常切实的重置和再平衡。”

专家、议员:美中关系竞争本质不会改变

美中两国元首上个月在旧金山召开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峰会期间举行了长达四小时的会晤。双方在会后宣布在合作打击芬太尼、恢复军事接触和人工智能发展方面达成合作共识。

这场会谈缓解了美中由于台湾、贸易、强制技术转让和人权议题所引发的紧张关系,但国会两党和华盛顿分析人士普遍并不认为这会为美中关系的竞争本质带来改变。

“我仍然认为中国共产党是我们最大的地缘政治威胁,显然拜登政府正采取一种比较友善或比较容纳的方式,但我不同意那种做法,我认为那是个愚蠢的错误,”美中战略竞争特设委员会主席加拉格尔对美国之音说。他同时还用“具有敌意的外国实体”(hostile foreign entity)来形容中国。

曾在川普政府时期担任国务院中国政策首席顾问的美籍华裔学者余茂春对美国之音表示,美中之间的竞争主要是制度上的差异,中国不会改变其体制,因此两国的竞争关系明年不会发生变化。

“因为中美竞争不仅是经济的竞争,也不是贸易,也不是军事,根本的问题是这是两种制度的竞争,”余茂春说,“中国在政治制度上,在意识形态上绝对是不可放松一点点,因为这关系到政权存亡的问题,你去读一读习近平的著作、习近平的讲话,一天到晚就讲的是这些。所以说,他要去真正改变跟美国交往的实质内容,他觉得这对他政权的威胁是非常巨大的,所以他不可能改变。”

明年目标:制定政策收紧对中国投资将为国会焦点

美中战略竞争特设委员会在这个月稍早公布了一份长达53页、长达上百项且获得跨党派支持的经济政策建议报告,内容涉及层面广泛,目的为寻求从根本上改变华盛顿与北京这两个世界最大经济体之间的贸易、投资和商业往来模式,包括进一步收紧美国对中国投资的限制。

尽管国会两党在如何抗衡中国的方式和政策力度有些微差距,但两党都拥有的共识是:现行的美中经济关系不再符合美国国家安全和利益,必须进行调整。

今年8月,拜登总统签署行政命令,禁止美国对可用来增强北京军事能力的关键技术产业进行投资。该命令将禁止风险资本和私募股权公司向中国开发半导体和其它微电子、量子计算和某些人工智能应用的努力投入更多资金。

众议院美中战略竞争特设委员会12月所公布的政策建议报告内容涉及范围更加广泛。报告称拜登总统的行政命令是“重要的第一步”,但认为命令中对受限制的技术定义太过狭隘,应该要将范围扩大。

委员会两党领袖称这份报告中的建议将为国会制定对中国经贸政策提供一份“蓝图”。多位委员会成员也都将这份报告视为明年国会新议期开始后的工作重点。

“那报告十分有力,报告中的所有内容都是我们工作的起点,”班克斯议员说。

史蒂文斯议员也表示,她十分重视报告中提及美国对中国原物料的依赖。她说,“我真的希望我们发挥能力与盟友一起开发关键矿产和原材料。”

委员会的政策建议报告希望鼓励加速剥离对中国公司现有的投资,并将这些资本再投资于美国企业。

委员会共和党成员、来自肯塔基州的联邦众议员安迪·巴尔(Rep. Andy Barr)称,他明年的工作重点之一将是持续寻求方法阻止资本流动、对外资本流入中国共产党,以及制定适当正确的制裁政策来应对威胁美国国家安全威胁的中国实体。

他还强调,中国在其它地区进行的经济胁迫和军事胁迫问题也是接下来他所关切的议题。

“我希望聚焦建立东盟国家和大洋洲的韧性,这是很重要的,因为我认为中国对南中国海的威胁和其在台湾海峡的威胁一样巨大,”巴尔对美国之音说,“我们必须建立菲律宾的韧性,许多大洋洲岛屿国家的韧性,以及东盟国家的韧性,他们都是中共恶意影响下的受害者。”

除了经济议题为首要重点,委员会主席加拉格尔众议员向美国之音透露,他还有一系列工作清单。

“我希望能做点什么来应对俄罗斯、中国和伊朗之间不断增长的伙伴合作关系,梳理出这三个国家日益联手对抗我们和我们盟友的方式;我希望做点什么来应对芬太尼危机,和中国在芬太尼前体化学品制造方面所扮演的角色;我希望在半导体制造的问题上做点什么,了解我们如何采取正确行动并带回美国本土;我也希望做点什么来解决中国规避我们薄弱的外国代理人注册法,通过将华盛顿的游说和特殊利益团武器化来对付我们,”加拉格尔说。

美国国会目前处于圣诞节和新年休会期,议员们将在明年初返回华盛顿。本届国会参众两院第二部分的正式议程将开始于1月8日。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