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2023年的硅谷明星是一位华人

www.creaders.net | 2023-12-29 22:42:21  腾讯科技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据外媒报道,英伟达首席执行官黄仁勋在2023年是硅谷最受欢迎的人,也是唯一一位出席微软、亚马逊和谷歌重大活动的企业高管。为什么黄仁勋如此热门?因为所有人都需要他的GPU来推动他们的AI梦想。

GPU曾经只被希望最大限度利用家庭设置的电脑游戏玩家所觊觎,但如今它是全球最赚钱的科技公司都迫切需要的硬件。黄仁勋如何走向了辉煌?当他不在大会舞台上的时候,他在利用这个千载难逢的机会做什么?

来自硅谷的羡慕

英伟达今年主导了人工智能芯片市场。根据美国跨国独立投资银行贝雅资本(Baird Capital)分析师的说法,2023年训练和运行人工智能模型的芯片中,超过80%由英伟达制造。当像苹果这样的大型科技公司每天花费“数百万美元”来训练人工智能时,其中很大一部分被英伟达收入囊中。黄仁勋当年在给自己的公司取名为英伟达时,选择了拉丁语的“羡慕”一词。如今,硅谷的每个人都很羡慕他的公司。

今年,微软和Facebook母公司Meta以每颗约3万美元的价格,分别购买了15万颗英伟达H100和H800芯片。谷歌、亚马逊和甲骨文竭尽所能,每家公司也只获得约5万颗芯片。2023年,全球所有有权势的人都记住了黄仁勋的名字。

虽然大型科技公司的高管们排队与舞台上的黄仁勋握手并微笑拍照,但空气中弥漫着紧张气氛。当黄仁勋穿着他标志性的黑色皮夹克走下舞台后不久,他的大客户们很快就宣布推出自主研发的芯片,用于训练人工智能模型。大型科技公司不想受制于任何人。成为硅谷的明星可能意味着你现在是所有人的朋友,但也意味着会成为所有人的敌人。

GPU的历史

黄仁勋在人工智能革命的核心地位很久以前就已确立。作为英伟达首席执行官,黄仁勋的身价约为430亿美元,但他开会的首选地点是Denny's的餐桌。10年前,他在其中一个桌位上打赌说GPU将会取代CPU,成为游戏的未来。

GPU可以一次执行许多任务,而CPU一次执行一个任务。2009年,英伟达对外展示了CPU与GPU运算方式的不同,并且以GPU的并行运算方式在80毫秒内绘制出达芬奇的名作《蒙娜丽莎》。这就是GPU的工作方式,执行并行任务,而CPU更像是一个单一的喷枪,试图画一个笑脸,创造一些不那么令人印象深刻的东西,需要更多的时间。

GPU彻底改变了游戏行业,使游戏图形看起来比用CPU生产的任何东西都好。事实证明,通过英伟达令人难以置信的运气或远见,GPU将被证明是训练人工智能的关键,与图形渲染一样,人工智能需要数十亿个同步任务来构建大型神经网络。GPU已成为任何从事人工智能的公司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他所有芯片制造商都落后英伟达多年。

2023年的硅谷明星是一位华人

对手还是客户?

今年大型科技公司都因为杀入人工智能芯片制造行业上了头条。微软有Maia 100,谷歌有TPU v5p,亚马逊有Trainium 2,Meta推出了MTIA。它们听起来都很棒,但事实是它们都无法与英伟达的GPU相提并论。英伟达在竞争中领先数年,在可预见的未来,所有这些公司都将在黄仁勋的芯片上训练他们的大多数人工智能模型。

Baird半导体高级研究分析师特里斯坦·杰拉(Tristan Gerra)表示:“我们看到的垂直整合举措非常低调。Meta要到2025年才会有自己的芯片。AWS已谈到开发自己的GPU,我们知道这是极其复杂和具有挑战性的,需要几年时间才能真正实现。”

杰拉说,未来几年大型科技公司都将通过自身努力开发人工智能芯片,但它们的影响都将非常有限。英伟达在未来一年可能只会失去几个百分点的市场份额。杰拉说:“对英伟达而言,与我们看到的未来几年它们和整个市场的两位数百分比增长相比,真的没有什么。”

所以从长远来看,英伟达可能不得不担心作为芯片竞争对手的大型科技公司,但目前他们只是客户。大型科技公司可以在会议上大肆兜售他们的人工智能芯片,而黄仁勋不会为此失眠。等到它们赶上来的时候,英伟达已经有了更大的计划来统治算力市场。

黄仁勋的愿景是将杠杆变成帝国

英伟达正在将其GPU出售给谷歌、微软和AWS等云提供商,作为交换,这些提供商托管英伟达自己的人工智能云服务DGX Cloud。因此,正如这些公司为英伟达的人工智能芯片而来,黄仁勋也在打造云产品来取代它们。但是谁会赢呢?

大型科技公司是最好的朋友,也可能是最大的敌人。黄仁勋在DealBook峰会上表示,人工智能已经完全改变了计算,他希望英伟达利用自己的地位统治全新的计算机时代。“我们正处于全新一代计算的开端。它已经60年没有被改造过了,这就是为什么它如此重要,”黄仁勋说。他指出,目前计算在很大程度上是关于检索的--你只需要让自己的手机从某个地方的服务器上检索一个文件。他说,在未来,计算将包括检索以及人工智能驱动的生成。

他提到的这场60年的计算革命由英特尔领导,这家芯片公司完善了戈登·摩尔(Gordon Moore)和鲍勃·诺伊斯(Bob Noyce)在1958年开发的面向大众市场的CPU芯片。英特尔通过在硅计算机芯片上放置许多小晶体管,极大地提高了人类的计算能力。黄仁勋认为英伟达和GPU是下一次革命的中心,会成为下一个英特尔。

“你不能仅仅通过设计一个芯片来解决这种新的计算方式,”黄仁勋说。“从网络到交换,到计算机的设计方式,到芯片本身,所有位于芯片之上的软件,以及把它们组合在一起的方法。这是一件大事,因为这是对计算机行业的彻底革新。”

黄仁勋所说的革新符合OpenAI首席执行官山姆·奥特曼(Sam Altman)所描述的技术未来。在OpenAI的主题演讲中,奥特曼描述了一个未来场景,计算机能够代替人类自主完成工作,而不是像现在一样得依靠人类操作计算机完成工作。他们都认为,人工智能不仅仅是一个功能,而是计算机向前发展的核心操作系统。

黄仁勋认为,自己是第一批认识到这个新未来的人之一,这涉及到新的数据中心,新的计算机设计和新的编程语言来驱动它。黄仁勋和英伟达在这一愿景上下了赌注,希望成为构建未来计算的技术公司。根据黄仁勋的说法,在5-10年内,大型科技公司可能会赶上今天的GPU,但这只是开始。

“人们很难理解这一点,”黄仁勋说。“但这是我们的伟大观察。它包括一个芯片,但不完全与芯片有关。”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