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美国联邦检察官将能够指控中国贪腐官员

www.creaders.net | 2024-01-05 21:12:24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反腐败和倡导政府透明度的活动人士表示,一部新法律将填补全球反腐的一个重大缺口,它允许联邦检察官以刑事指控起诉那些向美国公司寻求或接受贿赂的外国政府官员。

《防外国勒索法》(Foreign Extortion Prevention Act)是《国防授权法案》的一部分,12月被乔·拜登(Joe Biden)总统签署成为法律。支持者说该法律将是有着近50年历史的《海外反腐败法》(Foreign Corrupt Practices Act)极其需要的补充,该法律将美国境内法人和自然人向外国官员行贿或以其他贪腐方式影响外国官员定为犯罪。

美国政府常以《海外反腐败法》起诉在海外涉及腐败的美国公司,但到目前为止,其惩罚寻求或接受贿赂的外国官员的能力有限。

法律专家指出,跨境贪腐有两个方面:一个是“供应”方,由那些愿意行贿的公司和个人组成,另一个是“需求”方,由要求或者接受贿赂的外国官员组成。《防外国勒索法》首次明确将需求方定为犯罪。

严厉的惩罚

依据该法律,联邦检察官可以指控任何要求或接受来自美国境内营业的公司或个人的贿赂的外国官员,即便非法活动发生在美国境外。

法律规定高达25万美元的罚款,或收得贿赂金额的三倍,以及长达15年的监禁。对于那些与美国有引渡条约的国家,检察官可要求引渡依该法被指控的个人。

如果美国当局难以将某一外国官员绳之以法,检察官可以试图冻结其资产,并下令一旦他们踏入美国或是和美国有引渡条约的国家境内就将被逮捕。

“极其有利”

“透明国际”(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美国办公室宣传主任斯科特·格雷塔克(Scott Greytak)说:“我们完全预计这将是首部追究那些要求或接受贿赂的外国官员的可执行的法律,其意义重大,对于全球各地的廉政极其有利。”

格雷塔克告诉美国之音(VOA), 在全球120个国家拥有分部的“透明国际”已经在其成员那里得到了对新法律的积极反馈。其中许多分部报告说,他们本国的政府鲜有起诉贪腐官员的能力或意愿,意味着许多贪污和贿赂没有被绳之以法。

格雷塔克说:“绝大多数(贪腐的外国官员)没有被绳之以法,我们知道这会带来的所有可怕后果。”他列举了对政府缺乏信心、政治不稳定、经济不平等、环境损害以及糟糕的公共卫生影响等等。

格雷塔克说:“这给了那些人真正的希望,如果他们无法在本国起诉他们的贪腐官员,现在美国政府有权力将他们绳之以法,这可能是一个巨大的改变。”

多年的推动

位于华盛顿的“公民支持责任与道德”(Citizens for Responsibility and Ethics)组织总裁和首席执行官诺亚·布克邦德(Noah Bookbinder)在通过邮件发给美国之音的一份声明中表示,他的组织多年来一直支持提出和通过这一新法律,并预计它将产生深远影响。

他说:“《防外国勒索法》是我国数十年来在贿赂和海外反腐方面法律的最重大拓展,外国和国内贪腐不分家,打击其中一个就是打击两者。”

布克邦德继续表示:“将贿赂需求方定为犯罪的《防外国勒索法》将让那些外国贪腐官员在通过向美国公司要求贿赂来把腐败带到美国市场之前三思,我们对此感到乐观。”

将来的起诉可能性

专家表示,在将来,依据《海外反腐败法》提出的指控可能会伴随着《防外国勒索法》中相对应的指控。

比如在2021年,司法部起诉一名受雇于俄亥俄州一家国际儿童收养机构的美国女性。起诉书包含对她向乌干达多名公职人员——包括假释官员、法庭记录员、高等法院法官——行贿以帮助美国人收养乌干达儿童的指控。

“透明国际”指出,此案如果是在今日被提出,除了美国涉案人员会面临《海外反腐败法》相关指控,乌干达涉案人员也会面临《防外国勒索法》的指控。

另一个例子则是在2019年,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urities and Exchange Commission)指控威斯康星州一家主业为打印和市场营销的公司在中国和秘鲁参与多起贿赂阴谋。

如果依据《防外国勒索法》,除了已经采取的行动,证券交易委员会将能够将指控提交到司法部来起诉秘鲁和中国接受贿赂的人员。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去......化 山蛟龙
9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