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北京一个重大失误 给美创造出人意料机会

www.creaders.net | 2024-01-22 09:38:36  华尔街日报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12年,一家中国国有企业完成了安哥拉中部城镇卢埃纳火车站的建设,安装了一块电脑控制的屏幕,显示发车时间和票价。据安哥拉铁路员工称,这些承包商随后就返回了中国,但没有告诉任何人电脑密码。

因此,十多年来,这块发车牌上显示的始终是2012年的列车时刻表和2012年的票价。

在从卢埃纳到卢奥的200英里铁路线上当售票员的Cahilo Yilinga说:“多年来,我们一直告诉顾客这些信息有误,所以他们就不再关注了。”卢奥是一个边境小城,铁轨在这里穿过一座栈桥,然后消失在刚果民主共和国的长长草丛中。

中国在这条重要铁路走廊上的失误为美国创造了一个出人意料的机会,美国突然发现自己可以在一个最不可能的地方挑战中国的商业主导地位,毕竟安哥拉这个非洲南部国家曾经坚定地融入共产主义集团,也是非洲大陆接受中国基础设施贷款最多的国家。

2022年,安哥拉拒绝了中国对洛比托走廊(Lobito Corridor)重启及运营货运服务项目的竞标。安哥拉将一项为期30年的特许经营权授予了一个由美国支持的欧洲财团,该财团承诺将数以百万吨计的绿色能源矿产(如铜、锰和钴)从刚果运往安哥拉的大西洋沿岸。

美国政府正计划出借2.5亿美元并利用美国的声望,以确保耗资17亿美元的洛比托走廊项目取得成功。

英国智库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Chatham House)非洲项目主任Alex Vines说:“他们用大炮来对付中国人的弓箭了。”

削弱中国影响力 美国出现在一个最不可能的地方

安哥拉本格拉铁路沿线上一个损坏的信号灯。图片来源:MICHAEL M. PHILLIPS/THE WALL STREET JOURNAL 

削弱中国影响力 美国出现在一个最不可能的地方

本格拉铁路一辆前往卢奥的列车在途中站台停靠,扫帚小贩在兜售他们的商品。图片来源:MICHAEL M. PHILLIPS/THE WALL STREET JOURNAL

削弱中国影响力 美国出现在一个最不可能的地方

洛比托,损坏的中国制造的车站监控系统。图片来源:MICHAEL M. PHILLIPS/THE WALL STREET JOURNAL

过去十年来,在美国的注视下,中国的“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活动扩大了北京在资源丰富的非洲的影响力。随着与克里姆林宫有关联的瓦格纳雇佣军向非洲政府提供军事支持,然后在这些国家采掘黄金、钻石和其他东西,美国也看到俄罗斯正在取得进展。

拜登政府已经将改善与非洲的商业关系作为外交政策的优先事项。据美国官员称,赢得该铁路项目以及近期其他几宗西方企业取得商业胜利的案例表明,美国及其盟友能够在非洲经济地位和政治影响力的角力中坚守阵地。

美国进出口银行(U.S. Export-Import Bank)正向安哥拉提供9亿美元贷款,用于为太阳能项目购买美国设备,预计相关项目将为50万户家庭供电。去年9月,该银行批准了一笔3.63亿美元的贷款担保,帮助总部位于新泽西州的Acrow Corp. of America向安哥拉政府出售钢桥。

上个月,总部位于得克萨斯州的铁路财团All-American Rail Group与安哥拉政府签署了一份谅解备忘录,探讨升级一条横跨安哥拉北部、与刚果平行的火车线路的事宜。安哥拉交通部称,与该项目有关的潜在投资为45亿美元。该项目的重心是农产品贸易。

美国驻安哥拉大使Tulinabo Mushingi说:“我向安哥拉人请求的是给我一个介绍美国模式的机会,给我一个参与讨论和竞争的机会。我知道我们的模式最终会吸引安哥拉人。我知道他们会选择我们。”

安哥拉国有铁路公司Benguela Railway和其他行业官员称,在连接安哥拉大西洋港口洛比托和矿产丰富的刚果的800英里铁路沿线上,中国的偷工减料和安哥拉方面低水平的维修保养已导致车站瘫痪、安全系统失灵、电脑服务器黑屏、电话线中断、列车容易翻出铁轨等问题。

在上述新的洛比托走廊特许经营权竞争中败给美国支持的瑞士-葡萄牙-比利时财团后,牵头中方竞标的中信(Citic)放弃了安哥拉政府另一项经营洛比托集装箱港口的特许经营权。

托克(Trafigura)的一名高级管理人员Julien Rolland说:“我们与中信竞标时,他们坚信自己会胜出。” 托克是一家总部设在瑞士和新加坡的大宗商品贸易巨头,也是中标财团的合作伙伴。Rolland表示:“输了之后,他们很生气,所以他们说要退出港口。”

中信没有回应置评请求。

削弱中国影响力 美国出现在一个最不可能的地方

Benguela Railway的工作人员在卢奥查看从刚果民主共和国运来的铜板。图片来源:MICHAEL M. PHILLIPS/THE WALL STREET JOURNAL

托克和一家在安哥拉根基深厚的葡萄牙建筑公司Mota-Engil Group各持有中标合作项目洛比托大西洋铁路(Lobito Atlantic Railway) 49.5%的股份。比利时铁路运营商Vecturis持有剩余的1%股份。

该财团在竞标过程中与拜登政府接洽后,拜登政府迅速参与其中。美国政府机构国际发展金融公司(International Development Finance Corp.)正在对该项目进行尽职调查,预计将批准向洛比托大西洋铁路项目提供2.5亿美元的贷款,用于支付新的货运车辆和其他费用。

另一家中国国有企业中国交通建设集团(China Communications Construction Corp.)持有上市公司Mota-Engil约30%股份,但这一情况并没有令美国却步。

美国总统拜登11月在总统办公室会晤安哥拉总统洛伦索(Joao Lourenco)时称:“这个首开先河的项目是美国有史以来在非洲最大的铁路投资项目,将为未来几代人创造就业机会并连接市场。”

美国将两国关系的迅速升温归功于洛伦索。美国和安哥拉曾在冷战时期对峙。

安哥拉于1975年摆脱葡萄牙的统治获得独立,但很快就陷入了无休止的内战,多个的派系相互角力。多斯桑托斯(Jose Eduardo dos Santos)领导的左翼党派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Popular Movement for The Liberation of Angola, 简称MPLA)以俄罗斯和古巴为后盾。反叛者萨文比(Jonas Savimbi)领导的争取安哥拉彻底独立全国联盟(National Union for the Total Independence of Angola, 简称Unita)由美国和当时实行种族隔离制度的南非支持。

MPLA于1992年赢得大选后,美国放弃了Unita。萨文比的部队坚持战斗,直到2002年和平协议在他去世后达成。

削弱中国影响力 美国出现在一个最不可能的地方

一名学生在卢埃纳中央公园的米格飞机纪念碑旁学习。图片来源:MICHAEL M. PHILLIPS/THE WALL STREET JOURNAL

削弱中国影响力 美国出现在一个最不可能的地方

洛比托殖民时期的建筑。图片来源:MICHAEL M. PHILLIPS/THE WALL STREET JOURNAL

多斯桑托斯长达38年的统治于2017年结束,留给安哥拉的是破损的名声:据来自无党派贪腐监察机构透明国际(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的信息,安哥拉是世界上最腐败的国家之一。

他还给安哥拉留下了巨额债务,其中很大一部分是欠中国的。据来自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信息,安哥拉政府60%以上的收入用于偿债。

曾在多斯桑托斯任内当过国防部长的洛伦索接任总统一职,并掀起了一场反腐运动。尽管这个国家还残存着一些强硬左派留下的痕迹,例如,游客离开十月革命大道(October Revolution Ave.)上的罗安达国际机场,很快就走上了胡志明大道(Chi Minh Ave.),但洛伦索已开启了大幅倒向西方的趋势。

据美国官员称,手持卡拉希尼科夫枪的安哥拉军方人员正就一项购买飞机和坦克等美国武器的协议进行谈判。美国非洲司令部此前选定安哥拉作为去年美国主办的非洲高级情报官员会议的地点。据一名美国高级情报官员称,美国和安哥拉官员会交换有关刚果和莫桑比克北部等热点地区局势的报告。

今年夏天,美国五角大楼派出十多名新晋升的美国准将访问安哥拉,为履新做准备。

包括国防部长奥斯汀(Lloyd Austin)在内的几位美国高级官员最近也出现在安哥拉。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定于本周访问安哥拉。对洛伦索来说,白宫要员来访意味着在政治上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成功。拜登甚至暗示他可能出访安哥拉。

削弱中国影响力 美国出现在一个最不可能的地方

美国总统拜登11月在总统办公室会晤安哥拉总统洛伦。图片来源:YURI GRIPAS/PRESS POOL

数十年来,雪佛龙(Chevron)和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l)等美国石油公司在非洲一直非常活跃,即使在内战肆虐之时,这些公司仍继续在安哥拉石油储量丰富的卡宾达飞地开展业务。

然而,美国仍有许多工作要做。许多美国公司认为在非洲做生意政治和经济上的风险很大。

“非洲一直被排除在美国大公司的议程之外,”安哥拉交通部长德阿布雷乌(Ricardo D'Abreu)说。“为什么会这样?我不会把所有责任都推给美国方面。我们也需要做好自己的工作。”

美国在与中国的竞争中处于天然劣势。中国政府可以利用大量国有银行为政府控制的建筑公司主导的项目提供资金。五角大楼资助的非洲战略研究中心(Africa Center for Strategic Studies)学术院长Assis Malaquias认为,华盛顿只能通过劝说和提供激励措施来让美国公司关注非洲。

波士顿大学(Boston University)全球发展政策中心的研究人员称,安哥拉是接受中国基础设施贷款最多的非洲国家,而且规模远超其他非洲国家,在2000年至2020年期间,安哥拉为采矿、电力、交通和其他项目借贷了254笔贷款,总计426亿美元。

但是,中国最近已经收紧了在非洲的贷款。一些中国建设的项目似乎越来越大而无用。

例如,卢奥耗资8,000万美元、由中国承建的机场于2015年落成,但没有商业航班,如今机场大门紧锁,餐厅、控制塔、值机柜台和行李提取处都空空如也。停机坪上停着一辆黄黑格的“跟着我”护送车,无人驾驶也无人跟随。当地人说,政府或军方飞机一个月最多降落几次。

交通部长德阿布雷乌没有回应有关卢奥机场的问题。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Aviation Industry Corp. of China)正在罗安达郊外建造一座耗资30多亿美元的机场,配套设施包括酒店以及连接机场与罗安达市区的公路和轻轨,年旅客吞吐量可达1,500万人次。据官方媒体称,罗安达现有机场的年旅客吞吐量为200万人次。

始建于1902年的本格拉铁路部分路段在长期的内战中被毁。战火中脱轨的货运车厢锈迹斑斑,仍散落在路基旁边。

中国铁建(China Railway Construction Corp.)下属的中铁二十局(China Railway 20 Bureau)拿到了一份合同,包括在洛比托-卢奥线铺设新铁轨、建造68个车站,并安装由计算机处理的安全和通信系统。根据维基解密(WikiLeaks)公布的一份美国大使馆同时期的电报,该项目于2006年开工,原计划于2007年完工。然而,中铁二十局又用了十年时间才完工,中国官员称导致工程延迟的一个原因是遗留在施工地点的地雷带来的持续危险。

削弱中国影响力 美国出现在一个最不可能的地方

2019年,中铁二十局在洛比托举行向安哥拉移交本格拉铁路的仪式。图片来源:XINHUA/ZUMA PRESS

洛比托-卢奥线上的列车车厢来自中国和南非,牵引机车则为通用电气(General Electric)提供,在美国制造。列车在茂密的草原和低矮的林地间穿行,树枝有时会刮到过往的列车。小贩们在车站月台上等待,向打开车窗讨价还价的乘客兜售木瓜、橘红色的蘑菇、手工扫帚和炸昆虫幼虫串。

每个车站的控制室都有一个列车跟踪控制台,上面有旁轨和指示灯示意图,用于显示列车的位置和安全信号的状态。“2012年中国人离开后,控制台就坏了,”卢埃纳站调度员Alves Livela说。

现在,车站管理人员举着绿、黄、红三色信号旗在铁轨上奔跑,引导列车驶向站台。

据列车工程师称,铁轨是用钢板连接、而不是焊接在一起,因此很容易变形。他们说,每年会发生大约10起脱轨事故。洛比托大西洋铁路的管理人士说,安哥拉方面的维护不善加剧了施工缺陷。中铁二十局的合同不涉及维护工作。

中铁二十局的管理人士没有回复书面提问。中国驻安哥拉大使馆临时代办不接受采访,也未回复书面提问。

中国外交部称,中国建设的基础设施为安哥拉的经济发展和战后重建奠定了基础。“安中合作互利共赢,重大项目不断成功落地,见证并促进了两国友谊,”中国外交部称。

中国外交部未回答有关洛比托走廊沿线铁路中国工程质量的具体问题,也未就安哥拉选择西方财团而不是中国国有企业的决定置评。

安哥拉交通部长德阿布雷乌称,中铁二十局履行了双方合同的法律规定。

削弱中国影响力 美国出现在一个最不可能的地方

洛比托被洪水淹没的机车维修车间。图片来源:MICHAEL M. PHILLIPS/THE WALL STREET JOURNAL

削弱中国影响力 美国出现在一个最不可能的地方

乘客登上开往卢奥的本格拉铁路列车。图片来源:MICHAEL M. PHILLIPS/THE WALL STREET JOURNAL

洛比托大西洋铁路预测,到这项特许经营期的第五年,该公司的货运量将增加两倍,达到每年150万吨,到第20年将达到500万吨。这家中标财团预计,其中大部分业务将来自把硫磺运往刚果用于矿山作业,以及将铜、钴和锰运出刚果,以满足全球对清洁能源技术日益增长的需求。该财团还将在洛比托运营独立的矿产码头。

国有铁路公司Benguela Railway将继续在与洛比托大西洋铁路共用的轨道上运营客运服务。

Mota-Engil副首席执行官Manuel Mota表示,中标的西方财团将承担约16亿美元的翻新和设备成本,并从货运收入中收回投资。安哥拉政府将获得1亿美元的预付款和一系列特许权使用费,Mota预计,在特许权有效期内,安哥拉政府将从100亿美元的收入中得到20亿美元的特许权使用费。

托克的Rolland说,眼下从刚果运送铜板的卡车需要至少一个月才能抵达南非德班或坦桑尼亚达累斯萨拉姆的港口,因其在途中会遇到劫匪和恶劣的路况。中标财团表示,一旦洛比托大西洋铁路完全投入运营,并且铁路线刚果一侧的铁轨被清理乾净,刚果铜矿带的矿产只需八天内就能运抵非洲的大西洋沿岸。

去年10月,美国与安哥拉、赞比亚、欧盟和多家国际金融机构签署了一项协议,研究运营从安哥拉到赞比亚铜矿区的新铁路线的可行性。“我们希望这条铁路能在五年内建成,”美国国务院基础设施计划部门的负责人Helaina Matza说。

削弱中国影响力 美国出现在一个最不可能的地方

洛比托矿产码头上闲置的传送带。图片来源:MICHAEL M. PHILLIPS/THE WALL STREET JOURNAL

拜登政府的设想是,这条走廊最终将抵达位于非洲印度洋沿岸的坦桑尼亚。

美国外交官在与非洲同行打交道时强调,与冷战时期不同,华盛顿方面不再指望非洲国家在一场全球权力竞争中选边站队。

不过,美国仍乐于宣布在洛比托走廊项目上取得了胜利。拜登去年9月表示:“这是一项改变整个局面的地区投资。”

对安哥拉而言,该国不愿与其长期盟友和债权国中国公开翻脸。“我们致力于维持这种战略关系,”安哥拉交通部长德阿布雷乌说。“但我们仍有自己的利益。”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