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让台湾海峡变成“地狱景观”?美秘密武器曝光

www.creaders.net | 2024-02-01 15:10:15  枢密院十号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官媒环球时报公众号枢密院十号:美国海军学会网站近日披露,五角大楼已汲取俄乌冲突的经验教训,计划建造数以千计的海上无人攻击艇,“这可能是阻止解放军登陆台湾的关键”。

报道称,五角大楼官员1月30日证实,五角大楼国防创新部门已经向企业界发出邀约,目标是建造一种小型无人水面艇,以满足美国海军对能高速“拦截”敌方船只的小型自主攻击艇的作战需求。

从五角大楼给出的指标看,它明显是汲取了俄乌冲突的经验, 完全不同于美国海军目前部署的大中型无人艇,要求其能自主穿越“有争议的区域”,在指定区域徘徊巡逻,探测水面威胁并以至少35节的速度冲刺“拦截敌方船只”。

根据五角大楼的征求意见,这种自主无人艇还要能够“执行复杂的行动,以适应被追捕船只的躲避措施”,美媒认为,这种攻击模式显然与乌克兰自杀无人艇突袭俄军舰艇的战法类似。而在续航能力方面,该无人艇与乌军使用的无人艇类似,大概为500-1000海里。

报道提到,美军发展的这种自主小型无人艇可能与五角大楼的“复制者”计划相关。所谓“复制者”计划是美国国防部副部长凯瑟琳·希克斯去年8月提出的“应对中国挑战”的策略之一,它明确要求美国要在未来18至24个月内大量装备无人作战系统,以美军无人系统的“大规模”应对中国军事力量体系的“大规模”,以继续美国在军事上的全球主导地位。

让台湾海峡变成“地狱景观”?美秘密武器曝光

让台湾海峡变成“地狱景观”?美秘密武器曝光

让台湾海峡变成“地狱景观”?美秘密武器曝光

美国海军分析师布赖恩·克拉克认为,“这些自主无人艇可能会在西太平洋环境中使用——尤其是台湾海峡。”报道还披露,美国海军一直在太平洋地区悄悄试验一种名为“地狱景观”的无人作战概念,它是将海上的无人艇与空中的巡飞弹/游荡弹药组合起来,“破坏解放军对台湾的两栖登陆”。

从“地狱景观”这个名字以及毫不掩饰地准备在台湾海峡投入使用,完全可以想象美国海军此举意图在台湾海峡搞出什么样的动静。这些无人艇很可能是通过台湾海峡南北方向渗透,或者干脆从台湾西海岸下水潜入台湾海峡,以谋求突袭解放军登陆船队。美国海军新闻社去年披露,这种大规模的自主无人作战平台将在台湾海峡制造混乱,从而为美军增援台湾“争取时间”。美国海军学会网站称,该项目的部分灵感来自乌克兰开发的低成本自杀无人艇,由于是采用现成组件制造,可以快速地批量生产。

让台湾海峡变成“地狱景观”?美秘密武器曝光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相关企业已经行动起来了。2024年1月10日,美国Kraken科技集团就发布消息称,该公司研制的“K4 MANTA(蝠鲼)”无人艇近日参加了美国海军的技术实验项目。该系列无人艇包括多个型号,能在水面上利用水翼进行长距离快速航行,抵达目标区域后潜入水下进行秘密行动,可用于执行侦察、监视、电子战和打击任务。

美国海军学会网站也提到,在美国海军去年年底的演习中,一艘无人艇在无人机的支持下,成功发射6枚韩国研制的制导火箭并击沉了目标。“该测试标志着相关无人系统的第一个完整的无人杀伤链,为未来武装无人艇的研制提供了重要的反馈”。显然,美军正在逐步验证无人艇与无人机的联合作战策略。

让台湾海峡变成“地狱景观”?美秘密武器曝光

笔者认为,从俄罗斯黑海舰队在乌军无人艇面前的狼狈撤退看,无人艇和无人机的海空联合袭击的确对于传统海军构成了新的挑战,但总体而言,这些低成本无人作战装备的技术缺陷非常明显,俄军无法反制乌克兰无人艇,不代表解放军也无能为力——例如当前的无人艇和巡飞弹在识别目标和发动攻击时对通信带宽要求较高,这也就意味着它们一旦遭到电子干扰等软杀伤手段,就很容易失去控制。尤其是美国海军设想无人艇在台湾海域作战,这里海域相对封闭,解放军无论是实施电子干扰还是利用海空优势进行全面清剿,难度都要比黑海这样的开阔海域小得多。

让台湾海峡变成“地狱景观”?美秘密武器曝光

让台湾海峡变成“地狱景观”?美秘密武器曝光

除了应对手段外,中国在无人艇研制领域更是走在世界前列,甚至在很多技术方面已经超过了美国。去年央视7套《砺剑》节目就介绍了国产无人艇的最新应用和技术成果,它们能自主执行巡逻、侦查、探测、搜救等任务,已进入科研和实用并行的阶段。

例如国产无人破障艇能像救生艇一样搭载在各种登陆舰船上,它的背部设置了数个抛射管,近岸释放后可在滩头抛洒破障弹药,快速为登陆部队在滩头打开通道。智能型无人系统母船“珠海云”可搭载50余套无人系统,实现无人机无人艇和无人潜航器的快速布放、回收、转运、搭载和协同作业,是全球首艘具备开阔水域自主航行和远程遥控功能的智能型海洋综合调查船。被国外媒体称为“中国首艘无人母舰”。同时中国无人艇已经具备编队协同作战能力,当发现海上来袭的不明舰船时,它们能快速有序组成最有力的战斗队形,执行群组作战任务。

此外,美国“复制者”计划的核心是依靠大批量生产这种低成本无人装备来对付解放军,某种意义上当真是属于“乞丐和龙王比宝”——论工业化批量生产能力,当今中国可从来不怕挑战。例如在被认为具备极大军事潜力的商用无人机方面,中国厂商占据了大部分市场份额。因此美国想在无人艇方面与中国“拼产量”,最后的结局一定是“输到家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5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8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