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冲北京而来:美备战下一场菲律宾海战

www.creaders.net | 2024-02-02 15:24:00  上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纪永添评论文章:当1944年6月5日的傍晚,英、美两国空降师的士兵开始在机场集结,准备登机飞越英吉利海峡,于隔日凌晨进行诺曼地大空降,以掩护接下来的大规模两栖登陆时,由美国海军陆战队与陆军所组成的远征部队,也在同一天登船离开了珍珠港,航向西太平洋。

同时美国海军在太平洋上的航空母舰与护卫舰队,则在积极备战,因为这支远征部队计划夺取马里亚纳群岛(Mariana Islands),此举无疑会引来日军的全力反击。美国若成功夺走马里亚纳群岛,就能在岛上部署陆基起飞的大型战略轰炸机,直接攻击日本本土,轰炸天皇的居所,这是日军绝对无法接受的。

毫不意外,当美军的远征部队直扑马里亚纳群岛北端的塞班岛时,日本海军的第一机动舰队倾巢而出,投入手上所有的航空母舰,与美国海军在菲律宾海决一死战,史称菲律宾海海战。

分散部署减少战损风险

菲律宾海海战是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的航空母舰对决,双方共投入10艘正规航空母舰、14艘轻型航空母舰、12艘战舰与大批护卫舰艇。当时已是强弩之末的日军,在这场海战中一败涂地,难以再增援马里亚纳群岛,最后塞班岛、天宁岛与关岛先后被美军攻下。

美军在控制这些岛屿后,立即整备岛上的跑道,并赶建全新的机场,进驻B-29超级堡垒(Super Fortress)轰炸机,不断轰炸日本,甚至最后在日本投下原子弹的B-29机队,也是从天宁岛起飞。在天宁岛最北端的美军航空基地,在全盛时期拥有4条主跑道,数万名的地勤人员进驻,大批战机与轰炸机在轰炸日本外,也不时支援美军的跳岛作战,给予日军地面部队无情的空中打击。但塞班岛与天宁岛的军用机场,在二战结束后被关闭,只留下关岛上的基地,做为第二岛链的防御枢钮。

美军重启天宁岛机场锁定下一场菲律宾海战

美军将重启在天宁岛上的废弃军用机场,并扩建现在只有一条跑道的天宁岛国际机场。(取自DVIDS网站)

美军重启天宁岛机场锁定下一场菲律宾海战

二战期间,在日本名古屋上空飞行的B-29重型轰炸机。(取自DVIDS网站)

不过,近期商业卫星照片拍到,美军似乎在整建天宁岛南端的国际机场,已新增了一些基础设施,而位于该岛北端的废弃军用机场,也出现了清理的迹像,引起诸多讨论。美国太平洋空军司令肯尼斯.维巴赫(Kenneth Wilsbach)日前在接受日媒专访时坦承,美军将重启在天宁岛上的废弃军用机场,并扩建现在只有一条跑道的天宁岛国际机场,在接下来几个月内将会看到实质的进展。这是美国空军敏捷战斗部署(Agile Combat Employment , ACE)的一部份,这个计划主要是改变过去美国空军定期派遣机队,到海外基地轮驻的作法,而视区域威胁情势,改以弹性规划,来节省资源与人力。并透过分散部署的方式,减少战损风险,预置储存后勤物资,让紧急飞抵冲突地区的空军机队,能立即执行作战任务,不必再等地勤单位千里迢迢运来所需装备。

美军重启天宁岛机场锁定下一场菲律宾海战

位置在关岛北边的的天宁岛基地将成为关岛基地遭中国弹道导弹摧毁后的备用基地。(图/Osint)

为了要达成敏捷作战部署的要求,美国空军主要有三个方向,一是在目前能运用的空军基地或民用机场,兴建后勤仓库与支援设施,达成预置物资的目标。如美国与澳洲两国已在日前达成共识,由美方来出资扩建位于澳洲北部的达尔文空军基地(RAAF Base Darwin)与廷达尔空军基地(RAAF Base Tindal)。原本仅供民用的天宁岛国际机场,近期所出现的新建物,应该也是美国空军的后勤设施。其二是重启已废弃的空军基地,天宁岛北端的旧机场就是一个最好的例子。最后是寻求盟邦提供更多的安全合作据点(Cooperative Security Location , CSL),如菲律宾已提供9处基地,供美军使用,其中就包括空军基地。美国也承诺将为菲律宾整建这些基地,这其中当然就包括空军所需要的储存与地勤支援设施,这将让美国空军在印太地区取得更大的优势。

毕竟中国的野心显而易见,而随著科技的进步,解放军已逐步具备攻击关岛的作战能力。与二战时期的日本相比,中国拥有更多的新型武器装备,让美国在菲律宾海的优势受到很大挑战,必需采取分散部署的方式,来分摊关岛的压力。如中国的歼-6轰炸机,不时飞越宫古海峡与巴士海峡,深入菲律宾海进行演习,机上所挂载的长剑-20巡弋飞弹,射程已可笼罩关岛。可由舰射或潜射的多款鹰击系列反舰飞弹,也有攻陆的版本,特别是近年来中国的潜舰发展十分迅速,一旦成功进入菲律宾海,可以潜航到距离关岛非常近的海域,发动突袭。更不用说各型的中、长程弹道飞弹,都有攻击关岛的能力,其中的东风-26型可能是具备攻陆与反舰能力的高超音速飞弹,非常难以反制。此外,中国大型无人机的作战半径也早已涵盖关岛,形成了新的威胁。

美军重启天宁岛机场锁定下一场菲律宾海战

055驱逐舰发射鹰击-21高超音速导弹。(图片摘自网络)

长程反舰飞弹极可能会决定下场海战的胜负

在航空母舰方面,中国目前虽然只有辽宁号、山东号,2艘采用滑跳起飞的航空母舰,但配备电磁弹射的福建号,已下水舣装,在几年后应该会形成战力,成为中国海军的远洋打击主力。对比美国海军目前拥有的11艘大型航空母舰,与两栖突击舰改装而来的多艘轻型闪电航舰,中国仍处于绝对的劣势。甚至也无法与二战时期的日本相比,当时的日本海军在多场海战中,蒙受了巨大损失后,仍凑出了9艘轻、重型航空母舰,在菲律宾海战中与美军鏖战。不过中国还是不断派遣航空母舰进入菲律宾海进行演训,从过去辽宁号与山东号的航迹来研判,除了是在训练舰载机飞行员外,更是在模拟攻击关岛,用意在吓阻美国不要介入台海战事。这种挑衅无疑是在宣告,美、中两国如果爆发冲突,菲律宾海肯定会成为主战场,引爆第二次菲律宾海海战。

美军重启天宁岛机场锁定下一场菲律宾海战

与第一次的菲律宾海海战相比,整体的情势已经有很大的改变,虽然从帐面上的对比来看,中国难以挑战美国海军的优势,不过长程反舰飞弹与高超音速弹道反舰飞弹的问世,有可能会扭转战局。中国的万吨级055型飞弹驱逐舰,可以携带大量的长程反舰飞弹,火力极为强大,再加上舰载机与潜舰也能发射各式的反舰飞弹,只要有少数能突破美国航空母舰战斗群的防御网,就能逼使美军的航空母舰退出战场。更不用说能从中国本土发射的东风-26型高超音速弹道飞弹,如果真的能有效反制大型航舰,那菲律宾海将不再由美国完全掌控。面对这样的严重威胁,美国则加快脚步生产空射型的AGM-158C长程反舰飞弹(LRASM),射程高达900公里以上,可由各型战机与轰炸机发射,并在多场兵推中发现,长程反舰飞弹极可能会决定下场海战的胜负。

美军重启天宁岛机场锁定下一场菲律宾海战

能从中国本土发射的东风-26型高超音速弹道飞弹,如果真的能有效反制大型航舰,那菲律宾海将不再由美国完全掌控。(图片摘自维基百科)

中国在菲律宾海四面受敌

但也有一些改变,明显是对中国不利。比如美、日两国在菲律宾海大战时,冲绳是日本领土,台湾是日本殖民地,菲律宾则被日军占领,整个菲律宾海的沿岸都在日本掌握中,美军处于深入敌阵作战的艰困处境中。日本海军舰艇可以直接穿越宫古海峡与巴士海峡,并在沿岸港口停泊补给,虽然美军潜舰也不时伏击日军舰艇,在但二战时期,美军的水下战力与日军相比,并没有什么显著优势。但时至今日,且先不说关岛已被美军建设成重要的基地,日本是美国盟邦,冲绳岛上拥有多个美军基地,台湾在军事上也依赖美国保护,大量采购美制武器,菲律宾则因为南海问题,近来拉拢美国抗衡中国,更不用说即将重新启用的天宁岛废弃机场。整个菲律宾海沿岸都在美国手中,中国反而处于很不利的地位中,不只四面受敌,一举一动都受到严密监视。

美军重启天宁岛机场锁定下一场菲律宾海战

天宁岛以及邻近的关岛、塞班岛,都是美军在二战期间,于太平洋战场发动空中攻击的枢纽。(取自DVIDS网站)

其中最为关键的转变,是美国除了过去的英、澳、纽等传统盟邦外,昔日的对手日本,今日已成为美国在印太地区的重要代理人。虽然受限于和平宪法,日本没有军队,只能保有自卫队,但在美国长期扶植下,日本自卫队的武器精良,训练扎实,并依美日安保条约,在战时有协助美军的义务。同时这几年日本也感受到危机,积极发展远洋作战与远距打击能力,是不能小觑的部队。特别是日本的传统动力潜舰,汰换迅速,性能优异,美国则拥有全世界最大、最先进的核动力潜舰部队。而菲律宾海深度够又宽阔,还有关岛基地可以支援,是美国海军潜舰部队的重要训练场所,日本的潜舰也常在菲律宾海的北端活动。中国的航空母舰舰队虽然在承平时期,可以自由进出菲律宾海进行例行演训,但双方如果真的兵戎相见,那这片海域将会变的极为凶险。

美国不可能放手西太平洋

不过,科技的进步虽然使海战战术有大幅度的改变,但长期的战略情势,却一直没有改变过。控制菲律宾海与马里亚纳群岛,就能对大陆地区与第一岛链,进行封锁与牵制,并威胁所有通过南海、台湾海峡、东海的海空航线,在西太平洋握有绝对的优势。另一个无法改变的历史事实,是美国在二战时期,于太平洋战场上浴血奋战,靠著一场又一场的激烈海战,牺牲惨重的夺岛作战,才巩固了今日的霸权。西太平洋是美国的重要国家利益,绝不可能轻易放手,想要挑战的新兴强权,最少要摆出当年日本海军机动舰队的阵仗,才有可能与美国一搏。美国现在部署于西太平洋的第七舰队,平日只维持一至两个航空母舰战斗群巡弋,那只是承平时期的哨兵,一旦真正攸关美国的关键利益时,将会召来东太平洋的第三舰队,以数倍的兵力齐聚菲律宾海。

台湾在看待局势发展时,往往只关注于台海,将议题的讨论范围,自我限缩在国共内战的遗绪。虽然统一台湾是中国一直以来的目标,但这只是美、中两国竞争的其中一个战场,放大一点来看,两国争的是整个太平洋的控制权,甚至是世界霸主的地位。美国为了维持自己的最大利益,必需同时兼顾欧、亚两地,如同美国在欧洲发动诺曼地大登陆时,也一并在太平洋战场展开反攻一样,彼此会互相影响。幸运的是俄罗斯在入侵乌克兰时,受到重挫,虽然目前还难以断定俄乌战争的最后结果,但元气大伤的俄罗斯,已暂时无力威胁欧洲的北约国家。可以想见美国会更有馀裕,将资源投注在印太地区,这可能会让美、中之间的竞争变的更加白热化。这不是台湾单方面能改变的情势,认为改善两岸关系就让化解整个局势,无疑是蚍蜉撼树,不切实际。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2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5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