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美国在修复中美关系与责难中国之间陷入矛盾

www.creaders.net | 2024-02-02 20:25:11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拜登政府一方面致力于修复同中国关系,另一方面却频频对中国进行指责和批评,声称中国试图改变国际秩序,在南海、台海更加强硬,甚至称中国黑客准备危害美国。中国专家接受俄罗斯卫星通讯社采访时分析称,美国内部存在严重的恐中情绪,而在全球事务中的战略过载使其需要与中国缓和关系,因此出现了这种前后矛盾。这种做法不仅不利于中美关系的长期发展,还可能增加短期内的不稳定性。

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1月30日出席了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二十一世纪中国研究中心举办的美中关系论坛。在发言中,沙利文声称,美国认为,中国是唯一一个既有意愿重塑国际秩序,又有经济、外交、军事和技术实力来实现这一目标的国家。

他说:“我们看到中国试图在高科技领域‘赶上并超越’美国;中国在国外则更加‘强势’,包括在南海、东海以及台湾海峡。我们看到中国努力让世界更加依赖中国,同时减少自己对世界的依赖。我们看到它正在采取措施调整国际体系以适应其自身的体系和偏好。”

关于应对中国,沙利文说,我们制定了自己的方法,布林肯国务卿在几年前的一次演讲中提出了“投资、结盟和竞争”三分法,即力求加强我们的竞争地位、确保我们的利益和价值观、谨慎管理这一重要关系。

他说:“在过去的三年里,我们已经实施了这种方法。我们通过在基础设施、芯片和科学以及清洁能源方面的历史性立法,对美国国内实力的基础进行了影响深远的投资。我们还努力确保我们公司正在开发的先进敏感技术不会成为漏洞的来源。我们对关键技术实施了精心设计的出口限制。我们还采取措施监管技术领域的境外投资,并加强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对关键技术的关注。”

沙利文声称,这些措施不是保护主义,也不是为了阻止任何人。从长远来看,它们对美国的安全至关重要。我们意识到,几十年来塑造或改变中国的努力,无论是暗示的还是明确的,都没有成功。

沙利文预计,在可预见的未来,中国将成为世界舞台上的主要参与者。这意味着即使我们竞争,我们也必须找到彼此共同生活的方法。他强调,与中国的竞争不一定会导致冲突、对抗或新的冷战。美国可以一方面采取措施推进其及其盟友和伙伴的利益和价值观,另一方面负责任地管理竞争。

沙利文说:“如果中国继续在南海、东海以及台湾海峡进行‘挑衅’,我们将与盟友和伙伴密切合作,予以反击。我们将继续在国际法允许的范围内通过飞行、航行和行动来维护该地区的航行自由。我们将继续采取旨在保护我们国家安全的量身定制的国家安全措施。即使我们这样做,我们也将致力于继续与中国密切互动,这有助于双方管理分歧领域并在我们利益一致的领域展开合作。”

此外,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局长克里斯托弗·雷在周三提交的国会证词中警告称,中国黑客正准备对美国“造成严重破坏”并“造成现实世界的伤害”。

在国会听证会前,FBI提前发布的部分证词中,雷表示:“公众对中国黑客瞄准我们的关键基础设施——我们的水处理厂、电网、石油和天然气管道、运输系统等事实的关注远远不够。对每个美国人的风险都需要我们的关注,现在就是时候了。”

而美国《外交事务》杂志近日刊登了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威廉·伯恩斯的长文,他声称,虽然俄罗斯可能构成“最直接的挑战”,但中国才是“更大的长期威胁”,在过去两年中,中央情报局一直在重组自身以反映这一优先事项。

他说:“中央情报局在世界各地投入了更多的资源用于与中国相关的情报收集、行动和分析。仅在过去两年里,我们用于中国的总体预算的百分比就增加了一倍多。我们正在招聘和培训更多讲普通话的人,同时加大在世界各地与中国竞争的力度,从拉丁美洲到非洲再到印太地区。”

针对上述这些官员的表态,西南交通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中心研究员钱亚旭博士接受卫星通讯社采访时指出,美国高官处理中美关系的底层逻辑是“既要又要”,因此呈现出自相矛盾的情况。

她分析称,“随着中国在高科技领域的崛起,美国精英内部形成了恐中情绪,他们达成了共识,认为需要一致打压中国。这种共识在两党之间也存在,因此形成了一致的对华打压态势。另一方面,美国在全球国际事务中面临战略过载,即设定的战略目标过多且难以平衡。因此,美国不得不在与中国关系中寻求缓和。所以出现这种既有缓和的信号又有威胁的言辞,呈现前后矛盾的态势。”

专家进一步表示,美国在处理中美关系时自相矛盾的做法显然对两国关系的长期发展不利。在这种情况下,中国正在全球合作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旨在实现全球力量的平衡。

钱亚旭说:“中美两国的战略目标在长期看来是可以形成互补关系的,但由于美国政客的短视,难以达成长期目标,反而会损害双方利益,危害关系,甚至产生溢出效应,对全球造成负面影响。既然美国要‘破’,那么中国就要‘立’。中国正在全球南方、金砖国家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以实现力量平衡,为中美关系的稳定尽最大努力。”

据悉,接下来,中美两国元首将进行通话。沙利文在美国外交关系协会发表演讲时谈到他与中国外交部长王毅于1月26日至27日在曼谷会谈的结果:“我们达成共识:拜登总统和习近平主席将在不远的将来进行一次电话交谈。”沙利文称,与中国外长的会谈表明,中美两国领导人之间的面对面交流是两国间的不二选择。

美国在修复中美关系与责难中国之间陷入矛盾

专家强调,在即将进行中美领导人通话之际,美国官员对中国发出警告,这是其惯用的谈判策略之一,旨在通过对对方施加压力,争取更有利的谈判地位,追求更多的利益。

钱亚旭表示,“在当前局势下,使用‘中国牌’已成为拜登政府政策工具箱中的一项关键手段。尤其是在面对民意调查显示拜登支持率相对不理想的情况下,他必须充分发挥手中的政策工具,试图扭转当前的困境。然而,拜登政府同时面临内忧外患,承受多重压力,如果不解决底层自相矛盾的逻辑,中美双方的谈判可能只会在短期内缓和关系,从长期的角度来看,不利于双方或多边关系的发展,将使中美关系在低水平上保持不稳定状态。”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办主任王毅近日在曼谷同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举行新一轮会晤时强调,各国都有国家安全关切,但必须正当合理,不能搞泛政治化和泛安全化,更不能借此遏制打压他国的发展。

双方同意就国家安全和经济活动之间的边界进行进一步讨论。双方同意共同落实“旧金山愿景”:两国元首将保持经常性联系,对双边关系进行战略引领;推进中美各领域各层级交往,用好目前的战略沟通渠道以及外交、两军、经济、金融、商务、气候变化等领域一系列对话磋商机制;继续就中美关系指导原则开展讨论;近期启动中美禁毒合作工作组;今年春天举行中美人工智能政府间对话机制首次会议;采取进一步措施,扩大两国人文交流。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5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6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7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