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美国比中国有6大优势 但正将手里的牌打烂

www.creaders.net | 2024-02-03 17:21:24  HK01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当代国际政治舞台上,美国的地位和力量一直是全球关注的焦点。近年来,随着全球力量对比的变化,特别是中国的快速崛起,关于美国是否正在经历衰落的讨论愈发激烈。本文深入探讨美国自身及其在国际舞台上的地位,通过历史视角和现实分析,提出对美国力量的全面评估,并特别关注美国前总统川普(Donald Trump)提出的“让美国再次伟大”的口号及其背后的意涵。作者约瑟夫·奈(Joseph S. Nye, Jr.)

美国的伟大与衰落

大多数美国人认为美国正在衰落,川普声称他可以“让美国再次伟大”。但是,川普的前提简直是错误的,正是他提出的解决方案对美国构成最大的威胁。美国人有长期担忧衰落的历史。早在十七世纪马萨诸塞湾(Massachusetts Bay)殖民地成立不久后,一些清教徒就哀叹早期美德的丧失。在十八世纪,开国元勋在考虑如何维持一个新的美国共和国时,研究罗马历史。在十九世纪,狄更斯(Charles Dickens)观察到,如果要相信美国人的话,他们的国家“总是处于低迷状态,总是停滞不前,总是面临着令人担忧的危机,而且从来没有其他的状态。”1979年一本关于国家衰落的杂志封面上,自由女神像的脸颊上滚下一滴眼泪。

但是,尽管美国人长期被我所称的“过去的金色光辉”吸引,美国从未拥有许多人想像的那种力量。即使拥有占优势的资源,美国也常常未能达成其想要的结果。那些认为今天的世界比过去更加复杂和动荡的人应该记住1956年这样的一年,当时美国未能阻止苏联镇压匈牙利的起义;而且我们的盟友英国、法国和以色列入侵了苏伊士。用喜剧演员威尔.罗杰斯(Will Rogers)的话来说,“霸权不是过去的样子,也从未是。”“衰落主义”的时期更多地告诉我们关于流行心理学而不是地缘政治。

尽管如此,衰落的想法显然触动美国政治中的一个敏感神经,使其成为党派政治的可靠素材。有时,对衰落的焦虑导致更多弊端的保护主义政策。有时,自大的时期导致诸如伊拉克战争这样的过度伸展政策。在美国力量的低估或夸大中没有任何美德。

在地缘政治方面,区分绝对衰落和相对衰落很重要。从相对意义上讲,自二战结束以来,美国一直在衰落。美国再也不会占据全球经济的一半并独占核武器(苏联在1949年获得核武器)。战争加强美国经济,削弱其他所有人的经济。但随着世界其他地区的复苏,美国在全球GDP中的份额到1970年下降到三分之一(大约是二战前夕的份额)。

美国总统尼克逊(Richard Nixon)将此视为衰落的标志,并使美元脱离金本位。但半个世纪后,绿色美钞仍然占据主导地位,美国在全球GDP中的份额仍然约为四分之一。也没有因为美国的“衰落”而阻止它在冷战中获胜。

如今,中国的崛起经常被引用为美国衰落的证据。如果严格从中美权力关系来看,的确发生对中国有利的转变,从相对意义上可以被描绘为美国的衰落。但从绝对意义上讲,美国仍然更加强大,并可能保持这种状态。中国是一个令人印象深刻的旗鼓相当的竞争者,但它也有显著的弱点。就整体权力平衡来说,美国至少拥有6大长期优势。

第一个是地理位置。美国被两大洋和两个友好邻国所环绕,而中国则与14个国家接壤,并且与其中几个国家,包括印度,存在领土争端。

第二是相对的能源独立,而中国则依赖进口。

第三,美国从其庞大的跨国金融机构和美元的国际角色中获得力量。一个可信的储备货币必须是自由兑换的,并且植根于深厚的资本市场和法治——所有这些中国都缺乏。

第四,美国在人口方面具有相对优势,作为唯一一个目前预计将保持其在全球人口排名中(第三位)位置的主要发达国家。未来10年,世界上15个最大经济体中有7个将面临劳动力市场缩减;但美国的劳动力预计将增加。

第五,美国长期处于关键科技(生物、纳米、信息科技)的前沿。中国在研发方面投入巨资——在专利方面现在表现良好——但按照其自身的标准,其研究型大学的排名仍然落后于美国机构。

最后,国际民意调查显示,在吸引力的软实力方面,美国排名更好。

总的来说,美国在二十一世纪的大国竞争中握有强牌。但骄傲自满可能会让美国一手好牌打烂。丢弃高价值的牌——包括强大的联盟和在国际机构中的影响力——将是一个严重的错误。远非让美国再次伟大,反而可能大大削弱美国。

美国人更应该担心的是国内民粹主义的崛起,而不是中国的崛起。诸如拒绝支持乌克兰或退出北约(NATO)的民粹政策,将对美国的软实力造成巨大损害。如果川普在11月赢得总统大选,2024年可能是美国力量的转折点。最后,衰落的感觉可能是有道理的。

即使其外部力量仍占主导地位,一个国家也可能失去其内在的美德和对他人的吸引力。罗马帝国在失去共和政体后还长期存在。正如富兰克林(Benjamin Franklin)关于创始人创立的美国政府形式所说:“一个共和国,如果你能保持它。”在美国民主变得更加两极分化和脆弱的程度上,正是这种发展可能导致美国的衰落。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