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川普重返白宫路就看今日 美媒列6大关键问题

www.creaders.net | 2024-02-08 08:31:22  香港01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前总统川普(Donald Trump)遭科罗拉多州(Colorado)禁止参加当地共和党总统初选。美国最高法院审理川普的上诉,在2月8日预留80分钟的口头辩论时间。据美媒指,此案有6大关键问题。

科罗拉多州最高法院2023年12月19日裁决,指川普参与2021年1月6日的国会骚乱,因此禁止他参加2024年在当地举行的总统初选。川普向最高法院提出上诉,敦促法院推翻科罗拉多州的裁决,并阻止其他州将他排除在初选外。

美国政治新闻网站《政治报》(Politico)指此案有6大关键问题,分别是“叛乱条款”是否适用于川普、2021年1月6日发生的事是否叛乱、川普是否有参与叛乱、是否须先经美国会通过法案才能取消川普初选资格、是否应在现时禁止川普参选、宪法第十四修正案是否只适用于内战。

“叛乱条款”是否适用于川普

美国宪法第十四修正案第三条,即“叛乱条款”,禁止在承诺支持和捍卫宪法之后参与“叛乱或暴动”的人士担任公职。《美国之音》(VOA)2月7日指,川普代表律师主张“叛乱条款”不适用于川普,因为总统并不是“美国官员”。

2021年1月6日事件是否叛乱

宪法第十四修正案提到“叛乱或造反”,但对一些法官来说,深入了解这些术语的确切含义可能是“常被规避的有争议问题”,因为他们害怕被描绘成是在谴责或同情川普的支持者。《政治报》2月7日称,听取科罗拉多州案证据的初审法院法官得出的结论是,2021年1月6日的事件确实构成叛乱,而上级法院通常高度尊重此类事实调查。

川普是否有参与叛乱

川普的律师表示,川普没参与叛乱,他从没参与或指示2021年1月6日在国会发生的任何非法行为。

是否须先经美国会通过法案

宪法没规定应由谁决定某人是否会因参与反对美国政府的叛乱而被取消担任公职的资格。川普的律师指,有令人信服的理由显示美国最高法院应要求任何取消资格的行为都应遵循国会规定的程序,不应允许州法院就这点得出自己的结论。

川普重返白宫路就看今日 美媒列6大关键问题

美国前总统川普(Donald Trump)2024年2月4日称,如能再次当选总统,将再次对中国征收关税,税率可能超过60%。图为川普1月22日在新布尔罕什州拉科尼亚(Laconia)出席竞选活动。(Reuters)

是否应在现时禁止川普参选

《政治报》(Politico)2月7日称,若法官现时不决定川普是否被取消再次担任总统的资格,或会在总统选举前或之后引发进一步的政治动荡。科罗拉多州共和党已提出,法院应规定政党有权根据第一修正案将任何人列为初选候选人,无论这候选人当选后是否有可能被视为没资格担任公职。

川普重返白宫路就看今日 美媒列6大关键问题

美国前总统川普(Donald Trump)2024年1月27日在内华达州拉斯维加斯出席竞选集会。(Reuters)

第十四修正案是否只适用于内战

各界对于美国宪法第十四修正案第三条是否只适用于参与内战的人士,目前仍有争议。《政治报》(Politico)2月7日指,一些法律学者称解读第三条的最佳方式就是将它视为只适用于参与内战的人士,而将其应用于2021年1月6日的事件,是危险且不明智的。

霍华德大学法律学院(Howard University School of Law)教授艾菲尔(Sherrilyn Ifill)表示,促使川普叛乱的威胁和暴力与美国重建时期南方发生的类似袭击惊人地相似,这是一个不可思议但重要的迹象,显示第三条对于保护美国仍具有相关性和重要性。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3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小学生剩下的日子全靠它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