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川普放弃向最高法院提出上诉

www.creaders.net | 2024-02-16 17:53:35  央视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据美国国家广播公司(NBC)当地时间2月16日报道,美国前总统川普在2021年1月6日国会大厦骚乱案的个人责任民事诉讼案中,选择不将其总统豁免权主张提交至最高法院,因此诉讼将继续进行。

报道称,这些民事诉讼与针对川普的刑事案件是分开的。川普12日曾要求法官基于豁免权将该案暂缓审理。

早前消息:美国最高法院介入川普联邦大选案

美国联邦最高法院2月13日下令,针对共和党籍前总统唐纳德·川普所提关联其总统豁免权的上诉,司法部特别检察官杰克·史密斯在本月20日前做出回应。

川普12日向联邦最高法院提出紧急上诉,申请冻结哥伦比亚特区联邦巡回上诉法院否决其总统豁免权的裁决。该联邦巡回上诉法院三人合议庭本月6日作出裁决,认为川普不能以总统豁免权为由,免受刑事诉讼指控。

川普所提总统豁免权指,他不应就任职总统期间的行为承担刑事责任。在川普看来,总统必须拥有全面司法豁免权,以便有能力在无惧政敌“报复”的前提下履职。

联邦最高法院曾有判例支持美国总统的职务行为免于承担民事法律责任。但据法新社援引联邦巡回上诉法院三人合议庭裁决说法报道,从未有“判例、历史或宪法文本和体系”支持将总统豁免权保护延伸至刑事司法领域。

川普律师坚称应做此延伸,且联邦大选案具备政治动机。他们12日提出,在选举白热化阶段推进长达数月的川普刑事诉讼案,“将极大扰乱”川普对抗民主党籍现总统约瑟夫·拜登的竞选能力,“这似乎是特别检察官持续要求加速(案件审理)的关键所在”。

川普放弃向最高法院提出上诉

川普律师因此要求联邦最高法院中止联邦大选案的审判程序,以便他们向哥伦比亚特区联邦巡回上诉法院申请复核三人合议庭裁决,且在必要时再就相关裁决向联邦最高法院正式提起上诉。

哥伦比亚特区联邦巡回上诉法院级别仅次于联邦最高法院。川普一直以总统豁免权为由要求驳回联邦大选案,但迄今未获包括主审法官塔尼娅·丘特坎在内的任何联邦法官支持。

美联社推断,按照川普律师所提诉求,联邦大选案可能还要推迟数周乃至数月才能重新启动审前程序。

特别检察官史密斯去年8月就川普与“国会山骚乱”的关联向其提出4项罪名指控。本案原定3月4日、即十余州初选的“超级星期二”前一天开庭,但受上诉程序影响,主审法官丘特坎已正式宣布推迟庭审。

作为控方,史密斯多次尝试让案件如期开庭,曾寻求联邦最高法院先于联邦巡回上诉法院直接裁定川普是否具备总统豁免权,联邦最高法院依据逐级审理惯例未予理会。

路透社先前称,案件如果拖延数月,且川普最终在新一届总统选举中获胜,他可能利用总统身份自我豁免或指示司法部撤诉。

因牵涉“国会山骚乱”,川普是否具备竞选总统资格同样引发争议。联邦最高法院8日上午开始审理相关案件。按美联社说法,联邦最高法院似乎倾向于支持川普保留竞选资格,可能很快作出裁决。

联邦最高法院是美国司法系统最终上诉法院,有权评审和推翻下级法院裁决,同时也是宪法最终解释者。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3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小学生剩下的日子全靠它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