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又一版“马歇尔计划” 拜登对华新冷战再进一步

www.creaders.net | 2024-02-22 09:46:37  亚欧视点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墙内自媒体亚欧视点文章:美国商务部数日前决定,向美国本土晶圆代工企业“格芯”拨款15亿美元资金,以资助其扩大芯片生产。

根据“格芯”与美国商务部达成的初步协议,该公司将在纽约州马耳他兴建新厂,升级其在佛蒙特州伯灵顿的现有晶圆厂。

新厂预计将在2025年开工建设,研发“美国目前尚无法提供的各种高价值技术”,生产用于汽车、航空航天、国防和人工智能等领域的芯片。格芯还将通过整合其新加坡和德国工厂的技术来扩建其位于马耳他现有的工厂,以生产更多用于汽车和卡车的半导体。扩建项目和新的晶圆工厂将在未来十年左右使格芯在马耳他园区的产能增加三倍。

格芯在佛蒙特州伯灵顿的现有晶圆厂经扩建后将建造美国首个能够大批量生产用于电动汽车、智能手机、电网和其他关键技术的下一代氮化镓芯片的工厂,使用完全无碳的能源,现场太阳能系统将提供高达9%的年度电力需求。

这项公司合作伙伴关系计划将激励格芯在未来十年投资超过120亿美元用于这些项目,同时,纽约州将通过绩效挂钩的绿色芯片税收抵免为马耳他项目提供5.75亿美元支持,纽约电力局也将至少投资3000万美元。

这家公司的三个项目还将获得“芯片计划办公室”另提供的16亿美元贷款。

由此可见,仅目前估计,美国商务部对“格芯”的补贴措施将为扩大晶圆和芯片的产能带来近160亿美元的巨额投资。

资助计划不仅将创造10500个高薪职位,而且更重要的是,格芯将由此成为唯一一家位于美国本土、具备大规模“当前和成熟的代工能力”的公司。

这是美国“芯片和科学法案”提供的第三笔、也是迄今最大金额的一笔补贴。该法案的第一笔补贴于去年12月宣布,为BAE系统公司生产战斗机芯片的工厂授予了3500万美元;1月初,第二笔金额为1.62亿美元的补贴提供给微软科技,以帮助该公司的产能提高两倍。

包括英特尔、台积电、三星电子和美光科技在内的诸多企业向美国政府提出了申请,要求其承担其在美国建设现代化工厂所需资金的一部分。

随着第三笔大额补贴的落实,“芯片和科学法案”将在未来几周全面落实,向亚利桑那州、德克萨斯州、纽约州和俄亥俄州的众多半导体制造项目注入一系列资金。

“芯片和科学法案”拟拨出高达390亿美元的直接拨款补贴和价值750亿美元的特别贷款和贷款担保。另据该法案生效之际彭博社的一则报道,它所提供的一揽子激励措施的价值超过2000亿美元。根据以往的例子,该法案正式和持久落实后最终产生的补贴金额几乎肯定大幅超出计划的资金。

美国“芯片和科学法案”框架下的第一个重大激励项目,按照美国副总统哈里斯所称,“将为美国的汽车和航空航天业提供更多的供应链稳定性”,而当前美国在这些方面还依赖进口。

重振美国先进制造业,为美国本土创造更多优质职位,确保关键供应链稳定性,为美国的国家安全服务,是拜登政府推动制定并落实“芯片和科学法案”的直接目的,同时,在战略产业加强布局,在高科技和关键供应链领域塑造美国的竞争优势,以在与中国的长期战略竞争中取得胜利,则是其更深远的战略目的。

“芯片和科学法案”是成立三年来最具标志性的工作项目之一,也是其最具新冷战特征的重大战略举措之一,是其围绕同中国的战略竞争在全球布局的关键组成部分。

数额庞大的补贴计划堪称美国“国内版”的马歇尔计划。

又一版“马歇尔计划” 拜登对华新冷战再进一步

资料图

众所周知,马歇尔计划是在欧洲各国经济受到二战严重破坏的背景下,美国时任当局为协助其重建、特别是遏制苏联影响及扩张而提供的一揽子经济援助,包括金融、技术、设备等各种形式的援助合计131.5亿美元,公认对欧洲国家的发展和世界政治格局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正如马歇尔计划是美国为了与苏联冷战而在国际上实施的一项大规模援助行动那样,包括“芯片和科学法案”在内,拜登政府采取了大胆行动,不惜违背市场经济原则和国际贸易规则,在“保护”本国企业的名义下,为其国内身负关键供应链和战略产业重责的企业制定了全方位、可持续、战略性的补贴计划,旨在抢占高科技和供应链制高点,巩固和加强自身优势,以在与其所称的“本世纪最大的地缘政治挑战”的长期战略竞争中战而胜之。

用拜登在法案生效时刻发表的讲话来说,这一法案“确保美国在未来的产业中处于世界领先地位,从量子计算和人工智能到癌症疫苗和艾滋病毒治疗”。美国务卿布林肯彼时亦称,“拜登总统签署了《芯片和科学法案》,以加强我们未来的产业并保护我们的经济和国家安全。”

与美苏冷战相比,拜登的新冷战措施具有新的特点。它同样排除使用直接战争手段,而是在经济、政治、军事、外交、文化、意识形态等各方面展开竞争,一些领域竞争十分激烈,具有了对抗和敌对性质。

与冷战期间的国家关系相比,在全球化已全面实施三十年的历史时期,各国之间的关系十分紧密,无法像美苏之间那样进行敌对性很强很全面的对抗,并且形成了彼此对立的阵营。

新的冷战显得具有“两面性”:在组建阵营及敌对的全面性方面有所削弱,但在经济贸易、关键供应链、网络和外太空等非传统领域更具对抗性,在军事安全、地缘政治、信息和意识形态等传统领域的竞争也很激烈。

它的另一个新特点表现在拜登政府在推行战略竞争政策及某些具有冷战特点的措施同时,寻求接触路线,并顺应包括盟友在内的各国要求,理性管控竞争以避免越界为冲突,在能够合作的领域开展合作。

出于策略考虑,现阶段的美国政府不愿大张旗鼓地宣扬新冷战,而是更倾向于“行重于言”,但却不能改变其政策的内在特质。

“芯片和科学法案”的制定和落实就是拜登政府新冷战的一个标志性项目。这一项目毫不手软地针对其目标采取坚决的行动。

华盛顿的真实心态或许可以通过布林肯最近在“慕尼黑安全会议”期间重申的一个观点管窥。他说,在国际体系中,如果你不在餐桌上,你就在菜单上。

在拜登担任总统的过去三年,除了“芯片和科学法案”,本届政府在重塑新的国际体系方面已经走得相当远,并且祭出了一系列的行动,将对手列入各种“菜单”。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3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小学生剩下的日子全靠它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