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未来的“主角”,中美前后脚官宣

www.creaders.net | 2024-02-22 15:13:06  中时新闻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空军近日宣布,将根据协作战斗机(CCA)计划授予第一批“忠诚僚机”生产合约,并在一两个月内签订,预定在2025年与有人驾驶的战机一起测试。

而就在数个月前,大陆央视公布由歼-20战机所带领的3架无人僚机进行训练飞行的数位模拟画面,实际进度仍讳莫如深。而美国智库举行的台海兵棋推演已开始把无人机纳入参数,无人僚机未来将成台海兵推常客。

据美国媒体指出,美国空军将从5家公司之中挑选生产CCA计划的合作厂商,它们分别是波音公司、通用原子公司、洛马公司、诺格公司和安杜里尔(Anduril)公司,预计下一阶段会有2至3家厂商入选,最后决选的厂商可能是2家。

入选厂商将生产与美国空军下一代空中优势系统(NGAD)─或称6代战机─及目前在役的5代战机共同飞行,合作执行攻击、情报、监视和侦察等任务,预计在2028财年正式部署,总数量为1000架。

五角大楼专家指出,无人忠诚僚机可以运用其情报、侦察与监视(ISR)能力 覆盖整个区域,测试或压制敌方防空系统、干扰敌方通信,甚至在载人战机的指挥下发射攻击性武器,而载人战机则在较安全的区域执行指挥和控制。必要时,无人僚机甚至可以充当载人战机的诱饵,吸引敌方火力,让载人战机得以抽身去执行主要任务。

无人僚机的构想由来已久,它增强态势感知与火力的能力无庸置疑,同时还能更轻松地完成王牌飞行员难以做到的极端战术机动。因此有分析人士推测,如果有《捍卫战士3》,很可能汤姆.克鲁斯会与忠诚无人僚机一起飞行。而要完成这些复杂且强大的功能,开发一系列让无人机可以自主运作的软体系统是计划成败的核心,也是最大的挑战。

未来的“主角”,中美前后脚官宣

中国《央视》在军事频道中首次播出歼-20战机带领无人僚机执行任务的模拟动画,歼-20战机与攻击-11无人机在比例上有较大的出入。(图/《央视》截图)

未来的“主角”,中美前后脚官宣

无人忠诚僚机可以运用其情、侦、监能力 覆盖整个区域,测试或压制敌方防空系统、干扰敌方通信,甚至在载人战机的指挥下发射武器。(图/《央视》截图)

至于外界同样关注的中国无人忠诚僚机计划,除了在阅兵典礼上亮相的外型,以及在各个国际航展上摆出的模型之外,外界所知甚少。一般军事观察人士估计,中共空军无人僚机的原型既已亮相一段时间,其初步测试应该已进行多时。

未来的“主角”,中美前后脚官宣

中共空军新型飞鸿-97A在2022年珠海航展上首次亮相,它最受瞩目的是增加了海军的应用,加强了起落架设计并预留著舰尾钩空间。(图/新华社)

飞鸿-901巡飞弹展示毁伤威力

去年10月大陆《央视》发布模拟影片,影片中出现歼-20战机带领3架攻击-11隐型无人机,以及轰-6轰炸机与飞鸿-97协作飞行画面,在大陆引发了社交媒体的热议,也引起了国外军事研究者的高度关注,因为有人-无人平台的整合,是目前空中作战的最前沿领域。

曾在2022年珠海航展上亮相的飞鸿-97A是升级版,能由载人战机直接控制,并全天候执行侦察与攻击任务。它最受瞩目的是增加了海军的应用,加强了起落架设计,还预留著舰尾钩的空间,可以在航空母舰或两栖突击舰上部署。五角大楼专家奥斯本指出,FH-97A 无人机的配置类似于美国空军的女武神(Valkyrie)无人机,这架无人机已经与美国空军F-35成功地完成搭配飞行任务。

未来的“主角”,中美前后脚官宣

美国空军女武神(Valkyrie)无人机已经与美国空军F-35成功地完成搭配飞行任务。(图/美国空军)

未来美军发展的无人僚机也很可能出现在台海的军事部署中,2023年7月密契尔航太研究所的一次台海冲突兵棋推演中,首次增加无人僚机部署参数。兵推中由3支蓝军空军小组运用协作无人战机CCA执行感测器、诱饵、干扰器和武器发射平台等任务,以扰乱与削弱中共空军的综合力量,在关键节点上消除威胁并支持载人战机操作。兵棋推演结果显示,冲突发生首日就需要购买数百架CCA,因此平时就要保持数千架的库存,维持较低建造成本以应对其高消耗性是至关重要的。在可预见的未来,台湾的空军购置并纳入无人僚机作战训练将成为无法避免的趋势。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3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小学生剩下的日子全靠它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