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美5公关公司终止服务,降低北京影响力

www.creaders.net | 2024-02-29 07:52:25  自由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根据《美国之音》报道,近期有5家华府游说公司终止与中国企业的合作关系,显示北京当局企图影响美国政策议程的行动受挫。美国国会议员正在推动相关立法,以披露是谁在背后为中企进行游说,并确保他们根据《外国代理人登记法》登记,以防中共和解放军利用灰色地带,隐秘推进损害美国人民利益的政策议程。

美国国防部1月31日发布了直接或间接在美国营运的“中国军事企业”1260H名单,这些中企被认定为中共“军民融合”政策的贡献者。之后,美国国会山庄就流传著1张图片,上面包括所有这些游说公司及其中国客户,以及他们出现在哪些联邦政府实体清单上。游说公司对此迅速做出回应。

安庆国际法律事务所(Akin Gump Strauss Hauer & Feld)2月中旬提交文件,终止为中国光学雷达制造商禾赛科技进行游说。安庆也终止了与另1家不在1260H名单上的中国电子产品制造商小米的合作。

Brownstein Hyatt Farber Schreck律师事务所2月中旬以后也宣布与禾赛科技分道扬镳,该公司于2023年9月开始被禾赛聘用,自称为禾赛工作期间获得22万美元的报酬。一些国会工作人员先前已私下告知Brownstein,不要再接受这类中国客户。

Vogel Group也放弃了为中国无人机制造商大疆创新(DJI),以及深圳生技业者华大基因(BGI)子公司Complete Genomics提供游说服务。Vogel自2022年以来一直为大疆游说,并于2023年秋天与BGI签下合约,从大疆和Complete Genomics分别获得了86.5万和45万美元的游说收入。

大疆和禾赛都在1260H名单上,Complete Genomics不在名单上,但母公司BGI在名单上。美国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近日报道,华府Steptoe律师事务所也终止了与BGI的合约。

针对中企透过游说公司企图影响美国的政策议程,美国国会议员考虑制定1个完全禁止会面的黑名单,包括与出现在1260H名单上涉及中国军企合作的游说公司,即便这些游说公司只是试图与国会议员讨论他们的美国客户。

美5公关公司终止服务,降低北京影响力

近期有5家华府游说公司终止与中国企业的合作关系。图为美国国会大厦。(美联社)

共和党联邦参议员鲁比欧(Marco Rubio)表示,虽然很难通过1项法律禁止国会议员与任何人会面,但某些议员办公室已经做出决定,不再会见代表一些中国军企的游说公司。

“美国外交政策协会”印太政策资深研究员索博利克(Michael Sobolik) 表示,数十年来,特殊利益主导著美中关系,华府特区K街的游说公司帮助中企在美国政治进程中免受审查,国会也非常乐意支持中企毫不松懈的经济参与,但如今这种背景正在改变。

索博利克说:“国会议员对中共控制的公司越来越不信任,这是1 种结构性转变,这种转变可能会在未来几周和几个月内持续下去。数十年来头一次,保留中企作为客户,尤其是与中国军方有关联的中企,对于K街游说机构是件糟糕的生意。”

华府智库“保卫民主基金会”高级研究员辛格顿(Craig Singleton)表示,虽然中国在美国的游说动态发生了变化,但要判断是否会发生根本性的长期改变,现在还为时过早。

辛格顿说,近年来,中国军方相关公司在国会的游说努力取得了显著成果,影响立法和政策结果。一些草案已停滞不前,而其他一些草案在代表中国利益的美国公司的游说影响下已被削弱。

根据美国专门追踪政治款项的网站“公开秘密”(Open Secrets)的数据,自2016年以来,中国在美国的游说总金额有大约4亿美元,位居所有国家之首。

在美国,游说活动受到2项法律的监管:《游说披露法》(LDA)要求披露国内利益团体的游说活动,以及《外国代理人登记法》(FARA)要求披露外国政府和政党的游说和其他影响力活动。后者的披露要求详细得多,包括合约副本、详细的会议和联络人列表,以及游说者的所有政治捐款。

如果美国代理人所代理的实体为非国有的外国公司,外国政府或外国政治团体不是其代理对象而且也并非主要受益者,美国代理人则可以获得豁免,仅需依据《游说披露法》更简单的合规要求进行登记和注册,无需在《外国代理人登记法》要求下进行登记。

近年来,中共常利用美国现行游说法规存在的灰色地带、执法松弛和监督不力等诸多漏洞,例如透过中企进行游说活动从而绕过《外国代理人登记法》 的披露要求,积极雇用美国公司和说客(包括前国会议员和其他政府官员),来推动有害于美国人民利益的议程。

共和党籍联邦众议院“美中战略竞争特设委员会”主席盖拉格表示:“我们必须堵住《外国代理人登记法》程序中的巨大漏洞,并禁止联邦选举产生的议员、政府任命的高级官员、高级军官在离开政府后作为外国代理人进行游说。”

共和党联邦参议员柯宁(John Cornyn)表示,目前已经非常接近完成《揭示游说中的外国影响法案》的推进工作,“我们遇到了一些异议,但是会继续努力,因为了解实际上是谁在游说这些政策制定者非常重要”。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3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小学生剩下的日子全靠它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