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中国官媒:美轰炸机这副面貌首现关岛,意欲何为

www.creaders.net | 2024-03-04 13:41:21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官媒环球时报报道:美国空军近日发布了携带AGM-183A高超音速导弹的B-52轰炸机现身关岛的照片。美国《飞行家》网站2日称,“这是美国首次在距离中国如此近的地方部署高超音速导弹。”不过接受《环球时报》采访的中国专家认为,美军高超音速导弹项目遭遇颇多问题,未来会变成什么样还是未知数。

首次在关岛出现

《飞行家》网站称,根据美国空军的声明,这组关于AGM-183A高超音速导弹的最新照片是在2月27日于关岛进行的“高超音速武器熟悉训练”期间拍摄的,其中一张照片还清晰显示了该导弹的序列号为AR-AUR-005,说明它是实弹而非模型或训练弹。该导弹挂载于B-52战略轰炸机的机翼下,供部署在关岛的轰炸机特遣部队使用。

报道称,当时来自第23远征炸弹中队和第49测试与评估中队的B-52机组人员正在参加“高超音速武器熟悉训练”,包括接受基础知识方面的专业培训,参加高超音速作战的战术讨论,以提高作战准备能力,并为高超音速巡航导弹、空射快速反应武器(ARRW)和其他正在开发的同类武器项目做准备。

美国“动力”网站称,为何挂载AGM-183A高超音速导弹的B-52轰炸机会部署到关岛进行这次训练尚不清楚。美国空军发言人在接受采访时仅表示“AGM-183A目前处于开发测试阶段,已经完成了四次计划试射中的三次,但尚未决定批量生产。”报道提到,美国空军拒绝证实是否会从关岛进行实弹发射测试,“这样的试验将是在太平洋地区展示武力,向潜在对手,特别是中国,以及美国的盟友发出信号”。《飞行家》网站也提到,因为关岛位于印太地区的战略地位,“这是美国首次在离中国如此近的地方部署高超音速武器”。

“动力”网站描述说,作为美国应对重大冲突的军事准备计划的组成部分,“尤其是在太平洋地区针对中国的冲突中,高超音速武器被形容为‘特别重要’。除了美国空军外,美国陆军和海军也在研制可部署在太平洋地区的高超音速导弹”。印度《欧亚时报》2日称,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于2023年1月发布的报告估计,AGM-183A的平均单价可能在1490万至1750万美元之间。相比之下,美国“战斧”对地攻击巡航导弹的成本约为250万美元。“考虑到高超音速导弹的高成本和相对较小的总体库存,它们将被用于对抗高价值和严密防御的目标,包括关键的防空和其他指挥控制节点,以及位于加固掩体内的目标”。

中国官媒:美轰炸机这副面貌首现关岛,意欲何为

挂载AGM-183A导弹的B-52轰炸机。

中国官媒:美轰炸机这副面貌首现关岛,意欲何为

美军官兵在关岛接受“高超音速武器熟悉训练”。

报道认为,出现在关岛的B-52轰炸机和它携带的高超音速导弹显示,这里仍是围绕美国太平洋战区高端战争行动的核心。“关岛的位置和现有设施意味着,虽然美军在推进分布式作战概念,但关岛仍然是该地区部署的中心枢纽,也是支持美军在太平洋远程轰炸行动的主要设施”。

AGM-183A导弹起死回生?

这组照片引起外界关注的另一个话题是,原先已经被美国空军放弃的AGM-183A导弹项目,难道又重新恢复了?《欧亚时报》称,AGM-183A高超音速导弹属于助推滑翔类高超音速武器,先由固体火箭发动机将乘波体构型的战斗部送入高空,然后它与火箭分离,并以高达15马赫的速度在大气层内滑翔直到摧毁目标。相比传统导弹,AGM-183A的战斗部小得多。报道解释称,“在这种极高的速度下,不需要传统的爆炸弹头,仅仅是战斗部的巨大动能就足以摧毁大多数目标”。美国空军将AGM-183A定义为“一种可操作的高超音速空射武器,使美国能在有争议的环境中从防区外将固定、高价值的时间敏感型目标置于危险之中”,“从而提供了一种致命的远程打击能力,足以摧毁对手内陆纵深地区的战略目标”。

“动力”网站提到,美国高超音速技术被认为落后于中国,但美国空军、海军和陆军正在同时推进多个高超音速导弹项目,其中研制难度相对较小的AGM-183A被认为有望成为美军最早服役的高超音速武器。然而该导弹近年多次飞行测试遭遇失败:在2021年4月至2022年5月进行的5次试射中,两次“完全失败”,一次“部分成功”,只有两次归类为“完全成功”。美国空军于2023年3月宣布取消该项目,并将开发重点转向高超音速攻击巡航导弹(HACM)项目。但美国空军随后仍在对AGM-183A进行后续试验以收集数据。“初步的数据分析表明,2023年8月的飞行试验达到了试验目的,包括正常的滑翔飞行器飞行阶段和弹头引爆。”因此这次B-52战略轰炸机挂载AGM-183A导弹的实弹前往关岛,引起了外界猜测——美国空军是否重新恢复了AGM-183A的后续研制工作?尤其是HACM项目的技术难度更高,服役时间难以预测,在当前美军迫切希望获得实用化高超音速武器的背景下,各项测试数据基本得到验证的AGM-183A导弹“起死回生”,也并非没有可能。

美国高超音速导弹项目前途不明

此外,美国在关岛部署的B-52轰炸机部队也值得关注。据日本共同社2日报道,日本航空自卫队发布消息称,美空军出动两架B-52战略轰炸机,与日本航空自卫队的4架F-15战机和4架F-2战机在日本海和东海实施了联合训练,演练内容包括强化联合作战技能和应对能力,目的是“制衡周边国家”。2月19日,从关岛起飞的B-52轰炸机还远赴南海,与菲律宾空军举行联合演习。

接受《环球时报》采访的中国专家认为,关岛远离亚洲大陆,地理位置相对安全,因此成为美军在太平洋地区的战略要地,也是美军B-52轰炸机在亚太地区的主要驻扎基地。尽管该轰炸机服役了数十年,但凭借超远航程和可观的载弹量,它仍能以防区外打击的模式,发射多型先进武器打击对手的重要目标。近年来每当美国需要对亚太热点地区进行战略威慑时,就习惯性地出动B-52轰炸机进行“远程奔袭”。

专家认为,美国空军在关岛展示携带AGM-183A高超音速导弹的B-52轰炸机,不但包含有“向中国示威”的潜在含义,而且还有加快驻关岛美军熟悉高超音速武器特性的意图。从美军的相关培训计划看,无论AGM-183A导弹项目是否“复活”,未来美国的高超音速导弹武器必然将优先部署在亚太。不过专家也强调说,美军同时推进多个高超音速导弹项目,分散了有限的资金和技术团队,各项目的整体进展都不顺利。不但AGM-183A遭遇下马危机,美国陆军和海军的同类项目也屡次推迟试射时间,因此未来美军的高超音速导弹项目最终会变成什么样,还是未知数。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3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小学生剩下的日子全靠它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