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中美博弈转换赛道 这次中国难以弯道超车

www.creaders.net | 2024-03-11 13:40:40  VOA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全球手机巨头正竞相布局AI领域,生成式AI从云端“落地”到移动设备,被认为是2024年手机行业变革的关键。未来消费者不需要坐在电脑前、也不需要将数据通过网络传输到云端后续处理,手机就能享受生成式AI的便利。

在中国手机大厂纷纷端出AI战略后,也预示中美科技博弈已进入通讯手机产业。但中国智能业内人士直言中国“硬件技术”是劣势,专家亦认为AI手机供应链和生态系统仍是美国天下,中国仍难以弯道超车。

中国科创板日报1月18日报道,2024将迎来AI手机元年。OPPO宣告成立AI中心,魅族停止开发传统智能手机,两者全力投入将AI技术融入手机操作系统,另外包括荣耀、Vivo、小米等中国手机厂商均先后推出手机应用AI大模型。

以前用來辨识资料的“判别式AI”现在升级成能创作内容的生成式AI。在杭州的一家智能科技公司首席技术长孙先生解释,过去的AI能判断文章好不好,现在它能写文章、创作图像、音乐和视频。

目前智能手机里常见的“语音助理”常被诟病是固化的“机械问答”,生成式AI能通过语言大模型进行学习,增强对用户指令的理解。未來手机角色将从工具变成助理,不仅把工作事项列出来,还能依据个人喜好帮忙做选择。中国中新网2月26日报道OPPO首席产品官刘作虎形容“继功能型手机和智慧型手机之后,AI手机将代表手机产业的第三次重大变革阶段。”

大语言模型战国时代

在台北的数位科技产业资深顾问陈子昂表示,生成式AI手机将会改变商务、行销、金融、教育、医疗和汽车等产业,而生成式AI的决胜点是大语言模型,也就是用图文和影音资料,进行机器深度学习的训练模型。

由于目前生成式AI运算能力仰赖芯片,中国若能降低算力需求,将不受美国芯片禁制令的牵制。陈子昂对美国之音说:“现在美中两强都在积极地把它的大语言模型、演算法尽量缩小,尽量不要使用到大量的算力,就能够在未来生成式AI决胜负。美国在这一部分目前是领先中国,不论是在大语言模型、还是在演算法这部分,可是中国具有软体人才数量上的优势。”

中美博弈转换赛道 这次中国难以弯道超车

资料照片: 2021年7月1日北京街头骑行者用手机观看现场直播

在上海的市场大数据库头豹研究院分析师常乔雨表示,未来在AI手机领域的竞争重点会集中在AI创新应用上。虽然苹果(Apple)尚未推出与OpenAI的ChatGPT或谷歌的Gemini等竞争的大语言模型产品,但苹果据传已取消了电动车计划,研究经费将转投生成式AI。同时,华为在高阶手机HarmonyOS 4中全面接入AI大模型,加强智能助手的个性化服务能力,较劲意味浓厚。

美中手机产业进入AI“芯战”时代

常乔雨分析,中国具有三方面产业优势。第一是中国拥有从芯片设计到生产,再到终端设备制造的完整生成式AI产业链,属全球罕见。结合相对低的人力成本,使中国在生产成本和产业链完整度占有竞争优势;再者,中国庞大的市场规模为生成式AI产业链提供发展空间和市场潜力;最后,中国政府制定清晰政策,有助于产业链有序发展。

然而手机芯片的精密程度、性能要求比工业芯片高,属于最尖端的芯片,是技术的集大成。因为议题敏感不便透露名字的孙先生直言,中国AI手机技术的硬伤在于硬件技术。他对美国之音说:“中国最大的一些优势,就是它的应用场景和数据积累真地很多。一个大语言模型已经成熟的情况下,一体化体验的这种上面肯定会比国外要快。它是劣势就是硬件,算力上是不足的。它的创新不足,让它去突破某一项技术很难,卡脖子不是一天两天了。”

他认为将中国的应用软件,搭配国外制做的芯片是目前中国能采用的模式。

同样点出中国劣势的还有在台北的工研院产科国际所研究总监杨瑞临,他认为中国发展生成式AI的致命伤是芯片制造,像是中国手机品牌包括小米、OPPO、Vivo都有不错的硬体,但芯片仍得倚赖美系的高通和台湾的联发科。

杨瑞临指出,2月26日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举行的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WC 2024)中的AI手机最新发展,台湾半导体大厂联发科技展示旗舰行动芯片天玑9300最新的AI处理器,首见手机端即时生成AI影片。而中国小米14 Ultra的AI手机强化了深度学习结合照相功能,仅是AI再进化,并非生成式AI的应用。

中国的中芯国际目前能力为7纳米芯片,《金融时报》2月报道中芯国际计划今年开始生产5纳米的芯片,但普遍被预期良率低、成本高,不具市场吸引力。尤其AI手机属于大众产品,若将芯片的高成本转嫁,会使中国AI手机价格飙升,失去国际竞争力。

目前全世界主流作业系统掌握在Google和Apple两大公司的安卓和iOS。杨瑞临告诉美国之音:“不管是最先进的制程、生成式AI的芯片的设计,还有所需要架构的AI手机的作业系统,中国都落后美国非常非常多。”

中国生成式AI产品还处于早期发展阶段,常乔雨直言在原创性技术、资本支持、人才培养和国际合作等方面,与美国仍存在差距。中国需加大投入和改革力度,特别是在硬件生产。

手机应用软件的百花齐放与衰退

杨瑞临预测全世界的应用软件开发商将聚焦在生成式AI的应用程序,未来半年将会百花齐放,包含iPhone和中国手机大厂也预期在下半年推出旗舰AI手机。

中国资通讯产业互联网平台爱集微指出,AI手机兴起后将带来三大趋势,包含搭载全新人机交互的个人化操作系统、设备趋向“去App化”,以及智能手机逐步退场。

孙先生也预测AI手机将带来应用程序的衰退,手机本体就是“超级应用程序”,提供中央服务,透过语音指令就能执行所有需求,不再需要安装零散的应用程序。

但中国AI手机产业也有局限,常乔雨表示像是AI手机的标准尚未形成共识,可能导致市场混乱。而且盈利模式尚不明朗,企业布局可能面临市场不确定性。此外,AI手机对硬件支撑能力有更高要求,可能导致成本上升和市场竞争力下降。

智能手机退役时刻?

随着生成式AI技术不断突破,增长了消费者对手机服务的需求,手机产业升级与竞争压力促使变革,造就了中国生成式AI进军通讯手机产业。常乔雨指出中国政府政策支持与投资环境提供AI产业保障,例如深圳对AI创业企业实行税收减免,研发资金铺贴等,创造了AI产业化有利条件。

美国调研机构IDC预测,2024年全球新一代AI手机出货量预期达1.7亿台,占全球手机市场15%。作为对比,2023年全年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约2.71亿台,创近10年最低。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3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小学生剩下的日子全靠它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