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北京抨击TikTok法案 美驻华大使伯恩斯辛辣嘲讽

www.creaders.net | 2024-03-14 15:30:49  RFI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就美中之间关于TikTok在美剥离法案的争议,美国驻华大使伯恩斯(Nicholas Burns)最新在接受彭博社采访时反驳了中方对此提出的批评,并指美国社交媒体X(原推特)、脸书(Facebook)、 Instagram等在中国受禁,而中国官员却可以在X平台上批评美国,称这一缺乏对等的现状“极其讽刺”。

伯恩斯在采访中说:“本周,我们听到了北京这里的政府对美国关于TikTok的辩论的一些抱怨,我觉得这极其讽刺。因为这里的政府官员正使用X平台来批评美国,但他们并没有给本国公民使用X、使用Instagram、使用Facebook、使用谷歌的权利。因此,当该政府关闭了14亿中国人使用所有这些平台的权利时,他们却在抱怨一个(美国的)程序,这的确具有讽刺意味”。

就美国众议院通过TikTok剥离法案,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周四的例行记者会上回应称:“美国众议院通过的相关法案,让美国站在了公平竞争原则和国际经贸规则的对立面。如果所谓‘国家安全’的理由可以用来任意打压别国的优秀企业,那就毫无公平正义可言,看到别人的好东西就要想方设法据为己有,这完全是强盗逻辑”。

汪文斌补充说:“美方对TikTok事件的处理,将让世界更加清楚地看到,美国所谓的规则、秩序究竟是有利于世界,还是只服务于美国自身”。同日,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何亚东表示,“美方应切实尊重市场经济和公平竞争原则,停止无理打压别国企业,为各国企业在美投资经营提供开放、公平、公正和非歧视的环境。相关方应严格遵守中国法律法规。中方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决维护自身正当权益”。

关于TikTok对美国国家安全的威胁,伯恩斯说,“(拜登)总统已经对此发表了讲话,我认为(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Jake Sullivan)本周在白宫发表讲话时提出了正确的问题。他问道:‘我们希望一家美国公司还是一家中国公司拥有这个非常重要的技术,TikTok?我们希望一家美国公司能够访问数百万美国人的数据,还是一家中国公司?’ 对于TikTok来说,这两个问题的答案都是显而易见的”。

北京抨击TikTok法案 美驻华大使伯恩斯辛辣嘲讽

伯恩斯指出:“技术在很多方面都是美中两国竞争的核心,无论是商业技术,例如TikTok,还是可以转化为军事技术用来与我们竞争的技术”。他在采访中说,“每个国家都有义务和责任保护自己的国家安全,总统在过去一年半里所做的就是让敏感的美国技术、用于人工智能的先进半导体无法出售给中国,因为我们知道会发生什么,我们知道解放军会利用这些技术来加强自己,而牺牲美国军队的利益”。

伯恩斯续称,“我们不会这么做,我们不会在国家安全问题上妥协,我们不会(就此)进行谈判。你可以打赌,北京这里的政府也在采取类似措施,在过去20年的大部分时间里,他们都不允许中国向美国出口适用于国家安全的核心、敏感技术,因此每个政府,当然也包括本届政府,都有权采取这些果断措施,而这正是我们正在做的”。

伯恩斯发表上述言论一周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国外长王毅在两会期间出席记者会时表示,“(中美元首)旧金山会晤以来,中美关系改善确实取得一些进展,这符合两国和世界人民的利益和愿望。但不得不指出的是,美方的对华错误认知仍在延续,所做的承诺并没有真正兑现”,当在采访中被记者问及王毅的指责时,伯恩斯回答说:“我们遵守了在旧金山作出的承诺”。

就去年11月加州峰会取得的成果,伯恩斯表示:“旧金山并没有解决两国政府之间的所有问题,包括军事、技术、人权方面的问题——我们与中国存在深刻的分歧,我们将继续讨论这些问题”。关于美中领导人在旧金山峰会上同意恢复两军高层沟通的进展,伯恩斯说:“我们的新任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布朗(Charles Q. Brown Jr.)主席已经与他的中方对等官员进行了讨论。我们非常希望奥斯汀(Lloyd Austin)部长能在未来几周或几个月内与他的对等官员进行交谈。而且,我们希望我们的军队之间能进行更具战术层面的对话。这是常识,因为你想降低我们的空军或海军之间发生任何事故或误解的可能性”。

伯恩斯并在受访中重申,在中国开展业务的美国企业对于是否加大在华投资犹豫不决,他称中国当局发出了相互矛盾的信号。伯恩斯谈到:“一些中国政府高级官员表示,中国欢迎私营部门投资,你们的投资将受到保护。但随后这些公司也听到了不同的信息”,并指当局去年针对美国咨询公司等在华企业的突击搜查和《反间谍法》的修订引发了广泛担忧。伯恩斯说,“我认为他们从中国这里的政府那里听到的关于国家安全的声音——是目前最强烈、最响亮的声音”。

伯恩斯称:“很多公司不知道这里的经济走向如何,也不知道政策、指导方针和参数会在哪里。因此,它们不太确定如果进行重大投资,这是否会是一个理性的决定。因此,很多人都在观望。很少有公司离开这个市场。这是一个巨大的市场,一个重要的市场。但很多公司也有B计划”。

与此同时,伯恩斯指出美中关系在一些领域有所改善。他说,中方帮助美国执法部门遏制了毒品芬太尼及其前体化学品的流动,此外双方还就人工智能相关风险展开了讨论,并恢复了两军之间的沟通。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3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小学生剩下的日子全靠它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