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无关所有权和数据安全 TikTok法案关键点在这里

www.creaders.net | 2024-03-15 13:31:20  自由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联邦众议院13日以压倒性多数,表决通过法案,要求中国“字节跳动”公司限期自旗下短影音社交媒体“抖音”国际版TikTok撤资,否则将遭美国禁用。但《纽约时报》指出,这项“保护美国人免受外国对手控制之应用程式侵害法案”,并没有完全解决TikTok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威胁的问题,反而掩盖了TikTok更深层次的安全隐忧。

《纽时》指出,TikTok构成的安全威胁与TikTok所有权的关系并不大,而是与由谁来编写让TikTok发挥作用的程式码和演算法更为相关,因为这些演算法指导TikTok如何观察用户,并向他们提供更多他们想要的内容。目前约有1.7亿美国人在手机上安装这款应用程式,相当于美国人口的一半。

然而,这些演算法并不归TikTok所有,它们是由为其中国母公司“字节跳动”工作的工程师开发的,该公司在设于北京、新加坡和美国的软体实验室中组译程式码,并对其高度保密。但中国颁布若干规定,要求字节跳动在将任何演算法授权给外人之前,必须送交政府审查。

几乎没有人认为北京当局会核准相关许可,这意味著若将没有基础程式码的TikTok卖给美国人,就好比卖出一辆法拉利跑车,却不附带该品牌著名的引擎。

法案要求由西方拥有的新TikTok,切断与字节跳动的任何“营运关系”,“包括在内容推荐演算法操作方面的任何合作”。因此,这家总部位于美国的新公司,将不得不开发自己的美国本土演算法。也许会成功,也许会失败。然而,一个没有经典演算法的TikTok版本,可能很快就会变得对用户毫无用处,对投资者毫无价值。

报道指出,现在中国没有放手的理由。华府智库“战略暨国际研究中心”(CSIS)战略科技项目主任路易斯(James Lewis)指出,众院的投票“是一个很好的象征性姿态”,“但中国人也有一票。”

无关所有权和数据安全 TikTok法案关键点在这里

《纽约时报》指出,美国联邦众议院通过的法案,并没有完全解决TikTok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威胁的问题,反而掩盖了更深层次的安全隐忧。(美联社档案照)

这是世界上最强大的两个科技大国之间更广泛对峙的一部分,却是TikTok在2016年首次发布应用程式时未能预见的问题。当时华府关注的是来自北京的其他问题,包括中国情报机构洗劫美国人事管理局,窃取2200多万美国政府官员和承包商的安全许可文件。美国的芯片设计、喷射引擎技术和F-35战斗机技术遭到网络盗窃,也让华府耿耿于怀。

《纽时》指出,没有人料到,中国工程师设计的程式码,似乎比美国人自己更了解美国消费者的心理。数以百万计的美国人开始将这款中国设计的软体,安装在他们的苹果和安卓系统设备上,软体的内部构造没有人真正了解,人们起先是为了看跳舞的影片,然后是各种迷因,现在又用来阅读新闻。

这是第一款由中国设计、在美国大受欢迎的消费性软体,似乎没有一家美国公司有能力取代它,因此也引发疑虑,担心中国政府是否可能利用TikTok收集的数据,来追踪美国公民的习惯和品味。美国各州政府开始禁止在公务手机上安装该程式,美军也颁布相同的规定。

众院13日通过的法案,为这类禁令的威胁效果打开方便之门,但这可能并非其真正意图,而是寻求让美国获得强迫出售TikTok的筹码。“美国外来投资审查委员会”(CFIUS)是一个行事低调的机构,负责审查可能危及国家安全的企业交易,2年来它一直试图制定一项能够避免最后对决的安排,但迄今并未成功,这也是该法案能够通过的原因之一。

TikTok曾提议让其演算法在美国接受检查和分析,由甲骨文(Oracle)和第三方审查其原始码,以确保它未遭操纵。但拜登政府官员认为,很难得知这种检查的实际效果,因为即使对最有经验的专家来说,快速审查程式码中的微小变化,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细微变化可能会改变所传递的信息,无论是关于总统选举,还是中国对台湾的行动。

拜登政府和国会议员推动字节跳动出售TikTok。参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华纳(Mark Warner)支持这项新法案,强调任何出售这款应用程式的交易,都需要确保演算法不会继续留在北京,或是必须由完全独立于北京那套演算法的演算法取代,而且需要保护TikTok数据的安全。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3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小学生剩下的日子全靠它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