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步步紧逼,中国正用这件“小事”测试美国极限

www.creaders.net | 2024-03-25 09:53:47  VOA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彭博社星期一(3月25日)发表一篇分析性报道说,中国海警船在南中国海有争议海域越来越频繁地使用水炮攻击菲律宾船只,正在测试美国与菲律宾签署的共同防御条约的极限。

两天前的星期六早晨,两艘中国海警船在南中国海第二托马斯浅滩(Second Thomas Shoal,中国称仁爱礁)附近海域拦阻、骚扰一艘试图向浅滩上坐滩军舰上驻守官兵提供后勤补给的菲律宾木船,并且轮流对其实施水炮攻击,迫使其改道离开。

据菲律宾媒体报道,菲律宾总统府马拉卡南宫(Malacanang)表示,菲律宾内阁的国家安全团队星期一(3月25日)讨论了中国海警船对菲律宾补给船的最新侵扰行为。

总统新闻办公室表示,菲律宾文官长卢卡斯·伯萨明(Lucas Bersamin)主持了这次国安会议。

这已经是中菲两国在过去八个月中至少第六次发生类似的对峙和对抗事件。

此外,中菲两国政府星期一分别就此向对方提出“严正抗议”。马尼拉指责中方在海上针对菲律宾船只的“侵略行动”,而北京则指责菲方非法“擅闯中国仁爱礁邻近海域”,“借机侵权挑衅滋事”。

另据路透社报道,中国外交部副部长陈晓东星期一与菲律宾副外长特雷莎·拉扎罗(Theresa Lazaro)通了电话。陈小东表示,“当前,中菲关系正处在十字路口,何去何从,菲方务必慎重行事。”

“中方再次要求菲方切实重视中方关切,悬崖勒马,尽快回到同中方通过谈判协商妥处分歧的正道,与中方一道维护好双边关系大局和南海的和平稳定,”中国外交部网站上引述陈小东的话说。

彭博社在报道中说,虽然使用水炮不大可能迫使美国卷入直接的冲突,但是这一行动越来越濒临可能会被视为“武装攻击”的边缘。而一旦被认定为“武装攻击”,华盛顿就无法袖手旁观,必须履行共同防御条约的义务,直接驰援菲律宾。

步步紧逼,中国正用这件“小事”测试美国极限

菲律宾武装部队发布的视频截图显示,中国海警船在南中国海有争议海礁附近用水炮攻击菲律宾补给船。(2024年3月23日)

菲律宾总统费迪南德·马科斯(Ferdinand Marcos Jr.)上星期向彭博社表示,菲律宾只有面临“生存威胁”时才会启动与美国的共同防御条约,强调菲律宾试图“尽可能以冷静和审慎的方式”应对来自中国的侵略。

菲律宾海岸警卫队在此次试图向第二托马斯浅滩实施后勤补给时还曾组织了一些媒体记者同行,而包括彭博社记者在内的这个记者团亲眼目睹了中菲两国船舰的对峙和冲突。

据彭博社报道,两艘中国海警船和两艘民兵船包围了准备前往第二托马斯浅滩进行后勤补给和人员轮换的菲律宾木船。菲律宾补给船耗时四个小时在海上周旋,试图躲避中方船只的围堵和拦截,但是未能突破封锁。

彭博社说,中国海警船最初是向海面发射水炮,但是随后水炮就直接打在菲律宾木船的船身上。同样是这艘木船,3月5日在上一次试图对第二托马斯浅滩坐滩军舰实施补给时也曾遭遇中国海警船的水炮攻击。

彭博社还表示,中菲星期六的海上对峙显示,在菲律宾越来越强势在南中国海捍卫自己权益的情况下,中国海警则越来越依赖高压水炮对菲律宾实施反制。而中菲越来越激烈的对峙与冲突已经引发美国多次重申,在菲律宾一旦遭遇“武装攻击”时,华盛顿将坚定履行其条约义务。

中国海警船的水炮攻击持续了大约一个小时,最后导致菲律宾运输船受损和三名船员受伤。木船上窗户挡板被冲走,船身一些木板出现脱隼松动,而部分船顶也在高压水炮冲击下发生凹陷。

彭博社表示,马科斯总统主政以来,在南中国海争议海域与中国的对峙方面采取了更为强势的立场,不仅抗议而且公开揭露菲律宾所称的北京的骚扰行动。马科斯上星期表示,菲律宾在南中国海争议海域越来越多的行动是对“越来越大威胁”的反应,而且菲律宾绝不承认中国对南中国海广大海域的主权主张。

“面对菲方船只的强行冲闯,中国海警不得不采取必要执法措施,现场操作正当合法、专业克制,无可非议,”北京外交部发言人林剑在星期一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

“中方要求菲方立即停止侵权挑衅,如其一意孤行,中方必将继续采取坚决措施维护自身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林剑又说。

海牙国际仲裁法院2016年曾经应菲律宾要求,对南中国海主权争议作出过裁决,判定中国基于历史权利的南中国海九段线主张缺乏法理基础,但是北京拒绝参与仲裁,也拒不承认仲裁结果。

“南海仲裁案违背‘国家同意’这一国际法基本原则,其裁决是非法的、无效的,没有任何拘束力,”林剑在星期一举行的记者会上说。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3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小学生剩下的日子全靠它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