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伊拉克选情综述(4): 西方媒体眼中的大选

www.creaders.net | 2005-01-26 20:43:45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网】万维读者网记者米其、捷夫报道: 举世瞩目的伊拉克大选将在2005年1月30日正式举行。就在伊拉克各地上百个政党的7,400多位候选人积极游说选民的同时, 全世界的新闻媒体几乎都把目光集中到了这个位于阿拉伯半岛、小亚细亚半岛和伊朗高原之间的不到45万平方公里的国度。从西方媒体的报道中, 我们或许能够看到听到一些有关伊拉克大选的细节以及美国等西方国家外交政策思考的背景, 从而使我们进一步了解伊拉克选情的最新进展。

■伊拉克大选的政治意义

毫无疑问, 无论选举结果如何, 此次伊拉克大选都将是伊拉克现代历史上的一个里程碑。国际舆论高度关注伊拉克选情, 除了期望大选后能够出现一个和平、民主、自由和族裔与宗教教派和睦相处的新伊拉克之外, 也是出于对近百年伊拉克历史发展脉络的一个基本总结。

伊拉克在近代史上一直处于欧洲列强特别是英国的统治之下。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以后, 伊拉克于1920年沦为英国的委任统治地。1932年, 伊拉克成为一个在英国直接影响下的君主制国家; 1958年, 受到英国支持的伊拉克费萨尔王朝在军事政变中被推翻。其后, 共和制的伊拉克政治倾向迅速左转, 建立了被西方舆论称为“亲共产主义的军事政府”。这个军事政府在1963年被1952年成立的伊拉克复兴社会党的青年军官推翻。此后的十几年中, 一个名为萨达姆·侯塞因的中级军官政治影响迅速攀升, 时至1978年, 他已经是该党的重要核心人物了。1979年, 萨达姆“当选”为伊拉克共和国总统直至2003年伊拉克政府被美国和英国军队推翻, 前后长达24年。萨达姆时期是伊拉克政治上的专制和独裁时期, 占人口大多数的伊拉克什叶派穆斯林和库尔德族受到长期的压制, 即便是在逊尼派穆斯林中, 萨达姆也不断地清洗异己, 甚至连他自己的亲属都不放过。2004年6月, 美英占领军当局正式将伊拉克主权移交给伊拉克临时政府。根据“伊拉克临时宪法”, 这次将在1月30日举行的全国大选将组成伊拉克有史以来第一个由人民自由选举产生的国民大会。

因此, 一些国际舆论对伊拉克大选本身的政治意义基本上是持肯定态度的。一些报章把这一大选称为今年“最充满希望的一个开端”。英国“泰晤士报”和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水星报”等报章都指出, 伊拉克大选将是对布什迄今为止“最大的民主输出”的一次 “实际考验”。

■对伊拉克大选和选后局势发展的悲观情绪

但是, 这场大选毕竟是外力作用的结果, 它的政治意义因而被大打折扣。战争不仅没有也不可能全部解决伊拉克原有的社会问题, 它反而还引发了更加错综复杂的政治、经济、社会、宗教等矛盾的总爆发, 而且这一总爆发的破坏力在一定程度上已经降低甚至抵消了美英军队推翻萨达姆政权的意义。伊拉克混乱的政治局势和社会秩序令西方媒体十分不安, 正如美国杂志 “华盛顿中东事务报告”2005年第一期的一篇文章所指出的,“光靠选举给正被占领着的伊拉克带来不了和平”, 文章还引述一位中东政治家的话说,“明明是把一个国家变成了一片废墟可他们还说这就是民主”。美国驻伊拉克大使John Negroponte近日也明确承认伊拉克大选潜藏着的深刻危机。

这种悲观情绪在西方学术界也有所反映。美国最著名的国际问题双月刊“外交事务”2005年第一期刊登了James Dobbins 的文章“伊拉克: 我们正在打一场打不赢的战争”。文章指出, 由于失信于伊拉克民众, 布什行政当局其实“已经输掉了伊拉克战争”。作者强烈要求美国尽早撤军, 使伊拉克在没有外来影响的情况下举行大选, 而且只有这样才不会给伊拉克大选造成危害。这一期“外交事务”双月刊所刊登的另一篇文章“从伊拉克脱身的逻辑”为美国政府献计说, 目前的伊拉克局势应该使美国人明白, 继续停留在伊拉克就意味着把所有危险都留给了美国自己。最新一期的英国“经济学家”杂志的一篇文章暗示, 恐怖和暴力无疑会给大选造成破坏, 而即使是正常投票本身也受到两个前提条件的制约: 一是必须将逊尼派穆斯林武装控制在巴格达西部和北部; 二是必须保证占伊拉克人口60%以上的什叶派穆斯林选民中包括什叶派激进分子。其实, 就现在的伊拉克局势而言, 如果只有这样大选才能得到保障, 那无异于是在开一种“第22条军规”式的幽默玩笑。

根据“纽约时报”1月26日报道, 反对和破坏大选的伊拉克逊尼派穆斯林武装继续对30日将要前往投票站投票的选民进行死亡威胁, 报道还透露海外伊拉克选民的投票积极性不高。

■由伊拉克人治理伊拉克的政治前景

这是一个最令人头痛的问题; 而且, 试图回答这个问题的人总是身不由己地一次次陷入恶性循环。伊拉克不是单一民族国家, 目前至少有三大政治和宗教派系的对垒。回顾战争爆发以来伊拉克国内政治局势和社会秩序的变化过程, 人们可以看到它一共经历了三个不同的阶段, 先是一段时间的混乱和无政府状态, 然后是恐怖攻击的兴起, 在过去的几个月中, 情况已经发展到反伊拉克临时政府和美英军队的大规模武装起义。

在这方面, 西方媒体同样笼罩着一股浓厚的悲观情绪。2005年1月的一期美国“时代周刊”发表了题为“伊拉克人能管理得了伊拉克吗?”的评论, 以普通伊拉克人的看法表明对大选和大选之后伊拉克政局的担心。英国广播公司BBC曾于1月23日对伊拉克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进行电话专访。该专访加剧了人们在当前形势下对“由伊拉克人治理伊拉克”的忧虑, 因为阿拉维对BBC记者说, 伊拉克仍然需要美国领导的多国部队继续驻留, 目前制订美军离开伊拉克的时间表为时尚早。阿拉维讲这番话时距伊拉克大选仅一周时间, 这足以证明连伊拉克临时政府的首脑对大选之后的伊拉克政局都缺乏信心。

“时代周刊”还指出, 尽管美英当局和伊拉克临时政府希望伊拉克全国1,400万合法选民都能参加投票, 但是“没有任何人能够对实际情况的发展做出预测, 特别是对占人口20% 左右的逊尼派穆斯林选民的投票情况做出预测”。

■伊拉克大选会不会引发进一步战乱

目前有相当多的西方媒体就伊拉克大选后爆发内战的可能性在进行深入的讨论。大选之前整整一周的1月23日, 中东一家网站播放了一段据称是伊拉克反叛武装领袖扎卡维的讲话录音。讲话将1月30日的大选称为“邪恶的陷阱”, 并且气势汹汹地宣布将对大选发动“全面战争”, “我们宣布将对邪恶的民主原则以及这种错误意识形态的追随者发起猛烈战争”。西方报章的报道和分析中最严重的甚至认为伊拉克内战事实上已经开始。

西方观察家指出, 两个巨大的矛盾和反差将是伊拉克大选后战乱仍不可能完全平息的基本原因: 首先, 什叶派穆斯林与逊尼派穆斯林之间原有的矛盾以及因伊拉克战争而加深了的对立, 在大选过后可能会进一步激化; 费卢杰式的什叶派与逊尼派穆斯林之间反美局部联合的局面经过大选难以为继; 其次, 面对伊拉克这样一个烂摊子, 布什行政当局依然坚持强硬立场, 它与伊拉克公众意愿的反差将不仅会加剧伊拉克人对美英军队的不满和反抗, 而且还会紧紧拖住美英的后腿使之难于脱身。白宫官员在布什总统就职典礼之后曾对“华盛顿邮报”和“纽约时报”的记者强调,“推广自由与民主”和“结束全球暴政”是美国长远的外交政策目标。英国“卫报”甚至把布什的就职演说解读为“实际上是在为美国未来可能动用武力解决国际问题做准备”。BBC在对21个国家的两万两千名听众所展开的民意测验显示, 多数人认为“布什的连任将使世界更加危险”。

上述这两个巨大的矛盾和反差有将有可能使伊拉克局势进一步恶化。

■伊拉克大选与美英驻军的前途

曾经有西方媒体透露说, 将会有更多的部队和先进武器, 甚至包括机器人部队被派驻伊拉克。此外, 所谓“萨尔瓦多模式”(即美国过去在中南美洲的一种以恐怖方式对付恐怖主义的军事实践)也在美国军方人士中广泛谈论。

美英政府目前都在进行有关伊拉克战争的反思, 尽管它们依然顽固地否认这场战争的出发点是错误的, 但是迫于国内和国际强大的反战声浪、不断上升的士兵伤亡人数、巨大的军事开销等压力, 在伊拉克完成大选后逐步撤军将是一个摆脱困境的机会。

英国“卫报”1月23日头版头条披露了美国和英国寻求提前撤离伊拉克的详细计划。但是由“卫报”在英国所作的另一项调查显示, 大多数人既希望撤军又害怕因撤军而加速到来的伊拉克内战。在这里, 被采访对象的矛盾心理所反映的其实也就是美英政府骑虎难下的局面。然而英国外交部和国防部的高级官员对伊拉克军队正规化和功能化进程的基本评估却是, 在12万伊拉克临时政府所指挥的武装部队中, 虽有超过10万人受到不同程度的军事训练, 但离取代美英军队的作用还相差甚远; 在新征用的警察部队中仅有2/3可以值勤。“卫报”引述一位刚刚访问过伊拉克南部的英国下院国防委员会成员的话说, 撤军至少还需要“10-15年的时间”,“伊拉克人还不能控制安全局势----这简直是另一个塞浦路斯”。

不过, 现在所谈论的撤军恐怕已经不再是一厢情愿的事情了。正如某些西方舆论所指出的那样, 美英军队在伊拉克已经深深地陷入了战争的泥潭。


相关文章


  • 伊拉克选情综述(1): 当死神潜伏在投票箱旁


  • 伊拉克选情综述(2): 政治角逐中的宗教潜流


  • 伊拉克选情综述(3): 硬实力与软实力的拉锯战
  •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2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3 叫板!金融核弹,已有破解之法
    4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5 川普和拜登的最新民调 结果相差有点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6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7 布林肯带来两条绞索 习近平选哪个?
    8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9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10 俄乌战争结局没悬念 收拾了普京就轮到习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8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9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