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杜特尔特倒向中国背后隐藏可怕蓄谋

www.creaders.net | 2016-09-16 17:44:05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近期以来,说了很多亲中国的话,但是有人指出,他的外交很不可信,或正在图谋令中美相斗,从而让菲律宾获最大好处。

  综合媒体9月16日报道,杜特尔特的外交政策可能会令地区地缘战略态势发生戏剧性转变,令中国在与美国对阵时处于优势地位。也有人说他是在挑拨美国与中国相斗以期菲律宾从中取得最大好处。

  南海局势发生转变

  彭博新闻社网站9月15日发表题为《杜特尔特向中国倾斜可能颠覆美国在亚洲的战略》的文章称,上任不到三个月,这名菲律宾总统就开始大骂美国总统奥巴马并誓言在打击恐怖主义以及在有争议的南海巡航方面结束与美军的合作。他表示将采取行动增强与中国和俄罗斯的经济和防务关系。

杜特尔特倒向中国背后隐藏可怕蓄谋

  尽管杜特尔特说他将尊重海牙仲裁庭的裁决,但他表示,愿意与该国最大贸易伙伴中国进行谈判,而且他没有试图让日前在老挝举行的东盟峰会发布的公报提及这一裁决。在上任前,他曾说,他将考虑搁置领土分歧,以让中国为菲律宾建设一条铁路。

  文章称,尽管杜特尔特不可预测(今天称中国“慷慨大方”,第二天就威胁一旦北京发动进攻就要打一场“血”战),但他的行为削弱了美国在集合从日本、越南到澳大利亚等多个国家抵抗中国在军事上的自信之举方面的努力。

  杜特尔特一再强调菲律宾需要奉行“独立外交政策”,并对一旦中国在南海占据领土美国是否愿意干预表示怀疑。香港岭南大学亚洲太平洋研究中心主任张泊汇说:“就总体而言,对南海局势,具体而言,对中美地区竞争,这都可能成为扭转局面的因素。杜特尔特的外交政策可能会令地区地缘战略态势发生戏剧性转变,令中国在与美国对阵时处于优势地位。”

  可能引发连锁反应

  美国《星条旗报》网站9月14日发表题为《菲律宾在驻军和巡逻问题上改变态度可能打乱美战略》的报道称,美国在南海对峙中国的战略现在有可能瓦解,因为一个一线关键国家新上台的领导人表示要退出与美国的军事合作——包括联合海军巡航。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日前说,他希望美国特种部队离开菲南部岛屿。第二天,杜特尔特说,不允许菲律宾海军与外国军队在南海附近进行联合巡航。对此,菲律宾德拉萨列大学政治学教授海达里安日前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说:“由于菲律宾这样的一线国家改变态度,造成联动效应,奥巴马政府对中国的遏制战略正在分崩离析。”

  他说,美国官员希望给中国制造足够大的外交压力,迫使中国守规矩。在这一点上,美国恐怕和杜特尔特有分歧,从菲律宾身上受到启发的越南现在就不那么强硬了,新加坡和印度尼西亚的言辞也有所收敛。

  海达里安说,美国一直没有给南海问题画红线。如果美国都不愿意那么做,小国为什么要冒着发生冲突和损失巨额投资机会的风险,站起来与中国对着干呢?

  菲外交走向难捉摸

  分析人士表示,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或许说过他想从中国采购武器,但他只不过是在挑动中美彼此相斗,而不是提出了一个实际可行的计划。新加坡拉惹勒南国际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胡逸山说,杜特尔特表达的想从中国采购武器的意愿无法被清楚地解读。

  胡逸山说,杜特尔特是在挑拨美国与中国相斗,以期菲律宾从中取得最大好处。”他说:“我认为杜特尔特真正想达到的目的是以更好的条件与美国达成武器交易。

  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吴士存说,杜特尔特是在考验美国,同时希望得到更大好处,尤其是军用物资,尽管杜特尔特说的话根本不现实。他说,由于缺乏互信,中国可能不会如杜特尔特所期望的那样向菲律宾出售武器。一位军事观察家说,菲律宾既没勇气,又不够强大,所以不会与美国决裂。因此,杜特尔特表示想从中国采购武器只不过是做做样子,以取悦中国,根本不是一个现实的计划。

  此前,杜特尔特称,我不是美国的粉丝……不与有领土争议的中国对抗,还称要感谢中国,只有中国才肯帮助我们。尽管杜特尔特说了很多对于北京来讲很顺耳的话,但在处理现实问题上,中国依然会客观的分析,对待,不会轻易因几句空谈的表态而做出草率的决断。更不会因菲律宾反过来的挑拨而与美国相斗。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4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6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7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8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9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10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4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5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6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7 跳楼大赛/邓小平为什么要打倒 体育老师
8 吕洪来:中共就是一个专制世袭 老陆
9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10 二次改革开放没戏/哪里人民站 马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4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5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6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7 学会和过去分手 老冬儿
8 二次改革开放没戏/哪里人民站 马黑
9 全球暴力渐行渐远,中俄独好战 思芦
10 转贴:普京明智点,滚出乌克兰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