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终于 杜特尔特很不爽地离开了日本

www.creaders.net | 2016-10-27 23:29:27  牛弹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终于    杜特尔特很不爽地离开了日本

  如果不出意外,这将是近期最后一篇老杜文章,周末愉快!

  【1】

  在将安倍折腾出一身身冷汗后,日本终于找到了个理由,10月27日,提前将杜特尔特扫地出门。

  尽管仍保持了某种外交风度,但老杜心中的不爽,也可想而知。

  因为他此次日本之行,最后一场重要活动,也是最象征他身份的一场活动,在最后一刻,被日本方面取消了。

  老杜只能无聊地在宾馆里呆到回国。

  日本方面的理由也冠冕堂皇,27日上午,天皇明仁的叔叔、三笠宫崇仁亲王去世了,享年100岁。日本王室要进行一个礼拜的哀悼,所以,对不起,老杜,我们没空见你了。

  这里要插一句,对三笠宫崇仁亲王表示哀悼,这位曾参加过侵华战争的日本亲王,后来是一位强烈的反战人士。

  他曾在自己书中说,自1943年1月起的1年时间在中国南京总司令部任职,在此期间曾听青年军官说起为了测试士兵胆量而用刺刀刺杀俘虏的事、还看过讲述毒气活体实验的电影。三笠宫崇仁严厉谴责日本军的残暴行为,称“打着‘圣战’的幌子,实际上却做了这些事”。

  对于安倍修宪的企图,三笠宫崇仁表示强烈反对。在日本王室中,他是对放弃战争的宪法第9条的最强烈支持者。他曾说:“每一位国民都必须成为坚定的和平主义者,在宪法中明确规定放弃战争算是迈出了第一步。”

  因此,这位亲王一直是日本极右翼势力的眼中钉,1959年,极右翼分子曾闯入三笠宫崇仁亲王宫邸,制造了骚乱;还有一些极右翼分子警告亲王脱离王室,否则如何如何……

  100岁的亲王去世了,日本天皇以哀悼为名,取消外交活动,似乎也顺理成章。

  所以,老杜虽然有些悻悻,但还是很大度地说,对亲王去世表示最沉痛哀悼,他尊重取消会见的安排,如果我处于这种状况,我可能也会这样做。

  【2】

  但请注意,老杜说的是“可能”!

  遗憾,不满,还是溢于言表。

  好歹老杜也是菲律宾的总统,他访问一个国家,与对方最高领导人的会谈,在最后一刻被临时取消。尽管事出有因,但多少也是对老杜的不尊重、不待见。

  作为更通情达理的举动,老杜完全还可以被安排会见,亲自表达一下慰问。

  但会见取消,却着实让日本政府大舒了一口气。

  因为对老杜的言行,如牛弹琴(bullpiano)此前的文章《请神容易送神难!杜特尔特还没走,日本已经很焦虑》所说,日本人是惊出了一身又一身冷汗。

  第一,老杜是一个迟到的常客,让安倍等,让日本企业家等,保不齐也会让天皇等一等。

  第二,老杜是一个衣着不羁的人,一件白衬衫包打天下,牛仔裤更是常见搭配,偶尔穿次西服,也总是皱皱巴巴。

  第三,老杜是一个粗话连篇的人,连美国总统奥巴马,都被他骂是“婊*子养的”,万一对天皇也来一句,怎么办?

  第四,老杜的动作也让日本人焦虑。对着天皇他如果还嚼着口香糖,或者双手仍插在口袋了,那很可能闹出点外交麻烦来。

  日本有些行为中国人挺不屑,但虚伪也罢真诚也罢,日本人确实很讲究礼仪,你看安倍总是西装革履;天皇在日本更享有绝对尊崇的地位,很多外国政要面见天皇,也总是毕恭毕敬。

终于    杜特尔特很不爽地离开了日本

  这是老杜前任阿基诺三世会见日本天皇

  甚至奥巴马还因为鞠躬鞠过了头,被批评有损美国尊严。

终于    杜特尔特很不爽地离开了日本

  现在来了老杜这个混世魔王,你还不能过分说他,否则他火爆脾气一上来,对着天皇发飙,那情况更糟糕。

  所以,日本能做的,就是各种小动作。譬如,据说为了限制老杜的言行,取消了天皇欢迎他的宴会。

  但老杜毕竟是一国总统,会见一下天皇,是完全正当的外交礼仪。就在日本政府抓耳挠腮想办法的时候,100岁的三笠宫崇仁亲王去世了,日本方面顺势宣布,取消天皇与老杜的会见。

  老杜在宾馆度过无聊的几个小时后,立刻回到了菲律宾。

  【3】

  对于老杜来访,日本人也是有点不爽。

  比如,老杜在日本大骂美国,要求美国军队在两年内撤离菲律宾,还说要和中国交朋友。这就让日本人很难堪,毕竟是日本的场子,你骂我们的盟友,赞我们的对手,老杜你安的什么心?你让美国人怎么看我们?

  但场面上的风度,还是要维持的,老杜也不是一无所获:

  第一,日本承诺将援助菲律宾基础设施建设,促进经济发展,其中包括对老杜家乡50亿日元(约合3.25亿人民币)的援助。

  第二,日本将向菲律宾提供2艘海岸巡逻舰和T-90训练机,要帮助菲律宾提高海上安防能力。

终于    杜特尔特很不爽地离开了日本

  第二点,日本的狼子野心,老杜自然也是心知肚明——日本是希望菲律宾继续对抗中国。

  老杜也不傻,也是左右开弓,既表态菲律宾与中国关系仅限于“经济领域”,意思是让日本宽心,当然你们得过给些援助,否则我们与中国关系就不限于经济领域了;另外,很勉强谈了一下南海问题,显然也是照顾中国,毕竟中国承诺的100多亿美元,都还没到位呢。

  但老杜多少有些悻悻地回到了菲律宾,因为日本拿出来的,应该远远低于预期。另外,他在某些问题上做出了表态,下面就是兑现的问题了:

  比如:

  第一,两年内,美国军队是否真的会被赶出菲律宾。

  第二,南海问题,菲律宾是否真抗得住美日的压力,不与中国相抗衡。

  老杜先访问中国,然后被邀请到日本,也非常清晰地表明:一场更激烈的亚洲争夺战,正在展开。在中菲关系改善的同时,美越则在接近。

  但老杜,几乎是凭一己之力改变了格局。

  他出人意料的北京之行,使美国重返亚洲围堵中国的战略,出现了一个重大豁口,也极大改变了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被动局面,甚至可以说是习核心正式确立后,收到的第一个海外大礼。

  中国外交奉行义利观,肯定不会亏待老杜。菲律宾的渔民估计这几天已经在庆幸,终于可以到黄岩岛附近大打鱼了;菲律宾蕉农也开心,我们的香蕉,终于可以卖到中国大市场了。

  从时间看,老杜任期要到2022年,与中国领导人还会有很多的交集。但老杜,下次还是多少注意点,公开场合,口香糖就别嚼了。

  但也必须看到,菲律宾曾多次发生推翻总统的政变,而且,美国在菲律宾政界、军界有强大的影响力,以美国的手法,如果老杜执意倒向中国,未必不会暗中下黑手。

  东亚格局,未来几年,必定合纵连横,风云激荡。

  老杜,你可要小心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5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4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6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7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8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9 拆台?李强故意黑老习
10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4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5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6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7 跳楼大赛/邓小平为什么要打倒 体育老师
8 吕洪来:中共就是一个专制世袭 老陆
9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10 二次改革开放没戏/哪里人民站 马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4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5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6 学会和过去分手 老冬儿
7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8 二次改革开放没戏/哪里人民站 马黑
9 全球暴力渐行渐远,中俄独好战 思芦
10 转贴:普京明智点,滚出乌克兰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