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英国脱欧突发变数 首相特雷莎被告上法庭

www.creaders.net | 2016-11-03 10:30:47  光明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英国脱欧这场跌宕起伏的年度大戏,现在又有了新的意外剧情。

  11月3日,英国高等法院判决,政府要想正式启动脱欧谈判,必须征得议会投票表决同意。由于在今年6月的脱欧公投中,大多数议员支持留欧,一旦投票,结果或许将对政府不利。英国政府对法院判决结果表示“失望”,并将提出上诉。

  按照英国现任首相特雷莎·梅的设想,英国将在明年3月底前正式激发《里斯本条约》第50条,知会欧盟启动脱欧谈判。为了避免变故,梅始终坚称,政府的决定是在“尊重人民的意愿”,无需经过议会表决。英国议会内部对此强烈反对,有些议员甚至将梅的这一决定形容为英国历史上“都铎王朝”的“暴政”。

英国脱欧突发变数 首相特雷莎被告上法庭

  英国民间的留欧派们不满公投结果,竭尽全力要英国留在欧盟。一位名叫吉娜·米勒的普通女性在这场“欧盟保卫战”中引起关注。她是伦敦一家私人企业的投资管理员,她和其他几名“志同道合”者一起将英国首相告上法庭。他们在这场被称为“世纪审判”的司法纠纷中表示,任何一名政府成员,都无权在不经议会同意下,启动脱欧程序。

  最初,此间分析人士并不看好吉娜·米勒的法律举动,认为这无非是英国脱欧大戏中的一个“消遣场景”。然而,英国高等法院却出人意料地在11月3日宣布,政府在启动脱欧前必须要过议会这一关,只有议会表决同意了,英国才能开始和欧盟谈判。

  宣判后,吉娜·米勒表态称,政府应该做出“明智决定”——不要上诉。“志同道合”者们在法院外庆祝判决结果,他们表示,这是“所有相信议会民主至高无上的人的胜利”。一名上诉者对媒体表示,尽管自己投票支持脱欧,但是没有想到政府竟敢“绕过议会”。

 

英国脱欧突发变数 首相特雷莎被告上法庭

  对于这一脱欧路上的新绊脚石,英国政府发言人表示“失望”,并称政府将提出上诉。英国外贸大臣福克斯称,英国民众在一场议会同意的公投中选择脱欧,政府尊重这一结果的决心是坚定的。英国广播公司报道称,法院已经允许政府对最高法院提出上诉,相关听证将在今年年底前举行。

  英国工党主席科尔宾表示,法院的判决结果表明,政府应该立即将脱欧谈判方案交由议会讨论。他表示,工党尊重民意,支持脱欧,但是程序必须要透明。

  英国脱欧派对法院的判决表示不满,有人称法官并非民选,不能代表人民意愿。英国独立党主席法拉奇批评称,法院将竭尽全力阻挠或者延误政府激发《里斯本条约》第50条,“他们想象不到人民将因此有多愤怒”。法拉奇称,这是对人民意愿的“背叛”。他认为,一旦议会获得表决权,投票结果将阻止英国政府启动脱欧程序。

英国脱欧突发变数 首相特雷莎被告上法庭

  英国“脱欧运动”副主席艾伦·班克斯称,议会先是授权民众公投,当公投结果非议会所愿时,又竭力破坏人民的决定。现在,司法体系更是和一些议员联合起来,“对英国民主宣战”。英国广播公司政治评论员诺曼·史密斯称,除非英国政府上诉成功,否则英国脱欧将面临长期的议会障碍。

  有分析认为,3日的法院判决给英国脱欧带来了新的不确定性,英国脱欧这场大戏还能不能演下去、如何演都很难说。

  第一,由于绝大多数议员在今年6月的公投中支持留欧,他们如果在未来的议会表决中不改初衷,投票反对启动脱欧谈判,英国就无法脱欧。

  第二,他们当中的保守党议员,即使出于维护执政地位的考虑,勉强支持启动脱欧谈判,也会要求政府先明确脱欧谈判方案。英国政府为了赢得议员们的支持,恐怕不得不改变目前的“硬脱欧”立场。媒体目前普遍猜测,英国将同时离开欧盟单一市场和关税同盟。这一“硬脱欧”情况可能不会发生。

  第三,如果英国首相无法如愿启动脱欧谈判,英国政坛将有新的动荡,可能会提前举行大选。英国工党议员麦克·盖普思在3日预测,高等法院的判决结果使得提前大选“非常可能”。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2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动真格了!中国人口第一大省开砸铁饭碗
5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6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7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8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