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朝韩宣言确认半岛无核化 文在寅今秋访朝

www.creaders.net | 2018-04-27 08:39:19  第一财经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与韩国总统文在寅27日在板门店举行会晤,并在板门店位于韩方一侧的“和平之家”发表《关于实现半岛和平、繁荣及统一的板门店宣言》(简称《板门店宣言》)。

  当天,韩朝领导人在“和平之家”举行联合发布会,文在寅和金正恩互相向对方致意,誓言将以民族共同的力量,避免重蹈历史的覆辙。

  “我们今天相见,就不要再重复过去的离别了。”文在寅在晚宴中致辞称,韩朝间相互构建、恢复信任,并以此推动半岛局势、乃至地区局势的“春暖花开”。

  会晤现场“惊喜”连连

  近日早间朝韩领导人会面时,两人首先在韩方一侧握手,之后文在寅在金正恩的邀请下跨越军事分界线,进入朝方一侧,然后再共同跨越分界线,回到韩方一侧。

  后来韩国青瓦台发言人金宜谦在记者会上表示:“这一环节事先并没有商讨,可以说是两位领导人的即兴动作。”

  金正恩在会晤开始前感慨:“三八线(电视剧)并不高,跨过它并不难,可为什么这一天却来得这么慢,来得这么艰难”。他在留言簿题词:“新的历史从现在开始,和平的时代,已经站在了历史的起跑线上。”

  双方领导人在午餐及午休结束后,共同进行了植树活动,并在没有任何陪同人员的情况下,两人进行“散步会谈”。

  金正恩还向文在寅表示,自己带来了朝鲜的平壤冷面,希望文在寅好好享用,引发现场一阵笑声。

  会谈结束后,双方签署了《板门店宣言》,宣布韩国总统文在寅将于今年秋天访朝。

  根据宣言,朝韩双方同意在陆地、海洋和空中停止一切敌对行动,合作实现分阶段裁军,今年内宣布结束战争状态,推进朝鲜战争停战协定转化为和平协定,努力促成朝、韩、美三方会谈或朝、韩、美、中四方会谈,以建立持久、稳固的半岛和平机制。

  同时,双方确认以完全弃核方式实现半岛无核化的共同目标。

  双方还在在宣言中约定定期会晤,以热线电话方式就重大事件交换意见,共同推动朝鲜半岛和平、繁荣和统一。

  另外,韩朝将合作推动先前所达成协议中的项目,实现共同繁荣;商定首先连接并升级东海线和京义线铁路和公路。

  双方将在朝鲜开城设立联合联络处,以确保民间交流和合作通畅,并双方定于8月15日恢复离散亲属团聚活动。

  文在寅在晚宴致辞中表示:“我的爱好之一便是登山,希望在退休后,有机会能够前往白头山和盖马高原进行一次探险徒步。当然,这不仅仅是我个人享受,整个民族应该都有机会享受,而这一愿望,需要金正恩来帮助实现。”

  27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就韩朝领导人会晤发表谈话,他表示朝韩领导人成功举行会晤,就改善双方关系,缓解朝鲜半岛军事紧张,推动实现半岛无核化和持久和平达成重要共识,发表了共同宣言。此次会晤取得的积极成果有利于增进双方和解与合作,维护半岛和平与稳定,推动半岛问题政治解决进程。中方对此表示祝贺和欢迎。

  “朝韩同属一个民族,中方一贯支持朝韩双方通过对话协商建立相互信任,改善彼此关系。这符合双方和本地区共同利益,也是国际社会共同期待。”陆慷说,“我们希望并相信朝韩双方能够落实好此次领导人会晤共识,持续推进和解与合作。希望有关各方保持对话势头,合力推动半岛无核化和半岛问题政治解决进程。中方愿为此继续发挥积极作用。”

  对于此次会晤的成果,上海东华大学韩籍教授、韩国智库“和平与民生问题研究所”所长禹守根博士则认为“惊喜连连”。

  他说:“特别是关注到双方在宣言中提到了半岛全面无核化,并提出将推进与美国、中国等周边国家的会谈机制,这对于推进韩朝和平关系将有重大的帮助。”

  禹守根认为,韩朝关系很明显不仅仅是韩朝自身的问题,因此与美国、中国等周边国家合作也是非常正常,且应当进行的事情。

  不过,他指出,在宣言中双方明确了“民族自主原则”,并提出了民族的问题要靠民族自己来解决的内容。“这很明显,是韩朝双方希望能够主动改变、解决本民族问题,进而达成的一致。” 禹守根说,“而对于美国来讲,意味着若在重要的这段时间,抓错对于韩朝问题的立场,将很有可能将减弱其在半岛局势的影响力。”

  韩国市场反应热烈

  在会谈过程中,韩国国内舆论反应热烈,无论是资本市场,还是第一财经记者在韩国街头见到的民众,抑或者是韩国民调机构的民调,都对于本次会晤、以及会晤后的半岛局势颇为期待。

  27日上午,韩国KOSPI综合指数一路上涨,并一度突破2500点高位,最终收盘于2492.40点,相较前一交易日上升0.68%。

  外国机构投资者与个人投资者双双扩大净买入操作,外国机构净买入1443亿韩元、个人投资者也净买入2587亿韩元,带动股市的整体上涨,特别是涉及韩朝经济合作主题股的板块,以及三星电子等韩国市值最高的企业,均出现了不同幅度的上涨。

  第一财经记者前往了韩国首尔市区,以及为祈愿半岛统一而在韩朝边界线附近修建的临津阁公园,现场许多韩国民众早早来到大屏幕前,等待观看韩朝领导人会面的历史性一刻。他们大多手举代表韩朝民族和解的“半岛旗”,呐喊“我们的愿望是统一”等的口号。

  首尔车站电视前的大学生朴京哲(音译)告诉第一财经记者:“希望通过本次会面,打造民族和解的新时代,共同携手走向韩朝统一。”他说,希望朝韩领导人会晤可以为韩朝青年间的相互交流和连接,为南北青年携手走向统一提供时代的契机。

  在临津阁看大屏幕直播的退休女工全女士告诉第一财经记者,作为曾经见证过两次韩朝领导人会晤的见证者来讲,只看电视无法表达欣喜之情,便马不停蹄从釜山连夜来到现场,希望能够见证这一历史性的时刻。

  “我迫切希望能够由韩朝携手,为后世带来更加和平的半岛环境,也希望能够在有生之年,有机会去一次朝鲜,吃一次著名的平壤冷面。”全女士笑道,这次会谈与之前的两次的确有较大的区别,自然也会对本次会谈的成果有所期望。

  韩国记者安炳容则告诉第一财经记者:“随着平昌冬奥会的成功举办,以及韩朝和解氛围的成熟,无论是从媒体记者角度,还是从普通韩国民众的角度,都是一件值得期待的事情,相信即便是牺牲一些双方的短期利益,长期来看是非常有意义的。”

  另外,根据民调机构Research View27日发布的最新民调结果,63.4%的韩国民众对于韩朝间的后续关系发展及和平的稳固表示肯定及期待。

  有利于地区经济

  禹守根还注意到,虽然此前韩方表示“经济合作将不是本次会晤的重要议题”,不过双方还是提及了“将采取切实措施连接并升级改造东海线及京义线铁路和公路”。对此他认为:“虽然这需要国际社会的态度转变,以及持续会晤达成良好协议作为大前提,不过可以预见的是,在韩朝的经济合作议题中,除了此前已经展开深入合作的开城工业园区,交通基建合作将成为重要且不可或缺的一环。”

  韩国高丽大学政经学院教授李国宪认为,从经贸角度来看本次韩朝领导人会晤值得肯定,他认为韩朝领导人会晤本身,虽然对于经贸往来的影响不是特别大,但仍将对韩朝两国的经济展望,以及地区的经济形势稳定带来正面影响。

  “韩朝领导人会晤将使韩国的资本市场、乃至韩国及地区的外部环境得到较大的改善,有利于推动东北亚经济一体化的进程。” 李国宪说,“朝鲜的基础设施尚较为薄弱,经济合作的深入将为韩国的基建产业提供一针‘强心剂’,同时与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及亚投行的成立相结合,更将为中韩乃至地区经济提供更加稳定且互利的环境。”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2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3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4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