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文金会雷声大雨点小 重要议题未获进展

www.creaders.net | 2018-04-27 16:12:57  世界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韩国(总统文在寅(右)及北韩领导人金正恩(左)于板门店晚宴上合影


  韩国总统文在寅(右)及北韩领导人金正恩(左)于板门店晚宴上合影

  韩国总统文在寅与北韩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举行峰会,是两韩自1953年韩战结束以来第3度峰会。学者分析,文金会与过去两韩会谈有3点不同,包括把两韩议题扩大到政治、军事方面。

  南北韩领袖今天在板门店韩国一侧的和平之家举行高峰会谈。韩国联合新闻通讯社报导,会谈结束后,文在寅与金正恩签署“关于实现半岛和平、繁荣及统一的板门店宣言”,南北韩一致确认经由完全弃核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的共同目标。北韩之前主动采取一系列措施,为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做出巨大贡献。

  报导指出,根据板门店宣言,南北韩争取在今年内宣布结束战争状态,实现停战、和平机制转换。为了构建永久及巩固的朝鲜半岛和平机制,努力促成韩国、北韩与美国3方会谈,或韩国、北韩、美国与中国4方会谈。

  国立政治大学国际关系研究中心研究员蔡增家接受中央社记者访问时表示,这次南北韩会谈与过去的两韩会谈有3点不同之处。第一,南北韩争取在今年宣布结束战争状态,把过去两韩间的议题从经济扩大到政治、军事方面。

  第二,这次南北韩会谈,首度触及无核化议题,双方确认完全弃核、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的共同目标。第三,这次会谈把两韩对话,扩大到南北韩、美国、中国的四方会谈,“把两韩问题国际化”。

  虽然这次会谈与过去两韩会谈有所不同,但蔡增家认为,这次会谈是“雷声大、雨点小”。原本预期的和平协议、设立两韩联络处等议题,都没有具体进展,是这次会谈“美中不足的地方”。

  他表示,由此可见,这次文金会仅是达成双方初步共识,也“没有用白纸黑字把北韩框起来”、没有签订协议。因此,他把这次会谈定义成“川金会之前的会前会”,仅是对朝鲜半岛和平机制、对北韩无核化进行再确认,要北韩在朝鲜半岛和平化议题再保证。

  对于文金会,国立政治大学外交学系教授刘德海指出,可以看出两韩领导人都有强烈的意愿改善两韩间的关系。这次与过去两韩会谈最大的不同就是,北韩领导人金正恩在韩国土地发表讲话,“这是前所未有的”。

  南北韩前两次会谈分别是2000年6月,当时的韩国总统金大中和北韩国防委员长金正日会谈,2007年10月,当时的韩国总统卢武铉和金正日会谈,地点都在平壤。

  刘德海分析,虽然文在寅、金正恩有意改善两韩关系,并走向和平繁荣的路程,不再继续对抗,特别是武力对抗,但真正的关键还是在之后美国总统川普与金正恩的峰会。

  刘德海预测,川金会一定会举行,会面地点很可能在平壤;在平壤举行不仅是金正恩的首选,对川普来说,现任美国总统访问北韩也将是前所未有的创举。

  此外,韩联社报导,南北韩领导人商定将定期举行首脑会谈,并通过热线电话就民族的重大事件深入交换意见,全面巩固互信。为此,文在寅将于今年秋季访问平壤。

  蔡增家表示,文在寅是否访问平壤并不重要,真正重要的是,金正恩是否会访问首尔,这关系到南北韩间的对话机制是否能维系下去。过去南北韩对话后,从未有北韩领导人回访韩国。

  蔡增家认为,接下来的观察重点包括两韩之间的对话是否能制度化,以及两韩认知的完全无核化,是否能在川金会加以认证。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5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6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7 曾华
8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9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10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