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意大利专家:外界对意大利的“全国封锁”有误解

www.creaders.net | 2020-03-11 10:05:39  新京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当地时间3月10日,是意大利全国范围内实施“封城” 的第一天。《时代》杂志报道称,严厉的防控措施,终于让许多意大利人对这场全国性危机敏感起来,他们开始害怕死亡,开始遵守防控规定。

意大利部分火车线路取消运行,警察上街巡逻,一些超市采取限流措施,咖啡馆和餐厅在下午6点前被迫歇业。这是自二战以来,意大利人的生活首次受到如此严格的限制。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3月10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应约同意大利外长迪马约通电话。迪马约表示,当前意大利疫情形势十分严峻,意政府正密切关注和学习中方抗疫的成功经验,采取有力举措阻止疫情扩散。意方面临医疗物资和设备短缺的困难,希望获取中方帮助,以解燃眉之急。

王毅表示,虽然目前中方自身对医疗物资还有较大需求,但我们将克服困难,向意方提供口罩等医疗物资援助,加大意方急需物资和设备的出口力度。

据央视新闻报道,应意大利红十字会的紧急请求,并经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领导同意,中国红十字会组建7人抗疫专家组赴意大利协助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截至当地时间3月10日,意大利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增至10149例,死亡631例,死亡率超过6%。

意大利专家:外界对意大利的“全国封锁”有误解

全国范围的人员流动管控措施下达,这对意大利意味着什么?致力于国家安全问题研究的意大利智库NextGen 5.0正在评估此次防疫措施,该智库副主任奇亚拉(Chiara De Cuia)接受新京报记者的采访,对此次“全国封锁令”作出了解读。

公众配合度不高,迫使政府升级管控

新京报:

意大利“封锁全国”,对人员流动的限制力到底有多大?

奇亚拉:

很多外国媒体在报道意大利最新管控措施时,存在一定的误解,多数西方媒体使用“ lockdown”(封锁)这个词,来形容意大利当下的状态。还有一些意大利媒体为博取眼球,使用夸张的标题,让外界感觉意大利人的生活似乎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事实上并没有。我想强调的是,3月10日开始实施的措施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封锁。

意大利政府2月23日要求封锁伦巴第大区和威尼托大区11座城镇,那是真正的封锁令,或者说是真正的“红区”,因为这条政令严格禁止人员进出封锁区,否则将面临3个月监禁或罚款。但是3月10日的封锁令,用词表达是避免人员的区域性流动,“禁止”和“避免”两个用词是存在差别的。换句话说,3月10日开始的全国范围管控,并不像外界想象的那样密不透风。

新京报:

管控措施扩大至全国后,人们的活动情况如何?

奇亚拉:

之前几周,意大利新冠肺炎病例的人数持续上涨,但是说实话,大多数人对这种疾病的传染性并不重视,尤其是年轻人,他们认为这种病毒只对老年人构成威胁。对于政府的呼吁,公众配合度一直不高,这也是政府将管控升级至全国范围的原因之一。

3月10日,就我所在的罗马来说,外面的人流量明显减少了,许多企业也开始允许员工远程办公,减少通勤的人群。不过,目前的管控措施有一定的弹性,比如咖啡馆、餐厅、酒吧是否营业由店主自行决定,一些商场在做好各方面预防措施后仍然可以在白天开业。市民可以跨城市出行,但必须向当局出示相关证明,如果伪造证明,将会受到刑法处罚。

新京报:

有专家认为这样的封锁措施实施的太迟了,你怎么看?

奇亚拉:

意大利政府从1月底就开始关注疫情,并陆续实施了一系列措施,这是有目共睹的。但是意大利人对于传染病的固有认知和一贯的生活方式,导致大家未能很好地配合管控。当然,病例持续大幅增加不仅取决于公众的活动情况,还取决于医疗系统的运作。

我不是流行病学的专家,但是我们咨询的相关医疗人士普遍认为,意大利的感染人数短期内还将继续增长,直到抵达一个峰值。全国范围内的封锁效果如何,现在无法做出预测,一周之后就会见分晓。毋庸置疑的是,控制疫情需要意大利民众的高度配合。

意大利人对公共医疗是有信心的

新京报:

根据媒体报道,意大利许多医院反映床位不足、医护人员不足等问题。意大利医疗体系在应对大规模疫情时存在什么问题?

奇亚拉:

意大利的国家卫生系统Servizio Sanitario Nazionale在资源调配等方面存在一些不足,但是它为公民提供了免费的医疗服务。意大利人对公共医疗体系是有信心的,就我所知,人们目前的态度是总体满意。在应对疫情时,医院对大量的患者涌入进行了有效的分流。和美国相比,意大利在新冠病毒监测方面的表现还是很不错的,有需要的人都能及时获得检测。

新京报:

意大利病例数量已经破万,除了医疗机构之外,还有哪些机构和组织在一线帮助防疫?

奇亚拉:

意大利执法部门和军队人员负责人员流动管控,其中包括意大利国家宪兵(Carabinieri),它是意大利武装部队的正式分支组织。事实证明,拥有这样一支部队对于迅速做出反应至关重要,军队部分人员还负责管理其他国家遣返人员,对他们实施隔离和检疫。

另外,民防部门(Protezione Civile)负责应急管理,协调和支持各级部队的国家机构。这一部门在疫区分发物资、收集信息,协调组织医院分诊等。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三位院士:99%血栓无征兆,记住一字,一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9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10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