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拯救大衰退:让地球“停转”30天?

www.creaders.net | 2020-03-26 22:09:29  联合早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拯救大衰退:让地球“停转”30天?

仿佛不用打开在线电影网站,一部“世纪灾难片”就在我们眼前。

最近几周以来,随着疫情在欧洲、美国暴发,并且在全世界蔓延,六神无主的投资人和疫区人民眼看着一个美景乐园,顿时转化为地狱闸门。截至3月20日,美股在10天内出现了四次熔断,随之引发11个国家的股市熔断机制,全球重要股市都经历了过山车式的暴跌、暴涨、暴跌。

从中国到韩国,再从意大利到美国,各国政府都进入“准战争状态”。问题是,敌人无所不在,它甚至悄悄地居住在我们的社区和同胞的身体里。在经历了2007~2008年的国际金融风暴后,这次,谁来拯救全球经济大衰退?

华尔街眼中的大衰退

去年8月基于中美贸易战而产生的“全球经济可能出现衰退”的预警,和目前基于全球疫情扩散而形成的经济冲击相比,不是一个量级的——眼下的危机几乎以猝不及防的速度像海啸般袭来。

全球经济大衰退不但已经到来,而且它造成的严重程度可能超过二次世界大战,可与美国1929年开始贯穿整个1930年代的“大萧条”比拟。

路透社在3月16日到18日对41名美洲和欧洲经济学家的调查显示, 接受调查的41名经济学家中,有31人(76%)认为全球经济已经处于衰退之中。

整体而言,几周前被许多华尔街分析师列为“最坏情况”的数据,现在已经成为他们分析的“中间情况”。

目前各家预测的今年全球GDP增长率,范围在-2.0%到+2.7%之间。综合各种数据的预测,全球经济将增长1.6%,约为1月份华尔街分析师调查预测3.1%的一半,这也是自2007~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最低的一年。实际上,这些数据很可能随着疫情扩散或失控而变得更为恶化。

摩根大通全球经济研究主任布鲁斯·卡斯曼认为:“新冠肺炎的冲击将导致全球衰退,因为在2月至4月的三个月中,几乎所有国家的经济都在收缩。”摩根大通在3月18日发布的报告预计,美国第二季度经济将收缩14%。

美银美林全球经济主管伊森·哈里斯认为,在三大经济体中,美国和欧元区将出现负增长,而中国的增长预计为1.5%。哈里斯表示:“我们关于病毒冲击的第一篇文章的标题为‘糟或更糟’,现在应修正为‘实在是糟或更糟’。我们现在预计,新冠病毒会在2020年引起全球性衰退,其幅度与1982年和2009年的衰退相似。”

劳动力市场是了解经济震荡幅度的一种方式。美国银行预计,美国失业率将翻番,第二季度每个月约有100万个工作岗位流失,共计350万。美国劳工部在3月26日可能宣布,首次提出失业补助的申请者达到300万人,这是1982年衰退期纪录的四倍以上。摩根大通经济家在3月20日表示,这只是第一波新增的失业人数,未来失业率可能从目前的3.5%激增至20%。

而事态只会变得更糟。美国银行预计4月将进入低谷,随后“经济将非常缓慢地恢复增长,到7月经济将变得比较正常。”唯一的好消息是:“尽管下降幅度很大,但我们认为这将是短暂的。”

高盛首席经济学家扬·哈齐乌斯认为,疫情驱动的衰退不会比1981~1982年和2008~2009年的严重衰退更为糟糕,但将比1991年和2001年的温和衰退更为严重。他因此在3月18日将全球2020年增长预期大幅下调至1.25%,原因是美国和欧洲的疫情有所加重,而中国的数据也很差。他预计,今年欧盟、日本和英国的GDP将完全萎缩。

3月20日高盛发布的最新预测显得更为悲观:美国可能会看到第一季度经济年率下降6%,第二季度经济年率下降惊人的24%。桥水基金的研究显示,未来三个月美国经济将以30%年率缩水。

摩根士丹利表示,预计中国首当其冲,将在第一季度面临经济收缩,然后世界其他地区第二季度受到更大的冲击。估计中国的经济将在第一季度萎缩5%,然后在2020年其余季度恢复增长。尽管第二季度美国经济将萎缩4%,但欧元区将面临最大的降幅,全年增长将下滑至-5%。

雅文资本投资委员会主席斯蒂芬·艾萨克斯对美国电视网CNBC表示,新冠病毒危机“史无前例”,因为在长期的牛市下,杠杆和超买股票的水平已经达到创纪录的水平。

IHS Markit在3月18日将对2020年世界实际GDP增长的预测下调至0.7%——这一指标低于2.0%,则表明出现全球性衰退。

德意志银行的经济学家指出,全球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的季度GDP下降幅度将“大大超过至少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的纪录”。

值得关注的是,即使疫情严重的国家实施地区性工厂、商店、饭店和学校的关闭,病毒传播的拐点何时到来、其经济后果如何、重疫区是否会继续转移或扩散,这些问题仍存在着极度不确定性,从而可能造成以上这些预估随时被推翻重写。

(刘裘蒂)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曾华
8 曾华
9 曾华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