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投美弃中?英总理约翰逊为期百日的赌注

www.creaders.net | 2020-07-22 12:49:09  香港01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投美弃中?英总理约翰逊为期百日的赌注

就在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出访英国之际,英国在香港问题上公布了一则具有争议的决定。

英国外交大臣蓝韬文(Dominic Rennie Raab)7月20日在向下议院提交的声明中宣布了"英国政府已决定,立即无限期地中止与香港之间的引渡条约。"此外,蓝韬文还宣布,英国政府将把对中国内地实施的武器禁运扩大至香港,这将意味着英国将不再向香港出口"可能致命的武器及其部件或弹药",也不会输出枪械及催泪弹。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中国驻英国大使馆发言人、大使刘晓明等,皆先后予以回应,对英国"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企图干扰香港国安法实施,破坏香港繁荣稳定"表示"强烈谴责和坚决反对",强调"中方必将做出坚决回击",乃至警告"如果英方挑战中国的主权,支持反华势力,是非常危险的行为"。

近来,中英除了在香港问题上出现纷争,还在华为5G问题上出现矛盾。伦敦方面7月14日宣布,将禁止华为参与英国5G网络基建建设,已经安装的华为产品也需在2027年之前全面拆除。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因其強硬ä1ƒè‡3不時æ2’有æ 1據的對èˉ指控,而被ä¸-國官åa’稱作「äooé¡žå…¬æ•μ」。 (AP)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因其强硬乃至不时没有根据的对华指控,而被中国官媒称作"人类公敌"。 (AP)

中英之间日渐紧张的氛围引起了中西舆论关注。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一则撰文表示,在中英关系上,英国似乎不再为寻求平衡展现出模稜两可的态度,而是采取了更接近美国的强硬路线;英国《卫报》分析认为,中英紧张关系的加剧加剧让人们担心,中国将利用商业关系来惩罚英国;伦敦国王学院中国研究所主任布朗(Kerry Brown) 认为,伦敦的举动将被视为对华盛顿的忠诚,并且将有助于巩固英美联盟关系。但美国目前在政治上和经济上显然都面临着巨大的挑战,英国倘若做出这种选择,是否正确,还难有定数。

对于中英近期的冲突,约翰逊也给出了回应。7月20日,约翰逊在访问肯特郡的一所学校期间,也提及此事,宣称他无意与中国对抗,只是想"寻求一个平衡"。他说:"中国在地缘政治上扮演一个重要角色,将在我们以及我们子孙的生活中发挥重要影响。我们必须有一个经过校准的回应,即在一些事情上变得强硬,但也将继续与中国保持接触。"

约翰逊的表态似乎在吿诉中国:英国目前不是要和中国作对,只是在规定条件下对某些事务展现强硬,但中英关系于英国政府而言还是很重要的。约翰逊的表态显然和英国政府的强硬有所出入,如此差异还是与美英的自贸协议有关。

英国脱欧后,美英自贸协议谈判就成为英国政府目前的头等大事。考虑到这层因素,约翰逊自然希望在11月3日美国大选之前签定协议,这样无论大选结果如何,都已是白纸黑字。而面对一个愈发寻求各国在中美之间站队的美国政府,约翰逊政府选择在5G、香港等问题上站队,也是展现诚意的最好时机。

当然,英国也知道不能令中英关系过度消耗,自绝于全球最大市场。无论是禁绝华为时"迫于美国政治压力不得已为此"的表态,还是约翰逊20日的发言,都是这种认知的体现,也是为中英关系未来的迴旋留下余地和空间。

不过,鱼与熊掌难以兼得,英国固然希望中国对其行为予以理解,乃至默默忍耐一段时间。但从中国的维度,却也断不能任由他国误认为"在面对美国政治压力时,可以先牺牲中国利益"。人善被人欺,人际交往如此,国际交往亦如此。

美国大选还有一百天便会举行,在那之前,约翰逊这份为期百日的赌注,究竟是会为他既换来英美自贸协议,又不令中英关系过度受损,还是会最终造成两边皆输的局面,值得各方关注。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7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10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