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闹心!陈破空、高敬文对比白俄罗斯与香港局势

www.creaders.net | 2020-08-21 16:00:04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闹心!陈破空、高敬文对比白俄罗斯与香港局势


华盛顿 — 白俄罗斯在本月九日举行的总统大选结果被认为有舞弊嫌疑,首都明斯克连续多天爆发激烈的示威抗议,被称为“欧洲最后独裁者”、已经执政了26年的总统卢卡申科对抗议群众进行血腥镇压,有多达数千人遭到逮捕和虐打,但大批白俄罗斯的民众仍持续走上街头要求卢卡申科下台,引发国际关注。美国国务院也发表声明表达支持白俄罗斯的民主抗争。 

在国际一片挞伐声中,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为何选择站在独裁者卢卡申科的一边,并对他发出贺电?白俄罗斯的流血抗议与香港的反送中运动是否有相似之处?两地的民主抗争又和美中俄之间的大国角力有何关联?

香港浸会大学政治与国际研究学系教授高敬文(Jean Pierre Cabestan)认为,白俄罗斯的局势较为复杂敏感,因为从地缘战略的角度来看,白俄罗斯属于前苏联的地区,俄罗斯担心白俄罗斯会被欧盟吸引,发展比较密切的关系。但在另外一方面,因为欧盟委员会、还有欧盟最主要的成员国德国、法国等国家开始考虑制裁白俄罗斯,给卢卡申科施加压力,去接受民意,并安排一个政权的过渡,而俄罗斯总统普京也在给卢卡申科一些压力,准备一些变化。

但在这当中也有一些变数。高敬文说:“最大的问题对俄罗斯来讲,卢卡申科没有接班人。在野党的候选人,他们一部分在国外,我想俄罗斯不相信他们。所以他们要找到中间人来安排这些变化。但是要考虑普京和卢卡申科的关系不那么简单。而且过去几年来(两人)有一些冲突,所以卢卡申科不是完全可以可靠的人,从俄罗斯的角度来看。所以我想俄罗斯有利益安排这个演变,换人做总统。”

政论作家陈破空表示,卢卡申科在指责人民的抗议的时候,使用了独裁者惯用的两个借口,一个是他为了捍卫国家的主权和独立,第二是把民众抗议归咎于外国势力的干预,包括欧洲、波兰、或者是捷克和立陶宛等这些国家。但事实是真正的外国势力是俄罗斯,而卢卡申科自己正在出卖白俄罗斯,在政治上出卖给俄罗斯,经济上出卖给中国。

陈破空认为,俄罗斯干预中东欧事务有前科,包括对格鲁吉亚和乌克兰的干预并趁机抢占领土。如果这次再军事干预白俄罗斯的话,就有可能兼并白俄罗斯。但俄罗斯再次出手干预可能会减轻中国的压力。他说: “如果俄罗斯这次再次干预的话,普京和西方、欧洲和美国处在对立的状态,那么他要努力改善和欧洲、美国的关系,恐怕不仅不能改善,反而处在一个敌对的位置。当然如果俄罗斯军事干预白俄罗斯,跟西方对立起来的话,中国、就是习近平和中共会高兴,因为觉得俄罗斯挡在了前面,是个挡箭牌。”

但陈破空也表示,由于白俄罗斯与俄罗斯的特殊地缘战略关系,中国并不一定能够从中得到好处。他说: “习近平抢先给白俄罗斯发贺电,已经引起了俄罗斯的不满,因为俄罗斯跟白俄罗斯是传统的国家,但是习近平却抢先发贺电,抢在普京之前。这在俄罗斯的报纸上有讨论,说习近平想抢走白俄罗斯这个朋友。但是习近平发贺电就和他其它事情一样,每件事都做错,所以他刚刚发完贺电,白俄罗斯人民就起来抗议,似乎给了习近平当头一棒。”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8月13日在和斯洛文尼亚总理联合举行的一场记者会上提到,“不论是在白俄罗斯、黎巴嫩还是香港,人们只想过着自由的生活...现在对中国共产党及其想限制我们所有人的自由的努力来说,潮流已出现逆转。”

香港浸会大学的高敬文表示,白俄罗斯民众的抗议与香港的情况类似,因为很明显中国跟香港民众的冲突是意识形态的冲突,是民主反对专政。但在另外一方面,白俄罗斯的政治体制跟中国大陆的政治体制最大的不同之处在于,在中国有一个很大的执政党—共产党。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中国的情况,中国的政治未来进行体制改革会很难。而且共产党有很多办法来打压反对派和异见分子。

政论作家陈破空认为,香港的民主抗争与白俄罗斯的抗议最大相同之处就是规模巨大。他说:“香港人民在去年6月9号开始的大抗争,两百万人上街,甚至80多万人集会,都是非常震撼世界的。这次白俄罗斯看到这么一个小的国家,900多万人口,但是它全国有100多万人上街,首都明斯克有20多万人上街,规模也是巨大。所以这样的规模就让人联想到香港。”

高敬文认为,中共仍有一件最怕的事,就是香港的颜色革命。他说:“因为如果香港有一个颜色革命可以影响到大陆。其实为什么共产党最近通过一个‘国家安全法’在香港,是因为他们怕香港变成一个不稳定的因素,变成一个颠覆政治制度的基地。所以他们现在觉得他们需要打压不仅是本土的反民主运动,而且还控制的香港比较严格。所以这方面我觉得,共产党他们看白俄罗斯的情况很仔细,学一些教训,然后避免面对共同的风险。 ”

陈破空表示,白俄罗斯的大规模抗议其实是一场颜色革命,它成功的可能性更大。他说:“白俄罗斯事实上是场颜色革命,是整个国家的一场颜色革命。他们在抗议这个独裁者变着花样继续的独裁,因此他们希望实现真正的民主。所以白俄罗斯的局势有可能演变到会走向一种可能取得民主化的成功。而香港背后有北京的高压,独裁者的高压,使香港人民的抗争暂时受到了重大的挫折。”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3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4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5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6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