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致敬!“黑豹”从未透露患癌,坚持拍摄漫威电影

www.creaders.net | 2020-08-28 23:04:26  转角国际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致敬!“黑豹”从未透露患癌,坚持拍摄漫威电影

"让黑豹国王帝查拉走入我的生活,是我一生荣耀。"饰演漫威超级英雄系列《黑豹》男主角的好莱坞黑人明星——查德威克.鲍斯曼(Chadwick Boseman)——28日由家人证实,因大肠癌病逝于家中,享年43岁。此前鲍斯曼未曾公开自己罹患大肠癌的病史,因此消息经由各新闻媒体曝光后,让全球影迷粉丝极感错愕。鲍斯曼的演艺生涯和黑人的英雄角色几乎形影不离,除了当代漫画偶像的《黑豹》之外,过去也在《传奇42号》中饰演大联盟传奇球星杰基罗宾森,以及《激乐人心》的灵魂乐教父詹姆士布朗;而在现实生活中,鲍斯曼也多次公开声援黑人民权运动,成为许多非裔美国人心目中"真实超级英雄"的心灵偶像。

查德威克.鲍斯曼1976年出生于美国南卡罗莱纳州,从霍华德大学毕业之后,2003年开始投入演艺工作。早期鲍斯曼多以参演电视影集的配角,开始比较有显着的戏份演出,要等到2010年左右;而让鲍斯曼打下好莱坞地位的,则是2013年传记电影《传奇42号》(42),饰演大联盟的黑人球星——背号42号的杰基.罗宾森(Jackie Robinson)——由鲍斯曼诠释这位历史传奇,在当时颇受到观众以及娱乐界的好评,开启了他在好莱坞的康庄大道。

 图/电影《传奇42号》图/电影《传奇42号》

2014年鲍斯曼又接下了一部传记电影《激乐人心》(Get on Up)主角,演出有"灵魂乐教父"之称的詹姆士.布朗(James Brown),同样获得极大的成功;虽然两次演出非裔名人为他带来名声与好评,不过鲍斯曼并没有继续被传记电影定型,仍尝试不同的演出可能,包括《荷鲁斯之眼:王者争霸》(Gods of Egypt),以及堪称事业高峰、在2016年加盟演出漫威的《美国队长3》,饰演黑豹(Black Panther)一角。

在漫威系列屡创好莱坞票房里程碑的时期,鲍斯曼成为超级英雄热潮里的第一位黑人主角,引起不少娱乐和大众社会的热烈讨论。在《美国队长3》的惊艳演出后,2018年漫威随即推出《黑豹》独立电影,鲍斯曼理所当然地继续扮演瓦甘达国王"帝查拉"(T'Challa)的主角身分。

《黑豹》的成功,却也是超乎好莱坞影业与外界的预期,除了超过13亿美元的优秀票房之外,也入围了第91届奥斯卡最佳影片等7项提名,以超级英雄系列电影而言是史无前例的里程碑。

 图/美联社图/美联社

2019年鲍斯曼因《黑豹》的演出,而得到「美国全国有色人种协进会」(NAACP)...2019年鲍斯曼因《黑豹》的演出,而得到"美国全国有色人种协进会"(NAACP)的年度形象奖。 图/路透社

与此同时,《黑豹》所打造的架空非洲国家——瓦甘达——更成为黑人社群的共同符号,无论是比出双手交叉于胸前的瓦甘达手势、或是剧中经典的战吼:"Wakanda Forever!"在电影之后几乎像龙捲风一般席捲全美,也成为了黑人社群对于非裔文化、自我认同、乃至于在黑人民权运动里的投射,"黑豹让美国黑人重新认识到,黑色超级英雄的可能。"

也正因为鲍斯曼在《黑豹》的优异成就,有关好莱坞业界始终阴魂不散的种族歧视问题,又成为新闻议论的话题之一。随着Black Lives Matters 运动纪年的几度兴起,鲍斯曼并不讳言他对黑人权利的支持,也曾经多次响应、呼吁社会必须正视黑白种族的困境。

对于社会议题的关怀,也同时巧妙地反映在鲍斯曼的演艺事业上,2017年他再度接下传记电影《黑白正义》(Marshall)的工作,饰演美国第一位黑人大法官马歇尔(Thurgood Marshall)、同时也是1950年代种族隔离法判决中扮演重要角色的人物。

近期鲍斯曼以演出史派克李(Spike Lee) 的最新作品《嗜血五人组》(Da 5 Bloods)、以及接下来《黑豹2》的筹备而再度成为讨论话题。

但没有想到,2020年的8月28日,却传来鲍斯曼因癌症骤逝的噩耗。

根据鲍斯曼妻子的说法,2016年时就已经被诊断出大肠癌第3期。尽管近4年来也是他的事业巅峰期,过程中仍不断接受治疗、与病魔缠斗,但直到近期病情却急转直下,年初时还被拍摄到鲍斯曼体重爆瘦、坐在轮椅上的画面,当时外界多以为是因为戏剧拍摄而做的减重,未料已是病情末期的警讯。

美国当地时间8月28日,由家人证实鲍斯曼已病逝于家中,享年43岁。在人生的最后一刻,鲍斯曼是在家人的围绕陪伴下安详离世。

 图/美联社图/美联社

消息证实之后,让全球影迷极为震惊;漫威官方的Marvel Studio也发表了哀悼,纪念这位现实世界的黑豹国王,在病逝新闻后的几小时内,鲍斯曼的名字、黑豹、以及Wakanda Forever等关键词,也随之冲上网路社群的热搜排行。

正当2020年的美国,正因连续的警察枪击黑人案件,陷入极为严重的社会撕裂与政治对立之际,鲍斯曼逝世的8月28日也正好与重要的民权纪念日——马丁路德金恩博士(MLK),在1963年8月28日华盛顿民权示威的历史性演讲《I Have a Dream》周年——重叠。稍早之前,民权团体才正于华盛顿纪念碑前集会纪念,没想到几小时后,作为近年触发黑人文化觉醒的新世代影视旗帜"黑豹",就这样突然离世。一来一往之间的错愕与难过,也因此对于美国舆论带来了感受复杂的各种冲击。

同样在病逝的28日,美国大联盟正逢大都会队与马林鱼队之战,因为近期威斯康辛州非裔男子布雷克(Jacob Blake)被警方枪击事件,开赛后两队球员都以静默42秒、随之离场罢赛表达抗议,同时这不只是表达对美国警方枪击布雷克事件的愤怒不满,同时也向大联盟首名身穿42号球衣的黑人球员杰基罗宾森致敬。

"要成为年轻、有天赋的黑人表演者,我们都知道哪种感觉:你们总是被告知『影坛里没有以你们为主角的余地』,尽管你是如此年轻、有天赋...的黑人。"在2019年美国演员工会奖的颁奖典礼上,获奖致辞的鲍斯曼如此表示:"我们知道哪种感觉,他们说你们不可能当主角、没有舞台能给你们发光...我们总以为我们只能当绿叶而不是红花,我们总习惯于在台下硬撑而不是登顶发光。"

"但这正是我们要一起努力奋斗、每天推进的目的——这不是因为现在是影奖季节,还是为争名夺利、给他赚个几十亿美金——而是我们都知道,我们能对这个世界有所贡献、更多贡献。就像是这部电影(《黑豹》),在这个戏剧里我们终于能扮演一个『完整而独立的人类』,在这部点电影里我们终于能创造一个典范世界、告诉世人我们期待的梦想,究竟应该生得是什么么样。"

瓦甘达的国王永眠了。但瓦甘达的勇士们不会向这位人间斗士说Rest In Peace,而是像历史上许许多多为非裔人权奋斗、牺牲者所给予的敬意:Rest In Power。

 图/电影《黑豹》

图/电影《黑豹》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3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火箭军模范女战士泄露国家机密 将习放在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7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8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